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初讀麗江

初讀麗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目睹了江南煙雨覆天下的容華,痴迷的心不再空濛。已數不清多少次在夢中走進麗江古城。這座被譽為“高原姑蘇”的美麗古城,有着“家家臨溪,戶戶垂柳”的高原水鄉風貌,是我輪迴夢中心馳神往的度假天堂。尤其是麗江的玉龍雪山和古城,純潔、神聖、令人神往!

  作為《時代文學》精心組織的飛往麗江的專航體驗者,我們文學界的一行6人採風團,於當天下午從濟南張庄機場乘坐民航專機飛赴麗江。一天多的時間裡,我們沐浴着冬日柔媚的陽光,遊覽了這座充溢着傳奇色彩和浪漫情調的古城,領略了有着800多年歷史積澱的麗江風情。

  清晨的麗江給人更多的感受是空氣中氤氳着薄霧的清新,古樸的街道、帶有濃郁少數民族風情的民居與生動而雅緻的風景融為一體,顯得格外原始、古樸、莊重、典雅。濕潤的空氣伴着麗江滔滔江水,呼喚着人們,開始新的一天……

  走出下榻的酒店,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玉龍雪山這座至今仍未被征服的處女峰。冬季的玉龍雪山或許才是稱得上真正的雪山,彩雲之南,玉龍騰飛,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彷彿一幅大型水墨畫,壯觀卻素雅。玉龍雪山是離赤道最近的雪山群,在納西族的傳說中,玉龍雪山是“三朵神”的化身,所以,在納西族心目中,玉龍雪山是一座神山。

  玉龍雪山主峰常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雲霧纏繞之中,有“神龍見尾不見首”的說法,不僅氣勢磅礴,而且秀麗挺拔,造型玲瓏,皎潔如晶瑩的玉石,燦爛如十三把利劍,在碧藍天幕的映襯下,像一條銀色的玉龍在作永恆的飛舞。走進玉龍雪山,但見時而雲蒸霧涌,玉龍乍隱乍現,時而碧天如水,萬里無雲,群峰像被瓊漿玉液清洗過一樣,晶瑩的雪光耀目晃眼,那種“白雪無古今,乾坤失曉昏”的光輝找不出更合適的詞句來表達描述。東方初曉,晨曦罩峰頂,多彩的霞光映染雪峰,白雪呈緋紅狀與彩霞掩映閃爍;傍晚,斜輝把雪峰染抹得像披上了紅紗的少女,嫵媚含羞手托着晚霞,飄搖於峰巒溝壑。

  游完玉龍雪山,傍晚時分,我便迫不及待地走進了古城。古城中有一條清澈的小溪,伴隨着我們一日的旅途疲勞,潺潺的從我們的腳步向城中心流去。元代馬致遠在《天凈沙·秋思》中寫道:“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其中“小橋流水人家”的真實畫面,真真切切地在麗江古城終於看到了現實版。青石板路兩旁,是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房子,每座房子門口都掛着鮮艷、別緻的紅燈籠。天色已暗,華燈初上,各家各戶門前的大紅燈籠都點亮了,照紅了大街小巷。小溪中,不時會有兩三盞荷花燈漂過,整座古城流光溢彩,似夢似幻,讓人迷戀。

  走進古城,那濃郁的納西族風情早已進入我的心靈。鑽到小巷子中,感受着這獨有的韻味,我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獨自走在小巷裡,大理石鋪地的街道,踩在腳下彷彿回到了三百年前。這家店去看看,那家店買點東西,半天的工夫就把古城的街道和小巷走遍了,確切地說,這樣古樸、雅緻、生態、低碳的景色已經並不多了。

  晚上,我們又來到古城,和白天不同,晚上似乎更熱鬧了,燈火輝煌,叫賣聲、搖滾樂聲和吉他聲震耳欲聾,在麗江我這才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不夜城”。和同事們走在酒吧一條街上,心情變得更加激動、澎湃,因為和白天相比,夜晚的古鎮有着另一種風情和魅力。走進白海螺酒吧,吉他聲傳入耳畔,坐在座位上,凝視着潺潺溪流,水草隨水流舞動,魚兒在池中爭先恐後游曳、追逐,抬頭看看天空,月亮含羞笑,繁星眨眼閃,月光下的麗江古城被氤氳的似幻似影。

  麗江之行,我們體會到了無處不在的愜意。告別麗江時,我們都有些情趣未盡,戀戀不捨,捨不得那淙淙的流水、捨不得那幽深的街巷、捨不得那古雅的建築……更捨不得心中那份恬靜與優雅與溫馨。

  地址: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東一路44號

  單位:山東省淄博市友誼醫院宣傳部朱玉富

  郵編:255000電話:05333—00791

  :電子郵箱:zbabcm@sina.com

您正在瀏覽: 初讀麗江
網友評論
初讀麗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