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傾國紅顏憐天鑒,傾城一笑逢斷章。

傾國紅顏憐天鑒,傾城一笑逢斷章。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一甌楮墨點出滿城盡帶黃金甲。

  一支瘦筆輕吟江山美人的風華。

  『褒姒』

  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

  “褒姒。為何你總不笑呢?”每每當王如此問你的時候,你總是不語。在這個皇宮裡,你自顧清高,不同於那些妃子。算盡掐媚,也始終得不到王的寵愛。而你。輕而易舉的蠱惑了王的心。似乎天生就有一種吸引人入迷的氣質。你是褒姒。傾國傾城的褒姒。艷如桃李冷若冰霜的褒姒。你是周幽王的褒姒,你是姬宮涅的褒姒,你只是褒姒。王費盡心思,只為博得你一笑,只可惜你的笑容千金難買。

  褒姒,我喜歡念你的名字,輕輕的,就像王的低吟一樣。也許你這輩子都沒愛過姬宮涅,但是姬宮涅是真的愛你。“烽火戲諸侯,一笑失天下”。是你生命的絕唱。王帶你駕游驪山,燃起烽火,擂鼓報警。待諸侯率兵馬前來營救卻發現只是空勞。退兵而歸之時,在那場空前絕後的火光之中,兵馬像走馬燈一樣來來往往。於是你啟唇,嫣然而笑。沒有人知道你看到了什麼。你笑了,只是天下的百姓再也笑不起來了。

  后值傾覆,犬戎之兵破城而進,這次是真正的起烽火,卻無諸侯再信。於是姬宮涅,貴為天子的周幽王。死了。你被擄。至死你都是唇角含笑。你被冠上“亡國妖妃”的名號。是無奈的深邃。因為你的笑,傾了城,也傾了國,大概世間再無願為你烽火戲諸侯的男子了罷。

  『妲己』

  北里之舞,靡靡之音。心如蛇蠍,心似碎屑。被稱為“一代妖姬”的妲己。被描述為千年狐妖的妲己。是美麗之罪還是命運之罪。帝辛,本是一個流芳百世的君王,若是沒有你的出現。商不會亡,他也不會亡。後世的帝辛,被抹黑至極,似乎把歷史上所有暴君的罪都嫁接於他身上。他本是一個正明的王,勇冠三軍殺敵的王,只因寵愛你而被冠暴君,背負千年罵名。

  酒池之外,枯風殘月。妲己之所譽貴之,妲己之所憎誅之。妲己妲己。溶於帝辛血肉的妲己。不管是人還是妖的妲己,終逃不過紅顏禍水這一名稱。恨的是身也無援心也無援。周人兵臨朝歌城下,於是帝辛為你亡國了,無怨無悔。他愧對天下。作為商之天子,軒戎卓越,褒衣危冠。有着君主的霸氣,登上摘星樓,舉火自焚。而你,被後來的周武王舉劍而斬。

  從此,河山夢斷,帝辛的尊稱也變成藐稱商紂王。妲己。依舊是妲己。

  『妺喜』

  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妝霓綵衣,裊娜飛兮。晶瑩雨露,人之憐兮。

  姒履癸,施妺喜。一桀驁不馴,一妖魅傾城。結局理應亡國,只是中間穿梭的是情還是迷,已無人知。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妺喜,妺喜……”他喜歡喚你的名字,就像喜歡把你抱在膝上猶憐疼愛。縱情聲樂,不理朝政。多行不義必自斃。裂帛,觀酒。戴帽,如此癖好,只是為了蠱惑桀王。商國湯用令伊尹與你裡應外合,滅夏。妺喜。作為第一代亡國皇后,千古第一妖姬。在你的一言一笑之間,美人懷抱里,姒履癸跌的國破家亡雙淚暗,夏朝最終滅亡屈膝。

