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逝水流年,青春做主

逝水流年,青春做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別了大學,滑落的淚水將深鎖成珍藏,青春散場,年少的感動中,我們期待着下一幕開場。我們約好,永遠懷揣夢想,披着陽光啟航。

  像飛鳥掠過天空,輕柔的翅膀不留一點痕迹,窗外有風吹過樹稍的聲音,像是大海安靜的起伏。陽光照在白色教學樓的閃亮瓷磚上,越發耀眼奪目。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耳中擠進硬生生的蟬鳴,滾燙的路面在腳底下伸展開來。沒有終點,昏黃的光線,照射陳舊的水面,映出我年少無知的臉。惆悵的心情,悄悄飛上蒼涼的天,像是冬日裡最後一隻麻雀站在光禿禿的樹尖,也很孤單。穿着厚重的羽絨服,嘴裡吐出白氣,濃重的霧就慢慢模糊了誰的臉。

  曾經以為到另一座城就是一個轉折點,的確也是。

  剛剛進校,就看到與高中不同的校園,以及許多行行色色的陌生的臉。然後就告訴自己,你已經長大了,要微笑着面對一切。坐在安靜的教室里,看着無數排不停晃動的腦瓜,就像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安靜卻也躁動不安。滿腦子塞滿了關於大學的一切,整張臉上閃着靈動的光,學習在我腦中的含義變了,由原來的負擔變成了現在的樂趣。於是在一個月後改變了上學以來的屈辱史。我從來都沒有想到,我也能等到這一天。

  傍晚的時候,喜歡一個人到教學樓下散步。這個習慣我一直保留着,直到現在,大約有三個年頭了吧。夏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冬天太沉悶,而春秋卻又平淡的讓人沒什麼感覺。夏天的清風帶給我清爽,夏天的陽光又燃起火一般的激情。總以為,只要這樣持續下去,三年之後就會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會向我招手,我就忍不住傻笑起來。

  我很討厭上經濟學,尤其是統計。因此不知道有多少次統計課上,我在老師眼皮底下昏昏欲睡。等到期考之後,沒有了統計課,就再也不會上課發困了。沒想到截然相反的,上課沉悶的感覺卻愈加強烈。我這是怎麼了?成績在大二的那一個冬天,從珠穆朗瑪峰的頂部一下子掉了下去,掉進深海,沉入水底。或許在千年萬年之後成為化石,卻讓我仍舊記憶,我曾經擁有的好成績。

  冬日漸漸襲來,沒有了陽光普照,覺得整個人都缺少生氣,我坐在她們中間,一臉落寞。於是我盼望來年的春天。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的純潔真好。每天思想里最多的還是快樂。和所有朋友進行着不被任何灰塵污染的交往,即使是在冬日最悲傷的時候,也覺得還有明天。然而卻在不知不覺中丟掉好成績,而且再也找不回來。漸漸的對學習麻木,似乎看見嚮往中的社會在向自己說拜拜。我們忍着血淚和疼痛往前走,沿着道路直到盡頭。

  每當仰起臉看高高的漆黑的天空,耳畔響起動人的歌聲,像是永恆。我感覺自己是飛了起來,長出一對白色的翅膀,卻又微笑的淚流滿面。我仍舊繼續寫一些心情和文字,我是從十三歲開始歲開始寫的,寫了很多很多,卻沒有什麼意義。現在已經二十多歲了,寫了七八年的故事,好像什麼都沒留下,記憶里殘存着一點點模糊的影像。

  似乎過了很長時間,日子又明朗起來,每天的課間里聽MP4,看小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似乎旁人與我無關。雖然我學習不好,但我仍舊快樂。可是夏天總會悄悄過去的。時間的推移讓我感覺到,我要進入大四,然後是畢業。我已不能再做那個無憂無慮想仗劍走江湖的少年,有一種無形的壓力讓我窒息。

  在日子一天天的燃燒中,心卻莫名的惆悵起來.沒有什麼原因,卻總是很難過。大概是在乎的太多,害怕失去。然而要失去的東西卻總有一天要離開。我努力睜大眼睛去看這個世界,希望能有一些更多的畫面讓我記憶,印在腦海里。其實學習也是馬拉松式的長跑,看的是毅力。四年的時間很難堅持,我也是。時而快時而慢的跟着眾人在跑道上前進。不記得是否忽略了身邊明媚的陽光和如同玻璃碎片一樣凜冽的畫面。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最好的朋友要離開,他不在學校的那些日子,我一個人流盡了所有的淚,然後繼續吃飯睡覺聽課學習。我想他一定希望我過的好,那麼就好好生活不讓他失望。

