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 標籤:母親節

  當我深情地凝視着母親遺像的時候,淚水又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心仍舊在顫抖,思緒仍舊翻騰着。

  母親的一生幾乎都是在清貧與瑣碎交織的平凡中度過的。在童年的記憶里,爸爸在遙遠的大三線建設工作,常年不回家,撫育我們的重擔落在了母親的肩上。那時的生活相當艱苦,母親既要照顧年邁的外婆,又要拉扯三個不懂事的孩子;既要和男勞力一樣下地干集體的活,又要忙着家務事。過度的勞累使母親過早地白了頭。

  我曾記得不管的赤日炎炎的盛夏,還是寒風凜冽的嚴冬,母親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做好一天可口的飯菜后就下地幹活,傍晚才拖着疲憊的身子,帶着一臉的黃土,一身的沙子回到家裡。然而她從沒說過一句苦,叫過一聲累。看着她一坐下就用手捶着自己的腰,但還是衝著我們說笑的母親,我的眼睛濕潤了,淚水止不住落下來。

  母親的文化不高,不會講深奧的打道理,但她時常教導我們:“在學校要尊敬老師,要和同學們和睦相處,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鬧矛盾,要學會忍讓一點。”母親也有嚴厲的時候,每當我們做錯事情,他從不庇護,督促我們改掉缺點和毛病。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和哥哥也懂事地幫助母親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和家務。母親為了讓我們有時間和精力學習,總是說:“只有你們好好學習,將來能自食其力,我就高興了。”每當我和哥哥捧回“三好學生”獎狀時,母親那疲憊的臉上就現出慈祥又滿足的笑容。

  母親把全部的愛給了兒女們。

  我永遠懷念着,深愛着我的母親!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對母親盡一點點孝心了;再也無法報答母親養育,撫育的深恩了。

  我將永遠思念着,深愛着我的母親。沈紅梅寫於2000年6月四川攀枝花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