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一)

  通過在健峰的三天培訓,讓我受益良多。第一天,由田方宇老師給我們講授“人際關係與溝通協調”和“班組長的角色、職責及做法”。通過對人、事的不斷剖析,田老師讓我們學到很多為人處事的技巧,以及作為班組長的做法。

  1.溝通在於多聽,多問,少說。

  溝通過程中,需承認對方有理之處,多聽方能知道對方的想法;其次,要以對方為重,讓對方有重要感,多問來解決你的疑惑,獲取他的需求;再者,需設身處地的多想少說,學會換位思考。從而,使雙方在平衡的程度上達成共識,滿足彼此雙方的自我需求。通常,人都是着重於自己的需求,而忽略了對方的需求,從而無法將溝通順利的完成,導致老問題惡化,新問題湧現。

  2、管事理人,而非管人理事。

  做人處事在於“內方外圓”。事要嚴,為方,需斤斤計較;人要和,為圓,差不多便可。對待工作,我們需要嚴謹,不可馬虎;對待同事,我們需要和氣,有商有量。往往,我們都將這兩者混為一談,甚至相反,成了對人苛刻對事馬虎。

  3、工作承上(輔佐建議領導)啟下(領導教導員工),左擁(協調配合同事)右抱(服務客戶)。

  第二天,由付景瑞老師給我們講授“幹部執行工作的技巧、工作設計與簡化”和“如何提升解決問題能力領導員工凝聚向心力”。

  1、5S管理對人、事、物的作用

  對人,端正其工作態度成習慣化;對事,使作業流程合理化;對物,使設備及物料效率化。5S是管理車間的基礎:整理現空間;整頓省時間;清掃去亂源;清潔來改善;修養成習慣;安全有保障。我們公司推行5S的時間已不短,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還是處於比較基礎的階段,對於深層的5S概念或許我們還需要多去學習,實踐。

  2、工作技巧

  現場管理追求三高一低:高效率、高質量、高安全、低成本。對於工作,老師講了2個最具代表性的方法:SDCA(標準化)和PDCA(合理化)。兩者主要就是S標準和P計劃的區別,後幾步都是一樣的。PDCA在我們公司,也已經是多次強調了,再次就不多作闡述了。

  3、解決分析問題技巧

  在課堂上,老師為我們講解了品管七大手法:魚骨追原因;柏拉抓重點;查檢集數據等等。並練習運用魚骨頭分析問題,加深了理解。

  最後一天,由付景瑞老師給我們教授“如何做好一名優秀員工”。有條不紊的邏輯、通俗易懂的語句、簡單深遠的舉例,付老師的課生動有趣、耐人回味。

  1、課上,老師風趣的給我們講了優秀員工的工作技巧(老師稱之為“直升機陞官法”):

  把功勞推給主管,想在主管之前;

  顯現出別人沒有的“價值”;

  站在高一階的立場處事;

  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讓主管遇到麻煩就想到你活化工作氛圍,把一件無聊的事情也能變得有趣;

  提建議,給主管選擇題,不給主管問答題。

  老師簡單的概括,包含了很多深遠的東西,足夠我們去深思。

  2、老師給我們介紹了“帶人帶心八招”:誠懇帶人;小恩小惠;個別談話;多鼓勵少擺駕;用人不疑;激勵辦法;以身作則;令他感動。從字面上理解,有些似乎有點貶義,但是往深一層想,這些理人方法都是在生活中人與人接觸中產生的。理解不同,使用的角度不同,也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3、三“才”理論(有能力有意願,屬人財;無能力有意願,屬人才;有能力無意願,屬人材。)

  4、“三在”改善辦法(眼在,發現問題;心在,分析問題;手在,解決問題。)

  三天的課程,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工作的方法,希望以後能過都接收類似的培訓。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二)