  公元前一七六六年,夏桀隕於瑤台。

  『虞姬』

  虞兮虞兮奈若何。一曲悲歌,遂成千古霸王別姬。烽火將亂世傳唱,男兒呼嘯的戎裝。紅塵初妝,山河無疆。

  楚漢之爭,我沒看到英雄之間喋血暗涌,我沒看到揮刀斬袖的決絕,我至始至終看到的只是美人輕舞舉劍自刎。虞姬的王,喚西楚霸王,名勇天下,雙眸重瞳,為何他看不透世間悲歡,與你別世踏雪尋找傳說中隱世歸居。

  垓下,四面楚歌,你用美人血換得英雄淚,巾幗不讓鬚眉。你以為如此可以讓英雄振奮,只是你錯了。八尺男兒在那時崩潰,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即使三萬敵五十六萬,項羽也要孤戰至終。楚戟,戰袍,烏金甲,霸王弓,還有坐騎踏雪烏雅馬。最終他敗了,江東岸邊,自刎,正是與你自刎的同一把劍。或許當你與項羽生死相別的時候,他的靈魂與鬥志,早已隨你一起而去。或許項羽若過了江東,就與你生生相隔彼岸。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息媯』

  你誕生時,百鳥朝鳳,額上一抹桃花胎記,粉嫩弱小。從此,你的一生,都如桃花般,絢爛后徒留一地凋零傷嘆。

  無論是息侯,蔡哀侯還是楚文王。誰真真切切愛過你,你自知。三個男人,為一女,爭奪天下,是一段美好的佳話,只可惜,最終你也未幸福。桃花夫人好顏色,月中飛出雲中得。新感恩仍舊感恩,一傾城矣再傾國。目如秋水,臉似桃花。楚文王的霸權收歸不了你的心,息媯,只屬於息侯。只可惜紅顏禍水,息國滅於你嬌好面容之間。這輩子,桃花暗自凋零。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

  面如桃花之美,命如桃花之薄。楚文王滅息,虜獲息君夫婦,息夫人自殺,息君亦自殺,國破家亡之時雙雙自盡。龍歸晚洞雲猶濕,麝過春山草木香。秋至滿山多秀色,春來無處不花香,不知世間有幾朵桃花能千古紅艷,萬代聞香?

  『紅拂』

  紅。是你命中注定的紅。

  拂。是你手中拂塵灑落的緣。

  美女識英雄。你不屈於楊素的年老命邁,你渴望李靖能帶你逃離闖蕩天下。你是一代勇敢堅韌的芽,在青春絢爛間綻出不凡的花。紅拂女,李靖,虯髯客,風塵三俠。遂成一段浩氣悵然的神話。她叫尺素,你喚紅拂。她一襲黃衣,你一身紅裝。她是殺人如麻的暗人,你是手持紅拂的家伎。她為亂世中的浮萍,你為開了花的胚芽。她愛飛揚跋扈的少主,你愛自命不凡的才子。她的他叫玄感,你的他叫李靖。她陪他數花開花敗,你與他看細水長流。她與他最終生死相離,你與他獨享風光。只因為她叫尺素,而你叫紅拂。你是紅拂,是傳奇。

  此天下,唯紅拂。

  『西施』

  美人劫,劫了浮華劫了國劫了他。

  越西湖畔,有一浣紗女,喚西施。一顰一笑,動人心魄。越王,我是你指尖一枚白棋,卻是闖蕩吳國的黑馬。舉手投足,接人待物,你是彩蝶繪出紅顏的冢。館娃宮內響屐廊,流轉起舞。春雨初歇,夕陽斜照。荏苒歲月覆蓋的過往,白駒過隙,匆匆的鑄成一抹哀傷。夫差,夷光。璨若流年,一簪華髮。美人顏,三千越甲傾戰國。夫差迷之,江山棄之。城斑駁,影婆娑。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公元前四百七十三年,夫差掩面自刎。西施不知下落。民有傳言吳滅,西施遂於范郎江湖泛舟雙雙棲。但我希望的結局是掩面自刎非真吳王,夫差西施隱居別世,棄江山從美人。

  『惠妃』

  她是玄宗摯愛的女子,她不是楊貴妃,她喚作武惠妃。她的命脈是皇族血統,她最終權傾之至,母儀天下。

  丹青眉黛,你是武惠妃,唯一的武惠妃,你伴他度過少年的時光,卻不能與他相守到老,致使後來那名冠天下的楊貴妃成為歷史紅顏禍水,她是你親自挑選的兒媳,然取代你的地位,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寵愛集一身。他對你的愛,遂成他對她的愛。

