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風,胡笳

秋風,胡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秋風,胡笳

  天氣驟然變得很冷了。

  早上時候騎車上學,那冷風猝不及防地鑽進了領口,袖口,也鑽進了年輕而毫無防備的心。路兩旁都是高而蓊鬱的樹,盛夏的繁華還兀自不肯褪去,冰冷的水泥路上卻已躺滿了黃葉的屍骸。昨日之日不可留,那些固執着不肯忘卻的記憶,只隨着乍起的秋風,漸行漸遠。

  很多時候,我厭惡新的開始。我們都是背着包遠行的旅人,偶爾看到心儀的物品會欣然收入囊中,可這卻意味着你不得不丟掉其他的什麼,於是很多的擁有就被加上了“曾經”的限定詞。現實有時就有這麼殘酷,理智而不近人情,它不會因你的不舍,不願而改變什麼。

  或許我這樣輕浮的年紀還不給我評論生活命運的資本,但令人生厭的離別依然給了我一片會下雨的雲,一如這秋風。

  耳邊,不自覺地被胡笳聲包圍。

  開學是一場遲到的分別宴,菜是各奔東西,酒是分道揚鑣,飯後甜點——呵——物是人非。我無法否認,在這樣的一個雨天,在這樣的一個冷夜,眷戀如期而至,湧上我的心。不狂風驟雨,不痛徹心扉,卻有一種讓人去想,去憶,去感嘆的力量。

  風很涼,我習慣性的把手縮進衣袖。

  窗外是很黑的夜,偶爾閃過的車燈,俯視着我們渺小的身影。飛逝的時光也像這燈光一般,俯視着我們吧?

  胡笳,暗拍,唯恐淚沾衣。

  又不自覺地想起我們。我們的,所謂的,過去。你,現在會不會也在對着夜幕發獃?會不會也剛好想起我?會不會像我這樣瘋子似的追憶往昔?

  我是個不喜歡熱鬧卻又怕寂寞的人。雖然你這傢伙常罵我沒心沒肺,但細想,陪在我身邊的,似乎也只有你了。很多東西,失去了才愈發惋惜。當時,尋常,人的通病。事到如今,流水落花春去也,徒然無用。

  我們都是獨行的人,在這個凜冽的年紀,奮力奔跑,無暇顧及途中的風花雪月。縱使有千般留戀,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整理戎裝,再度奔赴遠方。

  逐鹿,廝殺,踏着鮮血,踏着胡笳。

  秋風起,漠上胡笳。東方未白,青燈照壁,寂然,長嘆。

  寫於09年09月07日,高一開學,有些傷感,有些矯情,現在想想,亦苦澀。

  歡迎愛文字,愛古風的朋友聯繫我。

您正在瀏覽: 秋風,胡笳
網友評論
秋風,胡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