  首先感謝公司及公司領導給我這樣一個外出的學習機會,雖然也多次接觸過健峰,但有如此深的感受還是第一次;本次學習是9月20日下午起程去餘姚,9月23日培訓結束歸來,三天三夜的緊張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在此寫些我的學習心得,望領導批評指正。

  一、管理人員的細緻要求,是員工做好的先決條件:

  本次外出學習一行六人,14點10分的火車,17點20分到達餘姚的健峰管理學校,在報名處記之後我們先在8樓的教室休息;並找到了自己上課的位置,17點50分用餐前接待我們的助教給我們整隊,講述了食堂的就餐秩序及用餐要求,內容相當詳細有“公筷母匙的操作方法、目的”“說明一桌八個人必須八人到齊后同時用餐”“用餐完后收拾殘渣碗筷后椅子要歸位”等;用完餐18時30分準時在8樓教室集中,助教符瑩枝開始了培訓前的宣導;從桌面放的學習用具到課桌5S;重複就餐秩序和培訓學習三天的各項要求,三天培訓學習的作息時間安排及宿舍5S要求和宿舍評分標準;還有學習過程中一些可能發生事項的處理方法,安排各房間的宿舍長;最後教全班同學學唱健峰的校歌;8點下課坐學校包的中巴回新玉立賓館休息;

  9月20日晚上助教一個半小時的宣導讓我感觸很深;想想我們現在的班組長,成天在抱怨現在員工不好管,現在的員工怎麼不聽話,我們又怎麼不想想,我們對員工要求了多少?我覺得不是員工不聽管理,而是我們根本就沒有要求到位;三天的學習,不說100%的學員可以照着助教的要求去做,至少有90%的學員一直努力遵守着健峰各項規定;睡賓館要把被子疊成“豆腐塊”,讓這些在工廠大小也是一個官的學員們都能個個遵守,想想也許比管一般員工要難得多了,然卻一個個都被這個二十來歲的小丫頭助教折服;這是為什麼?

  二、態度決定一切,態度比能力重要;一個人要有人生目標,要有主動去做好事情的態度;

  9月21日早晨6點起床,按照助教的要求對房間進行了整理,6點40分乘車回學校后在教官的指導下進行晨練;7點35分用早餐,8點10分助教開始班長、紀律長及宿舍長早會;8點30分開始第一天的課程,講師:鄧元煒;課堂筆記摘錄如下:

  只要你能主動伸出你的友誼之手,你一定能得到熱情的回應;

  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型組織→愛學習的幹部;

  打開心門,用空杯的心態去學習;

  一個人成功取決於他的態度,每家企業都在尋找對企業負責的人;當你擁有一種人格的時候,機會就會找你而來;

  過去是不是優秀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的未來是什麼樣的人;

  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不斷的改變;觀念不改變,怎麼能成功;

  生命的悲刷不在於目標沒有達成,而在於沒有目標可以達成;

  個人SWOT分析:(優勢S、劣勢W 、機會O、威脅T);

  培養個人的競爭優勢的十個條件;

  優秀主管應有的十項勝任能力:

  薪水是能力的成績單;

  人生的改變也許就在你聽進了某人的一句話,令你茅塞頓開;第一天鄧元煒老師的課程一開始就讓我們在2分鐘內找20位同學擊掌互說“帥哥,歡迎您!”或者“美女,歡迎您!”,並告訴我們:“只是你主動伸出你的友誼之手,你一定能得到熱情的回應。”同時讓我領悟到“與其被動挨打還不如主動出擊”,讓自己做一個主動的人;努力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主動去迎接更有挑戰性的工作;課程中,鄧老師告訴我們訂立目標的重要性,“有目標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有目標使我們看清人生使命、有目標可以引導我們發揮更大的潛能、目標可以讓我們找到方法、目標可以激發我們無窮的動力;”正如X總曾教導的,而立之齡也應該有一個清晰的人生規劃了,從現在開始我要為我的目標憧憬開始規劃我的人生軌道,並堅持走下去;

  三、學會換位思考;堅持做正面的事,說正面的話;做好情緒控制;