  我說那以後你就鎖好我的心門。從今以後,我的寂寞誰也無法打擾。

  當冬天再來時,我覺得心就像是流盡了所有的血液,漸漸枯萎,我用憂傷的眼光看周圍的一切。我不再看小說,不再看小四那種疼痛的文字。我的頭髮已經很長了,我把它披散下來。開始穿不算純白卻也可以稱為白色的羽絨服。把手放在衣兜里低頭走路。看見熟人後打招呼於是嘴中就呼出一團團白氣。每天不停地出入於小商店買回各式各樣的零食然後沒完沒了的往嘴裡塞。

  我很喜歡下雪,尤其是被燈光照亮的飛落的雪片。很像是一個童話的世界。不知為什麼總是愛幻想,可能是因為現實的生活太枯燥太殘酷太讓人難以接受了。我本不想讓任何人打擾我的生活。沒事的時候,看到自己現在還算白嫩的手指有一天也會被磨的粗壯,忍不住感嘆自己人老珠黃,青春的逝去便成了一種我傷感的資本。

  大四快要結束時,忽然想記住一些東西。我已經不寫文字了。我即將畢業了,伴我四年的文字將要擦去。手上撫摸着我身邊的每一樣東西,桌上黃色的小鴨子筆筒落上灰塵,項上還套着那個藍色的項圈。

  畢業答辯結束后,仍舊是借來大批大批的小說和下幾屆的書友學弟們換着看,仍舊像原來那樣生活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心中漾滿疼痛的憂傷,但是那種疼痛卻無法形成文字。畢業前的這些日子,那時間過的好像流沙,看起來漫長,卻無時無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時光卻在指間悄然溜走,畢業答辯,散夥席筵,舉手話別,各奔東西……一切似乎都預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過無奈。

  從此,我們告別了一段純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一個充滿幻想的時代。曾經那一幕幕的場景就像一張張絢爛的剪貼畫,串連成一部即將謝幕的電影,播放着我們的快樂和憂傷,記錄著我們的青春和過往,也見證着我們的友誼和愛情!我輕輕轉過頭,不看那些讓我疼痛的人和事。大學,就是這樣的。純潔又複雜,陽光又陰暗。有着美好的友誼和追尋的夢。

  其實自己的大學挺平靜也挺美好的。老爸老媽從來不給我施加壓力,他們只怕我一着急又犯頭疼病。我不着急,我當然不着急,我只顧自己,哪裡想到了父母的艱辛。

  其實我以前的成績超好。還記得一個很會讀書的哥們對我說:“今年一定要拿獎學金啊。你看去年那破成績,多丟人啊!”我倆都狠狠地點點頭。沒想到從考場上下來,那剛豎起的城堡就倒塌了。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看來這句話是沒錯。其實不想讓父母失望,那倒不如說他們從未對我抱過希望。我很沮喪。知道這次的成績是不會太好了,於是仰頭灌下一大杯涼開水,感覺就像是失戀后借酒消愁的那些男男女女,喝的爛醉。然後再也不醒來。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被麻木和空虛充斥着了。漸漸地感覺到——悲傷逆流成河。那些憂傷的文字印在腦海里,揮之不去。每一個毛孔都被擴張着,塞滿各種複雜的心情。

  青春如同懸在頭頂上的點滴瓶,一滴一滴流逝乾淨。我也忘記了曾經的世界。是否安靜的如一片弦音,不再害怕,不再慌張。把所有複雜的心情都收集起來,裝進瓶子里。扔到廣闊的大海中去,不再讓它像黃河一樣奔涌。然後慢慢接受現實,看清自己也看清這個世界,我的世界一直安靜而美好,而這個大大的世界卻很殘酷。

  看到高三畢業的妹妹在填志願,自己也跟着莫名的惆悵。而即將逝去的大學,我在最後的幾個僅剩的日子裡仍舊是老樣子,看不到一點積極的影子。

  大學,一個陽光而又傷感的名詞。我們沿着道路走來,無數人沿着道路走來,像是走完一段悲壯的歷程。畢業,就像一個大大的句號。畢業了,我們淚中含笑,迎接下一站輝煌。

您正在瀏覽: 逝水流年,青春做主
網友評論
逝水流年,青春做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