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雅魯河漂流記

雅魯河漂流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初秋,雅魯河水以它那涓涓的溪流,蛇洞山以它那寬廣的氣勢,迎來了一行五十多人的旅遊團,他們都是來自齊齊哈爾南水師營滿族鎮的,據說是福建水兵的後裔,誠然對水有這般感情。他們不畏一路的疲憊,從上游下了河床,全然不顧秋水的寒冷,“戰鬥”進行的十分激烈,水花四濺,相互追逐,笑聲、潑水聲、吶喊聲連成一片,打破了魯河灣往日的寧靜。上至六十歲“老兵”,下至二十幾歲的“新兵”,都以飽滿的激情,混戰在這次水上“戰役”。他們駕駛着橡膠戰船,時戰時走,河水即將乾涸,有時觸極暗礁、淺灘,還得下河將其推入深水,艱難的向下遊行駛着。潺潺河水清澈透明,能清晰的看見小魚在鵝卵石中遊動,漁民們拿着特製的漁具,在急流中捕撈着。紅嘴鷗不時地向下俯衝,潛入水底,瞬間銜着小魚,急急煽動着雙翼,歡快的騰空向高天飛去。西岸邊上的稻田已似一片金黃,零散的村落沉浸在豐收前的喜悅中。

  漂流的船隊,在十幾里蛇一樣急流的推動下,時快時慢的漂行着,經過“水仗”洗禮的船隻,一個個拖着疲倦的“軀體”,龜縮到大山腳下,人活象似釋放完能量的氣球,慢吞吞的向山上爬去。

  鬱鬱蔥蔥的蛇洞山被薄霧籠罩着,冷眼望去並沒有什麼巍峨感。據說很早以前,有條大莽蛇,頭在河裡飲水,而尾巴卻在山上盤距,現仍有它的洞址遺留山上。所以引來了眾多人的好奇,同時也為當地人增加了經濟效益,這就是蛇仙的功力。我懷着多少個疑問走進了大山。

  “蛇洞山”山莊設在半山腰,也是休憩的好場所。遊人們經過臨時休整,吃罷了晚飯,在朦朧的夜色下,燃起了篝火,條件的反射作用,紛紛走下舞場,濃濃的舞興忘卻了白天“激烈水戰”的殘酷,一對對愛戀的舞伴在竊竊私語着,一首首歌曲在高歌着;一張張羨慕的笑臉在綻放着,一切一切都是那樣歡快、那樣祥和,那樣充滿激情。如果全社會都能這樣,那將是個多麽大的和諧。但願吧……朋友。

  次日凌晨,勇於攀登的強手們紛紛從每個羊腸石徑上,向頂峰登去,雖然氣喘吁吁,但仍有說有笑。兵分三路:第一路由雅魯河東側的“捨身亭”出發;二路由“蛇山巨石”經由“蛇洞”,通過“母子龜”再向上;三路由索道下的木板浮橋經“天降神牛”通過蘑菇亭、降香塔向東迂迴,再向頂峰而上。可想而知,一座海拔400多米的山峰,要一氣兒登上去。

  太陽冉冉升起在山巒的晨嵐里,淡淡薄霧被染成桔紅,好看極了,盧山、黃山、昆崙山,還有什麼名山,能比的上勇士們眼中的蛇洞山。有道是:揮手山唯我,狂吼眾峰聽。巨蛇在腳下,眼望八面風。一位老者身披“長衫”,一派“仙風道骨”,站在絕頂向世界宣言:“和諧,和諧——大和諧!”

  列車載着五十多個激情和眷戀,離開了大山,把蛇山的經商精神帶回去,開發自我,營造新的“處女地”,把家園建設得更輝煌!

您正在瀏覽: 雅魯河漂流記
網友評論
雅魯河漂流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