  9月22日的課程是廖永森老師主講的;這一天的課程從早上的8點半到晚上的8點;廖老師首先對全部學員的問好就是“各位老闆們好!”,然後問,你們是不是老闆?有的學員說不是,也有學員說暫時不是,廖老師用了個事例引導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結論是公司的每一個人都是老闆的化身,教我們如何去反向思考問題,並告訴我們大家如果能把管理變成經營,那管理就不是問題了;還有就是用反向思考端正每一位的學習態度,告訴每位學員,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只有投資充實自己的大腦,那是沒有任何風險的,更何況公司花錢讓你來學習,學到的東西裝進的是你的腦袋,誰也要不走;在工作中也是如此,公司花錢請人輔導做“5S”,美化了生產車間,讓員工的工作環境更舒適、更完全,老闆花了錢,直接受益的是員工,作為管理,你也從中學習到了東西,不應該也好像沒有權力發牢騷嫌麻煩;

  廖老師告訴我們此行的目的是:“學習成為一名高效班組長目的就是不要再當班組長”;

  課堂筆記摘錄如下:

  培養下屬有以下好處:①知道自己的技能, ②了解需要學習的技巧, ③產生學習新技能的慾望, ④明白可以向誰學習, ⑤你若要升遷,下面有人可以替代你的工作;

  管理者要善用各種管理工具;

  管理幹部是“人才”不是“人手”;

  員工只做你檢查的事,員工的所有行為是你所容忍的;

  管理的基本技能àP-D-C-A管理循環與計劃能力;

  幹部要做“走動”管理,不是做“散步”管理;

  如何讓員工標準化操作:說明示範操作邊做邊說定期檢查;

  這一天早操之後我們先是看了健峰清潔阿姨的早會演練;課堂上廖老師也講了早會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並安排了幾個小組進行了練習,一天的課程對我的感觸也很深,首先,廖老師是一個實戰經驗非常了得的老師,雖然是在機械這一塊,但管理方面是相通的;這不就是X總在公司例會上說的“收放自如,看能量”嗎?廖老師的課程讓我知道凡事都有他的多面性,換一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有不一樣的效果;讓我認識到管理是管人不是管事;如何運用管理工具快速巧妙的處理現場問題;廖老師教我們怎麼去制訂員工認同標準,讓我理解了PDCA持續改善的內涵,同時“員工只做你檢查的事,員工的所有行為是你所容忍的。”這話給我有一種一語擊中管理命穴感覺;

  四、看過山賊在享受,沒有看過山賊在挨揍;

  9月23日上課時間是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的3點半;葉鎧嘉老師給我們傳授的是“溝通技巧”;告訴我們:

  領導應是有情的、管理幹部應是無情的、而制度是絕情的;

  溝通的同時就是思想侵略;

  溝通是一個訊息的傳遞;

  溝通是一個折磨而不是一種享受;

  溝通中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

  溝通的目的:①取得一致的行動,②爭取配合,③了解狀況,④獲得諒解;

  溝通的必要條件:①清晰的目的,要有共識或共事,②正確的背景,③充分的準備,④適當的情境,⑤熟練的技巧;

  ……

  這一天的課程,葉老師多次與學員互動來教學員們溝通的技巧;同時提出一些案例先讓學員演練,再發表老師自己的處理意見,讓各種處理方法形成很鮮明的對比,以加深學員的印象;例舉事例如下:

  同仁的家屬來公司,該同仁要求請假兩個小時陪家屬去買東西,可是現場的工作繁重,若同意該同仁請假,將會導致製程延誤!

  問:1.委婉拒絕同仁的請假?

  2.讓這位同仁在無法請假的情況下還能專心的投入工作?

  3.讓這位同仁的家屬能開心的離開?

