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薔薇花

薔薇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薔薇花

  傅伯勇

  在老家的院子邊,不知什麼時候起,生長着一株野薔薇。每年一到春天,這株野薔薇就開始發出新葉,幾天之後,滿枝披綠,嬌嫩欲滴。經過暮春的微雨朝露,枝上就會掛上幾個小小的花蕾;在不經意間,這些花蕾竟次第開出幾朵粉紅色的花,紅暈濕透,燦爛芬芳。

  這樣的日子一直延續着,直到夏末,或者初秋。而每年的這段日子,我就常常愛回老家,回老家看看院子邊的薔薇,看看薔薇藤蔓上開出的薔薇花。

  一到春夏,回到鄉村,在山路旁、在田野邊、在小河畔、在院牆裡,會時不時看到薔薇花,有粉紅的、乳白的、鵝黃的、金黃的、大紅的、紫黑的,簇生梢頭,花色各異,形態萬千。“物以稀為貴”,她似乎算不上佳花名卉,但是在我心裡,在老家院子邊的薔薇花卻是獨具一格。

  在薔薇花開放的季節,漫山遍野,百花爭妍,她的次第開放往往不會引人注目,但如果我們留意,就會發現她花香襲人。難怪明代顧磷詩云:“百丈薔薇枝,繚繞成洞房;蜜葉翠帷重,濃花紅錦張;張著玉局棋,遣此朱夏長;香雲落衣袂,一月留余香。”院子邊的薔薇花雖然沒有如此奢華,但那曲曲折折的藤蔓,那淡妝濃抹的花朵,就已足夠詩意了;還有那“香雲落衣袂,一月留余香”的梵音如縷的香氣,微風輕輕一吹,就溢滿院落,溢滿整棟房屋,真是讓人一世流連。

  北宋婉約派詞人秦觀的“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差差;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卧曉枝”,描述了薔薇的特有形態,入木三分,回味無窮,更是一番難得的意境。我院子邊的薔薇也如此。常常在雨後清晨,繁花帶雨,不着一色,不露心跡,但卻於嬌柔之中技壓群芳,於無為之中盡顯風流。

  “人到無求品自高”。宋代李廷忠這樣形容薔薇花的品性:“玉女翠帷薰,香粉開妝面;不是占春遲,羞被群花見;縴手折柔枝,絳雪飛千片。”是的,所有的花兒都爭艷去了,只有這薔薇花姍姍來遲,在寂靜的院子邊默默地綻放自己的美麗,敦厚與寧靜,從容與淡定,潔白與美麗,堅韌與崇高。

  薔薇花的確攝人心魄,讓人着迷,但她自己卻能自持,不會因為自己的美麗而隨意,而故弄風騷。她與玫瑰和月季一樣,算是花中君子,滿身都長着針刺,時時刻刻用這樣的鎧甲捍衛着自己的尊嚴,彰顯着自己的人格,使覬覦者對她望塵莫及,望而生畏。

  薔薇花脫俗而超然。她不會去羨慕牡丹的富貴,她不會去嫉妒玫瑰的嬌艷,她不會去對着陽光露出一世的燦爛,但卻獨自展示着自己,不計得失,不計榮辱,不計遺憾,自由自在,演繹一生。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亦同。院子邊的薔薇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前赴後繼,年年如此,就像我的祖輩,就像我的父輩,就像我這一代,或許又像我的下一代。

  要是有一天,這株薔薇枯死了,我想肯定還會長出新的薔薇,因為這株薔薇的根已經延伸到地下很深的地方;雖然薔薇花也會凋零,但她已經在我的心中落地生根,永久綻放。

您正在瀏覽: 薔薇花
網友評論
薔薇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