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命運給予我的只有厄運,我始終堅信她還會給我打開一扇獨特的窗。讓我能夠看見樹葉的脈絡,傾聽自然的靈歌,感受風拂過林羽的恣意與歡樂。我的五指張開,帶着力道,毫不猶豫的指向我的生命方向。蜿蜒的河流,是命運流走的線路。錯落的河流,是穿越時光的交叉痕迹,於是,我開始了漫長的思緒旅行。

  我想,靜靜地佇立在咆哮着東流的黃河江畔,等待一個人,一個偉大的勇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當他蕭蕭然言說出此話時,他對時間逝去的感慨就此化為明珠遺落到了歷史的長河之中。他是最沉靜的智者,以銳利的智慧開啟了一扇扇塵封的門。雖然陽光已經離開學壇太久太久,但是,在他打開了門的時候,陽光便從那錯開的門縫間擠了進來。於是,在那個戰火紛飛,崇尚武力的時代,學壇的門外仍鋪滿了厚厚的黃金。儘管命運給予了他不平的道路,生活窘迫不堪,困於陳蔡,但,這些都不能成為阻止他開闢學路的理由。他周遊列國,開壇講學,身處亂世卻義無反顧的主張王者施行仁政;他打破了教育壟斷,開創了私學先驅,弟子多達三千人,桃李滿天下。厄運女神不曾將他的腳步絆住,他用最樸實的教誨鑄造了一把堅韌利斧,在命運中劈下了道道深刻的印痕,留下了刻骨銘心的歷史財產,為子子孫孫遺下一條閃光的大道。

  我想,化為他書房後院的一株竹子,默默地看着他。終於,在一個雨絲纏綿的日子。他疲憊的身影出現在了書房。文雅的房間內,燃起了裊裊的熏煙,他注視着掛在牆上的兩行字,眼中陰霾漸逝,眼神越加堅定。他堅決的轉身,起步,踏着堅實的步伐,向著該去往的地方前行。有風拂過,我微彎身,窺見了牆上的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萬仞,無欲則剛。不忍離開他,我將一片竹葉放飛到他的馬車。原來,是命運女神在和他開玩笑!遭人誣陷,不遇明君,被貶伊犁,他怨過,他憂過,他嘆過···但,一切的一切都不能將他內心的愛國之焰澆滅。他一路高歌“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那份熱切的愛促使他戰勝一切困難,在伊犁興辦水利,勘墾屯田,推廣先進生產技術,為伊犁的建設廢寢忘食。厄運女神給予他的坎坷,他從未退卻過,於是,他的愛國之音鐫刻在了清王朝的最末。

  我想,在綠樹蔥映的那個他日夜相伴過的園子里尋找他留下的痕迹。雖說往事如煙,已在深秋初冬的風中消逝。但是,我仍想尋到它、觸碰它。也許,在這片園子里的某片葉子上還殘留着他不太暖的體溫。都說二十風華,可是,上天沒有給他這個機會。他,竟然癱瘓了!晴天霹靂,命運給他設置了一個大大的難題。艱難更甚的是,腎病找上了他,進而是尿毒症,每天都依靠痛苦的透析維持生命。“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他真的是很風趣幽默的,儘管生命對他太吝嗇了,不肯給他一個擁抱!如此境地的他,仍是不屈不棄,在厄運的眼底用文字激勵自己,更鼓勵他人。他點燃了一盞文化明燈,光芒照耀進千萬人的心中,照亮了文化前方暗昧不清的路。他的那一本《我與地壇》,是一次對文化的感情抒發、一泓澄亮的心靈清泉水,帶給我們的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一席不菲的思想盛宴。如今,他回到了我的記憶深處,朦朧了的身姿只余淡淡的剪影。儘管隱約,卻鮮明的彰顯出他對生命的執着和對文化的熱愛,讓人心生搖曳。

  如果,如果命運給予我的只有厄運,我始終堅信她還會給我打開一扇獨特的窗。只要有了信念、堅持,我便有了效仿先賢的資本,如此,我便不會被沉寂掩蓋在時光的洪流之中。遙遠的地方,傳來了海潮的聲音,我面朝大海,推開窗,守望陽光。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