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好人老甘

好人老甘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準備嫁人為妻的時候,我打電話給武漢的同學,問起老甘,范在電話那邊停頓了好一會,最後只嘆了聲“老甘真是個好人”,一言難盡的樣子。

  ??老甘真是個好人,這話以前我們也常說。

  ??大凡有個老鄉迎來送往,老甘總是傾囊相待(在武漢,湖北天門的老鄉很多,所以老甘常常債台高築);同學有點兒天災人禍,從系裡到學生會,號呼奔走、振臂濟人的多是老甘;某某對某某有意了,從一旁穿針引線、推波助瀾的也是老甘;就連陌生人問個路,他也古道熱腸,指點迷津不算還充當導遊。

  ??幾個宿舍的女生和老甘的關係都很好,所以搬寢室的時候、提開水的時候、想去東門外看投影的時候,和男友慪了氣的時候,環肥燕瘦都會往六棟樓下一站,光明正大地高喊“老甘——,下來!”

  ??來找老甘的女生很多,說明老甘沒有女朋友,但問題是大學四年裡來找老甘的女生都很多。

  ??剛進大學的時候,老甘這種極具揮發性的性格就使他很快和幾乎全系的女生熟分起來,這種熟當然不是因為時間長,而是因為加熱快,但那會兒初來乍到,誰不希望周圍熱乎點呢?

  ??所以大一那個桂子零落的秋天,當老甘意外地遭受一場肝炎侵襲時,手提果品去校醫院探望老甘的佳麗絡繹不絕。老甘很消瘦也很消受地靠在病床上,很哥兒們地回敬大家“同志們破費了”“同志們注意健康”,決不厚此薄彼,逗得一溜兒敏感的中文系女生們競相含笑,而送去的溫暖也絕大部分填入了他同室兄弟們的肚皮。

  ??老甘總是這樣皆大歡喜的。

  ??到了大三,和老甘的友誼牢不可破了才知道,回憶這件往事唯一有一個恐怕永不會歡喜的人,這人便是老甘。

  ??那是國慶放假后的一個雨夜,我去找老甘,推開317虛掩的房門,一室洞然,只見靠窗的上鋪上,老甘卻正在蒙頭痛睡。外面下着雨,房裡卻連窗戶也沒關,靜悄悄地,只聽見夜雨打在窗欞上,怦怦地響。

  ??我很是一驚。從旁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在那場病中,有一個女生是天天去的,天天去倒罷了,她還天天尋一朵蒲公英帶去。初秋時節尋找開花的蒲公英已不大容易,到第七天,她很羞慚地拿出了一朵小小的有點兒蔫縮的蒲公英,那模樣兒,連徐志摩也驚服“你那一低頭的溫柔,恰似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更何況那時候老甘和我們一樣初來乍到,新鮮而單純,小小的蒲公英一如黃燦燦的太陽照亮了他的心。其後兩年都是陽光普照,但兩年後那女孩專科畢業大無畏地去了廣州一所私立學校,老甘最後一次買好車票送她南下,她也沒有回頭。在那個下雨的國慶節,大家都知道她又回學校來了,就住在女生宿舍。

  ??我明白了那虛掩的門還有那風雨里洞開的窗戶,總該見一面吧,我想,以老甘的個性,讓他也做一朵蒲公英為了一句風中的承諾遠走他鄉也不是不可能。

  ??但第二天晚上老甘來找我了,在校園那條寂靜無人的情人路上,老甘聲嘶力竭,彷彿對着我在據理力爭:那人有什麼好!不過推薦了一個工作就讓我們兩年的感情一錢不值了嗎?就因為我老甘好說話甚至不用象普通朋友那樣見一面嗎?我難道不能有最後一點自尊嗎?我就是不去——找她。說到最後兩個字老甘聲音嘎啞,站在雨里,老甘不能自抑,他別過臉去望天,天上毛毛的細雨映在路燈下,一根根,真的象芒刺、象銀針。

  ??後來聽說畢業前老甘又去了一次廣州,回來后就默默地接受了到武漢一家子弟初中的分配。

  ??我隨男友到了南京。剛開始,老甘常來信,有時稱周末總和老同學聚在一起青梅煮酒,日子很開心;有時又說他現在住的房子外的草地上,總是開着很多的蒲公英。再後來他似乎為追一個女孩在勇氣上犯躊躇,以後便沒了音訊。

  ??這一次好人老甘又遭受了什麼不測讓范如此一言難盡呢?

  ??婚禮時,范和猛子捧一束鮮紅的玫瑰代表男女同學前來,得閑時,我又問起老甘,才知道這一次,老甘為一個新分配去的女孩鞍前馬後大半年,最後那女孩很春秋筆法地對老甘說“謝謝你讓我認識了小李子”。小李子是大學時睡在老甘下鋪的兄弟。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萍蹤梅影

  ??范說老甘真是個好人,一醉泯了恩仇,把自己的過渡房讓給了那女孩不說,拖塗料去刷牆時還摔傷了腿。

  ??我聽了不禁嘆氣,想起了他在細雨中聲嘶力竭的樣子,那以後他是如何慢慢地習慣把這一切默默承受的呢?

  ??范把老甘的禮物遞給我,是一枚伊泰蓮娜的胸針,胸針上一粒瑩瑩的珍珠絆着三片小小的葉子。

  ??她補充說“這把玫瑰也是老甘送給你的”,接過這把玫瑰時,兩人終於忍不住——“老甘曾對你心儀不已”。

  ??我吃了一驚,細細地回想從前,在長長的四年時間裡,是有那麼一個片斷——在老的三號教學樓上寫作課的一個下午,武漢夏日強烈的陽光從高高的窗戶上照到我的身上,老甘和我對換了座位,就在那一次課間他好象問過我“心儀”是什麼意思,還有呢?還有的便是老教學樓里浮動着的一種昏暗模糊的清涼,和教學樓外參天大樹上多年前的吱吱不休的蟬聲,還有呢?還有的竟然是老甘一次一次鼓勵我要對遠方的男友有信心時的那張笑臉。

  ??我沉默了很久,很想說“老甘真是個好人”,卻沒能說出聲。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萍蹤梅影

您正在瀏覽: 好人老甘
網友評論
好人老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