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傾國傾城

傾國傾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為了生存和發展,人們每天都在做着既彼此相關又各自不同的事情。如果很多的人都要跑出來觀望,那麼一定是有了非常重要的事,才會讓人作出如此的反應。

  古時候,每當遇到姿容艷麗如花似玉清新優雅裝扮得體的美女在眾人陪伴和簇擁下結隊出行的時候,便會有眾多的人聞訊涌到街上觀看,由此而引發了蜂擁而至萬人空巷有目共睹的轟動效應。對於那些忙於日常生計的凡夫俗子來說,有如此難得的壯觀場面和大飽眼福的機會,簡直就是有生以來最可留念最為珍奇的好事情。

  由於出行者具有了美的條件,才能夠在民眾中產生美學方面的轟動。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容貌,嬌小玲瓏或是纖細美觀的身材,濃淡相宜的裝扮,都能給人在視覺方面帶來許多的美感。與此相比,通常人們喜歡的是健康靈活結實勻稱充滿了自然氣息的真實的美,象東施那樣不知美為何物卻捂胸皺眉照樣模仿的舉動,則會讓人產生望而生厭避之不及的感覺。對於相貌平平的人來說,着意描畫裝扮以求被人青睞顧盼之類的事也應當適可而止,否則便會出現招搖過市以假亂真的不雅舉動,而容易受到人們的質疑猜測。那些由於家境富裕養尊處優而形成的白皙卻臃腫的形體,以及由於疾病或是過分追求骨感而形成的病態美,也同樣不會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

  自古以來,由於時代和地域以及個人觀點方面的不同,對於美的判斷標準也各不相同。這其中既有美學方面的考慮,也有文化觀念方面的差別。遠古時期的人們多以男耕女織為業,常以適合生產勞動的自然狀態身材為美。在隨後的時期,為了與民間風氣有所區別,又出現了對於纖細身材的追求。有些人喜歡那種輕舒柳腰輕移蓮步的輕盈體態及飄逸的美。也常有人把豐滿圓潤雍容華貴作為美的象徵。勻稱舒展的形體,敏捷輕柔的動作,穩重優雅的氣質,以及溫文爾雅的儀態,構成了美的基礎,也成為了評價美的標準。對華麗精巧服飾的詮釋,也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許多的美感。在愛美心理的驅動下,對於白皙柔嫩皮膚的追求,成了人們曾孜孜以求的目標。古典的四大美人由於各具特色而被人們津津樂道。史稱的環肥燕瘦也使人對於美的認識日趨成熟。漢成帝的寵妃趙飛燕因其體態輕盈,而成了歷史上的美人。而楚靈王的宮女們希望博得歡寵而節食束腰爭相仿效,以致於出現了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慘劇。唐朝的皇帝李隆基喜歡體態肥碩的女性,那個被稱為楊貴妃的人因其體肥而大受其寵。在許多時候,魁梧健壯風流倜儻瀟洒飄逸的美男,也受到了很多女性的青睞和歡迎。古希臘時期的人追求的是自然健碩的美。現代人則對健康的形體和非凡的氣質情有獨鍾。生活在某些地區的人,普遍擁有纖細的身材。而某些族群則以胖為美,對於肥壯身軀的追求曾是湯加島民們生活中極為關切的事情。姿容儀態和舉手投足間動靜相宜諧調自然的美,反映了美的意境。儘管人們對於各個時代和地域選美活動中所產生的最美佳麗或是先生持有不同的觀點,然而對於美的追求卻是千百年來人們的美好願望和共同的行動目標。美又是需要隨時關注和維護的,由於某些生活習慣導致的形體或心靈上的非正常改變,則會讓人產生出似乎有某種疾病而不美的感覺。

  無論見解如何,這個世界上仍然存在着被稱為美女和美男的人。既有如出水芙蓉般的天然質樸原生態的美,也有刀針作用下人工整容整形再造的美。既有外在的形體方面的美,也有內在的心靈方面的美。即便是那些天生麗質美若天仙的人,也需要文化方面的滋養和薰陶,才能懂得人生的真諦,擺脫無知和平庸。內外兼修學有所得事業有成的人,在外觀上可能會顯得略遜一籌。然而這樣的人卻會在某些關鍵時刻發揮出獨特的作用而能體現出價值。比起外表華麗優美秀色可餐卻徒有其表胸無點墨華而不實只能供人欣賞的所謂花瓶,才華橫溢秀外慧中舉止文雅的有識之士更容易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敬重。出類拔萃的才能,超凡脫俗的氣質,輕柔悅耳的談吐,讓人如同進入了美妙的仙境。在競爭激烈同時又充滿了各種機遇的當今時代,心智成熟才貌雙全穩重淡定的人也能更快適應錯綜複雜的環境,更容易在這個世界上生存。

  傾國傾城不僅是美的表現,也是對於人們追求美好事物的心態和行為的肯定。由於人們還有愛美之心,才會讓美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又賞心悅目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傾國傾城
網友評論
傾國傾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