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靜心若荷

靜心若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在我們村子的中間有一個不算小的水塘。每到夏天,便會有大大小小的葉子鋪滿了水面。葉子呈圓形,葉柄秀頎挺拔,有風吹來,那深綠色的葉子如好看的女子,裙裾飛揚。最是那葉子上的一滴水珠,晶瑩剔亮,珍珠模樣,溜圓滾過,不着痕迹。母親說那葉子最是乾淨,名叫荷葉。偶爾的,母親會采上一兩片荷葉,用來包肉,每在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是肉的香味浸染了葉子,還是葉子的清淡熏染了肉,心裡卻總是美美的。上學了,每天都會經過那片荷塘,每次總不忘看上幾眼那些深的或是淺的綠色。當劍一樣的枝幹上露出心形的花苞,我更是會駐足觀看,盼着它一瓣一瓣的張開,或紅若胭脂,或凝脂如雪。就在那高低起伏的綠葉之中,自由地盛開。唯有幸運的蜻蜓能將細細的腳立在那花瓣之上,唯有辛勤的蜜蜂能親吻那嬌媚的芬芳!若是哪個調皮的孩子堪折了那一朵美麗,它便會很快的枯萎。現在想來,荷花的朋友若是蜻蜓,那麼荷花的戀人當屬蜜蜂了,因為蜜蜂會聆聽荷的心事,會分享荷的甜蜜。

  當夏天退去了最後一絲燥熱,秋高氣爽來臨,洗去了芳華的荷,惟把那錘鍊了一節節的美麗浮出水面。真的無法想象,就在那污黑的淤泥里,怎會生出如此的雪白!斷開來,那扯不斷的絲絲縷縷可是荷最深的情愫?那一個個透亮的藕眼可是荷最真的寬容?或許正是有了來自心底的愛與寬容,荷才這般坦蕩!這般從容!不懼身下的塘水冰涼,不懼腳下的泥濘骯髒,獨守着一份潔凈,呈現着一份端莊!

  想想我們人所處的環境不也同荷一樣嗎?有水一樣波光粼粼的美麗,卻也有腥臭污泥的挫折磨難,可這世上之人又有多少會“出淤泥而不染”呢?隨波逐流,紙醉金迷,我是誰?誰是我?獨守一份安靜倒顯得另類無能,玩轉黑白方顯真的英雄!真的弄不清是先有人的真假難辨,還是後有社會的混淆不清?是人教唆了社會,還是社會淪陷了人生?

  初中的時候曾因一次病痛,痛哭流涕。父親卻告訴我“醫生的話也不能全信,自己的意志是最重要的。”不知道是因為相信了這句話,還是醫生的誤診,我的病情竟奇迹般的好了,沒用住院更不用說手術了。“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父親說“三慌不如一穩”。做人要靜中求穩,牆頭草似的人物是什麼也做不好的。想必荷的心是最靜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荷的心還是最穩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百花爭艷,群芳妖嬈,誰又能比得了荷曾穿越的傷痛?誰又能比得了荷沉澱后的靜美?

  世上花開數萬朵,我卻獨戀一枝荷!

您正在瀏覽: 靜心若荷
網友評論
靜心若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