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且歌且行

且歌且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道昨天都做了什麼,8點左右睡意就席捲而來,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憊,腦子裡充斥着什麼,卻沒有去思考的力氣,洗漱完畢靜靜躺下,以為可以一覺到天明,卻遲遲不肯睡去,明明什麼都沒有去想,卻有一種莫名的壓力讓我清醒。推開窗,秋雨敲打着窗欞,下得很急,但每一滴都那麼結實的打在我心底,分外清晰!我竟是麻木了,窗外下着雨都沒有覺察?又是一個冷雨夜,不知又有多少人輾轉反側?

  秋天的雨是寂寞的,空虛的。用它無力的雙手彈奏着盪入心魂的惆悵。等待,無窮無盡的等待,那是忍把浮名換作淺吟低唱后最落寞的存在。

  但秋天的雨又是昂揚的,激慷的。它以綿綿之力對抗着那些無法觸及且又存在的東西,她們沖向前,義無反顧。那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也是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的倔強。秋天的雨就那樣飄落着,留給人的是無窮的哀怨和無盡的遐想。

  曾經雨中吟詠,雨中淋漓。那個在風雨里奔跑的痴心少年攜着那把歲月里揮舞的“清風長劍”迷了路,現在連聽雨聲都覺得心生疼。長大,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我們才二十幾歲,有着他人羨慕的年華和容貌,有着大家充足的肯定和期許,然而,璀璨的年華卻被現實摧毀了靈魂,那些我們不敢面對的強大的現實……雨,整整下了一季,夢,輕輕碎了一地……

  人們說:與文字結緣的人其實是不快樂的,他們的快樂想像貪玩的孩子,遊盪在天邊遲遲不肯回來。這是我嗎?一半明朗,一半憂傷,一半熱情,一半冰冷。喜歡看着別人的故事落淚,卻在自己的故事裡沒心沒肺;上了,習慣隱身,但看到朋友的頭像總忍不住留下點什麼,即使沒有及時回復也沒關係,他們一定在忙,自己何嘗不是呢;總是習慣幫着別人,但自己的事不到迫不得已總不愛麻煩別人;總想以長姐的架子保護妹妹們,卻忘了自己沒那麼寬闊的肩膀;很固執,不懂得放棄,一旦放棄了就絕不回頭;在陌生人面前很安靜,在朋友面前胡鬧;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聽悲歌,寫作沒靈感總是聽歌尋覓靈感;總認為自己很了解自己,在朋友那裡才發現還有另一個自己;覺得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可靠卻還是選擇相信別人;不相信星座,卻總是對號入座,因為有時會找到心靈的慰藉;不相信童話,卻一直期待會有個真正懂得自己保護自己的人出現;常和大家玩得很瘋很開心,等到歡喜過後一切歸於平靜又感嘆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生活是無法回放的絕版電影,就像鐘錶可以回到起點,卻已不是昨天,若人生只如初見該多好,就不會有後來的淚滴垂、心靈碎,也不會有後來種種際遇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也不會有成功、失敗……

  小時候急着長大,卻忘了長大是必經的路程,而天真的現在是一去不復返的。永遠不要以為最好的日子很長很長,不必那麼快離開,就在我們不以為然時,最好的時光悄悄地溜走了,留給我們無盡的遺憾和空虛。我們唯一能彌補的就是珍惜現在的每一天,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當我們回歸心海深處那片幽藍深靜中,想起那些年,有那麼多人和你同撐一把傘,走過漫漫的雨季時,定然會如鮫人一樣落淚成珠。

  浮生若夢,歲月靜好,我願做一朵陌上花,搖曳在紅塵。悲傷時,淹沒日夜風流,自賞孤芳;幸福時,飄落紅塵角落,溫暖流年。相信我若盛開,清風自來。

  冰心曾說: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世界與我,相互而已。世界不盡公平,我們應有“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的精神。一路前行,一路高歌,一路成長!

您正在瀏覽: 且歌且行
網友評論
且歌且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