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老不如松

人老不如松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老不如松

  寧遠致逸

  一個人坐在院子里用挖耳給另外一個人掏耳朵,緩緩的,輕柔如春風,隔一陣子問,舒服不?掏乾淨了嗎?趴在這個人膝蓋上的半天沒有反應,這個人自言自語的說,莫非是掏破了鼓膜?

  我問媽媽,這兩個人的關係是什麼樣的?媽媽頭也不抬的說,母女。

  我很失望,說,人家是老夫老妻。

  媽媽眼中轉瞬即逝的亮光依稀迷濛起來,我知道媽媽經歷了很多,她的經驗告訴她只有上一輩人對下一輩人完全徹底的愛護付出,不存在平等的來來往往。

  媽媽的臉被時光被勞累被憂慮塗抹成了一張松樹皮一樣的色和形。她如機器一樣的上下推着玉米棒子,她把火鉗夾在咯吱窩裡,側傾着身子雙手用火鉗剝玉米粒,說要把三哥家的剝好后再去剝大哥家的。

  才說著,三嫂拉玉米秸稈回來了,媽媽一下子忙下台階去要幫點什麼忙,反而慌手亂腳的惹得三嫂火氣噴發。

  我問這麼一大堆玉米棒子都是你剝完的?媽媽慘然一笑,你以為你媽是吃閑飯的?老媽、不、中媽時候的你還招待過我吃雞蛋飯啊。媽媽噙着淚,你就愛提老黃曆,還這麼年輕的人啊。

  她告訴我,村中老孫家孫婆婆說,因為我們家兄妹湊錢醫治好了媽媽的病,今年過年她的大兒子破天荒的給她一百元錢過年,直到跟媽媽說起來的時候還老眼淚花花的。老楊家的婆婆也是得了腎病,幾個兒子也把老人送進醫院醫治了。哎,還圖什麼啊。

  人老的孤苦無依不怨不語,一直忍受衰老帶來的各種心酸苦澀。

  三嫂剛才呵斥埋怨的話更讓我難以心情平復。

  天陰冷,風像鬼哭像孤舟嫠婦的幽泣嗚咽。

  媽媽的身體何曾這樣顫顫巍巍有氣沒力過?當年除了干農活搶工分外,還隨時湊空當去周圍的鄉鎮上買雞蛋買鍋鏟嬰兒服來我們這兒賣,弄碎的雞蛋就可以給我們開開葷,那金黃的蛋炒飯就是人世間的美味。一次,媽媽老半夜的才從縣城走回家來,我一聽到動靜就即刻給媽媽開門,媽媽居然買了一雙紅皮鞋給我,我抱着那雙鞋子穩穩地做了個行走天下展示會的好夢。哥哥們挺不服氣,他們可以做很多仍然還是力士鞋伺候。媽媽斬釘截鐵,就我獨一個老閨女,你們有什麼好掙的。

  媽媽是頂樑柱,是永動機是家庭董事長是總管一切的總經理,當仁不讓,理直氣壯。是直插雲霄頂天立地的巨松。

  但歲月可以讓一顆巨松茂盛葳蕤,大義凜然,更有尊嚴更有威儀,但卻讓媽媽眼神昏聵,迷濛躲閃隱忍。身體孱弱得像個小嬰兒,但卻不安於時光的休整,偏要力所能及的抬頭挺胸。

  好幾次,媽媽的強悍的戰鬥力擊敗了懶散隨便的黑白無常,楞是從生命的險崖邊上氣喘吁吁的迴轉身,雖是步履蹣跚卻也是積極走在我們的身旁想要緊跟我們的步伐,經常在失望的小道上高舉着希望的旗幟。比如把米淘洗好電飯煲通了電,等人馬一回來弄好菜,去盛飯才發現是水泡着米。去逛街千叮嚀萬囑咐別買任何東西,但日落黃昏不見人影,尋路找去,被夕陽拉長的身影上纏滿了日常家用的瑣碎什物。如此種種,執着堅持,大人小孩口述筆懲罰,媽媽還是一如既往的犯錯,小心翼翼的聽取大大小小的人的教誨。

  喜歡高談闊論的媽媽往往跑題走調了,自言自語的時候眼神很空洞的可以看半天天空了。身形更佝僂了,對養生保健的說法也加以嘲笑了,活得這樣窩囊這樣憋氣事事被管制,是無奈悲慘的。

  衰老的媽媽就像一顆被歲月拋送到荒漠的老松樹,鬚根裸露,想要抓住什麼,卻往往是事與願違,風沙更毫不留情。

  人老不如松----媽媽經常喟嘆。

  我們從很脆弱的小嬰兒存在於人世,然後不知天高地厚的鬥志昂揚的雄赳赳的行走着,隨着個體的心智,情感,體格的的成熟而內斂沉靜,然後就開始往下滑,身體一日不如一日,隨着身體的垮塌的還有尊嚴的被蠶食自由的被剝奪。人與要想像一棵成百上千年的大樹永立天地間只是痴心夢想。少年,青年、壯年、老年,人就像蛇蛻皮一樣,一生的經歷過多少次驚心動魄傷筋動骨的蛻變啊。

  人老不如松,一道苦澀普通的難題。對於農村老太太來說,這種對苦澀的咀嚼更是鋪天蓋地,沒完沒了。

您正在瀏覽: 人老不如松
網友評論
人老不如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