  你是貞順皇后,而她始終是楊貴妃。玄宗是愛楊貴妃的,就像當初愛惠妃那樣。一成帝,有幾番真心,誰人知曉。他把對你的愛,傾覆於太真。紅顏始終比不上禍水。惠妃亡,太真隕。只是國破家亡,美人淚撒長安,血濺路祠。君心依舊如故,再見不到太真笑靨如初。殤嘆此恨綿綿無絕期。

  思我愁者,病歸黃泉。鬱鬱而終,悲歡而散。只是那唐朝多情的少年,花香漠漠,落花盈盈,唯樹下不見伊人。

  『甄洛』

  東漢末年,群雄角逐。她本為袁紹結髮之妻,渴望真摯的愛情。因貌美,被丕所奪為妻。亂世佳人,才情,貌美,賢德,傾慕了歷史上三個赫赫有名的男人。

  曹植,曹丕,曹操。

  若是丕愛她,為何亡她。若丕不愛她,為何娶她?若是丕賜甄洛與曹植婚,遂成一段佳話。只可惜天公難作美。紅顏的眸粲然悲涼,不做皇后,賜毒酒。難念舊恩。王胄無情。誰還念着曹植的《洛神賦》,誰輕撫“翩若驚鴻宛若蛟龍”字裡行間的真真切切。生死離別,憂懼悲歡。洛神凌波御風而來,只是那靨笑顏,黯然成殤。瞳中的淚微微泛黃。

  人間久別不成悲。

  『子夫』

  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長安月下,一壺清酒,一樹桃花。她喚子夫,他喚劉徹。然後,固執的相愛。如此,固執。已經,癲狂了呢。“這份盛寵。能有多久?一年,兩年,或是三年?”這一寵,便是三十八年。李夫人在死時都不願見武帝一面,只因她深知子夫曾經如此的想法“以色事人者,色衰愛必弛,愛弛恩必絕”。

  劉徹這一輩子也就纏綿悱惻過這麼幾個女人。陳阿嬌,衛子夫,李夫人,鉤戈夫人。美人如雲難比雲中花。子夫,大概是他一生中愛過最真切的佐證。子夫深知,後宮深淺,六宮粉黛從不言敗,清淺一笑底是萬丈深淵,十二分的手段,談笑間扭轉乾坤。誰的韶華隨水,誰懂得紅牆綠瓦,流光溢彩后蘊含的憂傷?君王身邊的女人永遠是明媚的十八歲,只不過朱顏常改。太子兵敗,父子反目。當初送她的皇后綬印也被收回,連同那份情,如此決絕。未央宮上,眺望梧桐。遠處那白綾獨自結束了美人薄命,終,香消玉殞。

  長相思,長相守。四十九年前,你說過的長相守,難相守。轉身,淚如雨下。

  『周后』

  南唐有君主名李煜,賦文采,逐風流。

  她是他的皇后,周后。她也是他的皇后,周后。一名娥皇,一名嘉敏。雙入南唐宮。一鬱鬱而終,一追帝而亡。他敬的是周娥皇,他愛的卻是周嘉敏。

  憶往昔,美人羅袖,琵琶弦上聽。不知是因了娥皇,才有了琵琶。還是因了琵琶,才有了娥皇。總之,命運的紅繩系住了娥皇和那燒槽琵琶,一系就是二十九年。至高無上的地位。成了一道枷鎖。卧病在床之時,正是小周后與李煜私會之際。教你如何忍得。淚,也是苦。笑,也是苦。長相思與謝新恩,難比那首流芳情詩菩薩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對於你,愧疚。對於她,眷戀。愛,也是苦。恨,也是苦。誰教美人落處帝王家?月下沉吟,琵琶斷送四十年江山,難忍背叛,終,美人逝。

