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村口的老楓樹

村口的老楓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夢見,那讓我日夜思念的故土。夢見,那讓我朝思暮想的雙親。夢見,那讓我刻骨銘心的人與物。最奇怪的還夢見了村口的那片樹林,尤其是那棵老楓樹在夢中是格外的耀眼。火紅的楓葉,潛藏着二十年的回憶,伴着夢將思念寄於故里訴說人與樹的情懷。

  ——題記

  年華如流水,淡漠,恍然,一去不返。

  過往如雲煙,虛無,暗淡,空留記憶。

  無息的山風,吹過臉龐,溫暖又平靜。眼角含淚卻又帶笑的回眸着舊日的足跡。

  江西,一片實實在在的紅土地,一種實實在在的紅精神。或許有些人對這個紅色省份不是很了解,知道唯是貧窮,落後,甚至部分人對此地還有一絲厭惡感。但樸實出生在這片土地的我卻對此有種莫名的依戀,尤其對紅,有種刻骨的回憶。或許是因為那片熟悉的紅色故土,或許又是生活在紅土上的熟悉面孔,又或許是那棵陪伴我二十載的紅色老楓樹.....

  不經意間歲月便從指尖溜走。悄然,沉默。因為求學,我離開故土已有十多年了,每當我想起村口的那片樹林,尤其是那株老楓樹時,思鄉之意便會越變越濃厚了。

  出生在贛東北一個偏僻小山村的我不同於城裡人,童年,可以與玩具和零食為伴,還有好玩的遊樂場,高大的摩天輪....與之相比,與我結伴的唯有那山和那樹。遊樂場或許就是村口的那片樹林。高大的摩天輪或許可以與村口的那棵老楓樹比高吧!

  老楓樹就生長在進入村口的路旁,樹榦筆直堅挺,如一位金甲戰士般默默地守護這方沃土。高大的樹下是保佑我一方平安的土地廟,遠看似乎就是老楓樹為保佑四方的土地遮風避雨。記得了小時候,我每每經過這裡時總會拱手去拜一拜,或許是因受鄰里老人的影響,自以為拜一拜就可以平安,健康。無災無痛。對土地公公的膜拜自然也給了老楓樹,那時候我竟冒出了可笑的想法,老楓樹是不是有靈性的,是不是經過那麼多代人的膜拜才長得如此高大的。是不是老楓樹本身就是土地神公公。幼年的想法是如此迷信可笑。雖是如此的說,但至今為止,我徒步進村時仍會拱手去拜拜,或許是心中的信念,或許是對童年時光的緬懷,或許又是對老楓樹的一種崇敬吧!

  在鄉下,我生活了八年。六歲之前的時光我現在已記不清了。但在之後的幾年我的記憶卻很清晰。在那時每到秋季來臨,村口的樹木便會隨秋落下葉來。老楓樹更是如此,原本的葉兒慢慢枯萎。秋風一吹,就會飄落下來,一片片的落在地上,在遠看人的眼裡,似乎滿地的落葉鋪成了一塊紅地毯,鮮艷,美麗。那時,我便會和鄉里的夥伴們來到村口的樹林,更多的是來到這楓樹下,撿那飄落的楓葉,而且總會挑大的去撿,然後再三三五五的聚在一起,攀比起來。想起那時的自己是多麼童真!多麼快樂!攀比完后還會抓一大堆漂亮的葉子帶回家,用水沖洗沖洗,再用膠水粘在書本上,可是因為不懂的保存,大多到了後來都成碎片了,還弄的滿地都是。爺爺奶奶在此時就會嘮叨道:"這些死小孩,盡撿些樹葉回家。我告訴你啊!你自己去掃阿!"此時可憐的我們便會拿起那個比自己個頭還高的掃帚清掃起來。清掃乾淨后便沒有一點事情了,因為他們雖然嘮叨但是從來都不打罵的,或許是對兒孫的疼愛,又或許是在他們的童年時也做過類似的事情吧!

  從九歲那年一直至今,我都在呆在城裡念書。以前的寒暑假還可以回家。自打高中時就很少了,因為學業繁多假期都要補習,時間一長便會好思念親人,好想念夥伴。好想那棵陪伴我長大的老楓樹。每遇到傷心難過時,每遇到疾病纏身時,總會想想家,想想那棵腰桿挺的筆直的老楓樹,學它那般的堅強,學它那般的勇敢。我是很少哭的,或許就是成長時老楓樹給與的教導吧!

  今年臘月,我們一家人回到了鄉下過年。回家的路上,老遠我便望見了那棵高大的老楓樹。雖然葉已落盡,但它還是如以往一般筆直堅挺。走到它跟前時,我偷偷的拱手拜了拜,或許是長大了愛面子了。又或許只是想讓這段人與樹的情懷只藏在我和它的心裡。

  ——潛藏的傷

  (最近寫的一直都是愛情類的文章,而且太去追求文字華麗了。感覺寫片此類文章更讓人舒暢些。希望讀者看後有錯的地方可以幫忙提出來。謝謝!)

您正在瀏覽: 村口的老楓樹
網友評論
村口的老楓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