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水墨冬菏

水墨冬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喜歡荷花。

  喜歡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個性,喜歡荷媚而不俗的風姿,喜歡荷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

  每年夏天,都會和友相約去荷花灣看荷。荷花灣不大,處在鬧市之中。一條石橋東西穿過,將其分成南北兩面。那荷,不管鬧市喧囂,也不管車急速穿行,顧自開着,一灣青綠,萬點粉紅。站在橋畔,凝視這滿池碧荷,目光里滿滿的,全是欣喜。 葉有闊大包容的氣度,花兒有纖塵不染的靈動,美得讓人心悸。一池荷花,瀰漫著淡淡荷香,散發著優雅、空靈、純潔的氣息。

  今年夏天,幾欲動身,終未成行。沒了閑情,少了逸致。這個夏季許多的時候蜷縮在家裡。惦記了一夏的荷,終沒有看成。靜心閉目,也能想像出那一池荷應該開的美艷,不俗。

  那一季的荷只能開在心裡,在心頭縈繞。它只屬於記憶……它的涵養,端莊,靜美時時入心。

  在記憶里,我從沒去關注過冬日的殘荷,匆匆穿行,從沒入眼入心。

  今年的初冬,我和冬荷不期而遇。

  醫院,有一個後花園,是病人們散步的好去處。傍晚,相約而行。轉過長廊,便見殘陽,古柳,石橋,一池冬荷。那些冬荷,有的高擎着黑褐色的葉子,有的折斷倒立在水中。有的葉子殘破,有的蜷曲,有的倒伏在泥潭之中。凌凌亂亂靜卧在池塘里,和時光共享那份從容。殘陽里,我佇立在柵欄旁,被滿池冬荷吸引。

  凌亂一池的冬荷,少了風韻,但仍能感到它們不墮紅塵 的風骨。凝視一池冬荷,竟然尋找到和自己內心相對應的東西,在這種凝視中,慢慢的懂得冬荷的那份靜默,心變得熨帖,感動,滿足。覺得自己置身於瀰漫著濃郁古典意味的詩詞或水墨畫中,甚至恍惚中,自己是那圍着冬荷舞蹈的陽光,暖而輕。空靈中,觸摸到一絲禪意。

  或許只有自然,才有這般靈氣,以四季為筆,調和靈動的色彩,以碧水為宣紙 ,勾畫皴染,自成美圖。池中的冬荷,如同一幅水墨畫,淡雅的色彩,不俗的構圖,流暢的線條。

  荷沒有了夏日的絢麗,只有單調冷寂的色彩。它在告訴我們:從繁華走向冷寂,是一種自然的宿命。

  那一池荷,就這麼靜立在風中,它對自然的語言,無人能懂。靜默,是最深刻的語言。

  在夏季,,那一池荷不缺圍觀者,喜歡,讚美屬於愛它的人。冬日蕭條,懂它者幾人?它們枯散在池塘里,淡看人生興衰枯榮,放下物是人非的痛楚,有一種返璞歸真的寧靜。

  有人說:殘荷,落日,白頭蘆葦,都不是結尾,而是序曲。枯萎中勃發著生機。

  每天,我都和一池冬荷來一次精神的約會,凝視一池荷,讓心靈多了一份澄澈。

  雪小禪稱呼冬季的荷為殘荷,我是反對的。她讚美那些殘荷:清醒自知,堅韌飽滿,錚錚鐵骨,自在坦然。細細品來,何殘之有?

  雖然喬葉說:只有破碎的東西是美麗的。但我還是願意稱它們為“水墨冬荷”,在我眼裡,它們是靈動的水墨畫,詩意,靜美,而有意境。

  冬荷之愛,同予者何人?

您正在瀏覽: 水墨冬菏
網友評論
水墨冬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