  最苦是,誰女。是自家妹妹。

  『夏姬』

  三代王后,七為夫人,九為寡婦。這是她一生簡單的十二金字寫照。

  雲鬟霧鬢,翦水雙瞳。絕色,應當如此。紅顏禍水,還是紅顏薄命。纏綿悱惻了半生,都隨着屈巫那堅定的一聲“歸,吾聘女”而結束。“回家吧,我娶你”。真真切切的誓言,交戈成紅線,牽縷着兩個人的心。屈巫與夏姬,一夕之間,歸於沉寂。他,權傾位高。她,年老色衰。多大的勇氣與深情,恩深義重。殺頭滅族的危險全然不顧,帶她逃亡,連同她那飽經離亂的心,一同逃亡。

  十五年的時間,他與她的世界,銷聲匿跡。因為他陪她守小院庭花,看細水長流。水露再成霜,倔強的粉刷朱窗,彈破泛黃的紙張,流眸暈開淚光,滿地支流破碎的傷,在流淌,看不到你的模樣。

  『貂蟬』

  連環計,貂蟬冠。

  東漢末年,她於月下焚香,於主擔憂。遂司徒王允將她明獻董卓,暗嫁呂布。有女名貂蟬,傾國傾城姿,閉月流芳貌。紅顏一笑,天荒地老,二喬難比的容貌。他殺人如麻,藐視天下,位高權臣,為她萬劫不復。他白衣勝雪,縱橫三國,鐵戟溫侯,為她至死相護。董卓與呂布,誰統風流,成霸主。他們握住天下的命脈,而美人亦輕而易舉的握住他們命脈。周旋之間,於秋波,於嫵媚。一世英名不要,只願換的紅顏一笑。豈料這笑如穿腸毒藥,成了鎖成了套。

  呂布白門樓殞命,這位色膽居家的女子一夕間銷聲匿跡,等把風景都看透,誰陪她看細水長流。過眼流沙,飛至繁華。美人殤,斷人腸,最能取人性命是那胭脂燙。

  『文姬』

  卿本佳人。

  是誰月下彈琴驚月老,直嘆三國紅塵少,在這殺虐野心的亂世,此等才女熟知曉,兵戎甲胄促使緣難找,才使你失去歡笑,你不願祈禱天會好,一心想用琴聲來換紅塵到,你的紅塵映着笑,化作琴弦隨緣號,你願硃砂紅不改文靜妙,使你心隨琴舞蹈。三國風雲具墨色,誰又貪戀紅塵河。卿為蔡文姬,七弦古琴,明眸善睞。一嫁衛仲道,二嫁左賢王,三嫁董祀。幾經戰亂,飄搖浮萍。終回故土,喜結良緣。胡笳十八拍,動人心魄。夫妻雙雙隱世,於唇間綻放,執念的歲歲年年,飛短流長。誰在遠方低吟胡笳,十八拍,幾世年華的節拍。沉睡之前,最後一次眷戀,卿之言,傾之顏。

  『婕妤』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他是太陽,耀眼炙熱,充滿了火般的光彩。他是雪山上的鴻鵠,龐大的在空中掠過,呼嘯着,天地也為之驚嘆。翅膀的陰影掠過她,給她片刻溫暖,又將她拋在冰川之中。流離的,凝固的。永遠的。剪燭嘆十離,紅淚乍濕薛濤箋。黃滕酒已涼,沈園殘壁空追憶。桃花逐流水,鏡里朱顏瘦,洛川之畔誰人倩影。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綠倚琴弦動,誰聽。待月西窗下,故人歸未歸。猶記與君酌,一生一代一雙人。她失意,失寵。趙飛燕入宮,遂成成帝專寵。凄涼話誰之與共,昭陽宮外月下人比黃花瘦。班婕妤,漢成帝,終是不了了之的結局。而趙合德的出現同使趙飛燕重蹈覆轍,彷彿美人是註定輪迴的命。

  她的心是他永遠無法到達的彼岸,就像他愛她不會愛得那麼深刻那麼長遠。

  怨誰,怨誰,莫怨年。

您正在瀏覽: 傾國紅顏憐天鑒,傾城一笑逢斷章。
網友評論
傾國紅顏憐天鑒,傾城一笑逢斷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