  葉老師的處理方式:

  1.歡迎同仁家屬,並熱情接待;

  2.在家屬面前表揚讚美同仁;

  3.對同仁的請假表現出同理心,說明公司對同仁近期表現的關注及離崗對其的影響;

  4.協助同仁家屬處理好要辦的事情;

  5.最後慷慨邀請同仁家屬同進餐,俘虜住同仁家屬的心,安定了同仁的心。

  葉老師的一句“你只見過山賊享受,你有沒有見過山賊挨揍?”的話,讓我重新開始審視我的人生,相信成功絕不是偶然,見過身邊無數比我成功的人,我們只看到了他輝煌的一面,而他背後的辛勤努力我又曾去考量過?整天怨天尤人不能讓自己成長成功,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穫;

  三天的學習,對我來說收穫很多,讓我知道“改變從心開始,心改變à態度改變;態度改變à習慣改變;習慣改變à性格改變;性格改變à人生也會改變;”讓我從現在開始,用心去改變自己;尊敬的公司領導,再次真心感謝您給了這次學習機會!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的這份心得,可能與其他同往的同仁看到的層次不一樣,也許很膚淺,有不足之處請公司領導批評!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三)

  漫長而又短暫的一周培訓時間已經結束了。說它漫長是因為在健峰集團學習的這段過程當中:嚴謹的態度、嚴肅的氛圍、嚴厲的制度等,對於向來散漫的製造車間職工來講,確實是一種折磨,面對老師乏味的理論教學,很多同志心裡可能早就開始在打退堂鼓,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像他們這樣,因為這樣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它包含着公司對我們的期望,同時我們的表現也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所以,我記錄著課堂筆記,認真思考老師所講的每一個案例,對我來講,它是短暫的,因為我需要知識。同時說它短暫的另一個原因是感覺到和同學們一起學習的這種緣分難能可貴,在離開健峰學校的時候,有的同志還互留了聯絡信息……

  健峰,作為企業管理為主導的培訓集團,在其獨特的實踐型培訓模式的教學環境下,對我們來講,無疑具有較強的針對性,短短的7天時間:從生產效率的提升方法到生產計劃的管理方案;從降低成本策略到產品質量的潛在意義;從嚴明規範的工作紀律到溫情感動的人文情懷等等……沐浴在這知識的海洋里是我又重新燃起生命奮鬥的火花。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回到現實工作后的幾天,我把學到的知識竟可能的運用起來,其中對於目前車間現場管理的“5S”工作讓我有所感觸:我們為什麼要高“5S”目的是為了提高生產效率,美化工作環境。那麼該如何去操作呢?具體可行的方法又是如何去開展呢?帶着這些問題,我們冷靜的思考—“5S”工作的運行,不僅僅只是讓員工天天掃地、拖地、刷油漆……我們應該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改變目前車間員工懶散、對待事情無所謂的這種思想觀念,讓他們真正意識到“5S”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讓他們看到“5S”這項工作給我日常工作所帶來的方便,它是與我們切身利益相關的。觀念改變意識,意識決定行動,行動變了效果就出來了,員工看到了一個良好的效果之後,自然而然就會自覺起來,把它作為一種習慣,這樣一個良性的循環系統就演變而成,如何才能達到這樣一種理想的狀態;概括來講,一定要做到下面5個堅持:

  第一,高層堅持關注

  第二,堅持宣傳培訓

  第三,堅持觀摩學習

  第四,堅持現場改善

  第五,堅持評比獎勵

  做好了者5個堅持,相信不僅車間的“5S”工作會很好的開展起來,同時,對其他工作的順利進行也會起到輔助作用想到公司,想到了這裡,又想到了那首熟悉的歌曲—為時代當家,做企業棟樑;

  為了理想,我要成長,拓展視界,改變形象。

  VMTA有良方,開發人才寶藏,雙手開啟世界之窗,展現新的景象;

  面對商場狂風巨浪,我們已經百鍊成鋼。

  觀念要開放,前途才有希望,士氣要高昂,熱血要滾燙,未來的天空,我們放光芒

  培訓學員:******

您正在瀏覽: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健峰班組長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