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誰陪我看細水長流

誰陪我看細水長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誰陪我看細水長流

  十三年的寂寞有誰懂?歷盡人間繁華,看遍人世滄桑,一顆孤獨的心在滾滾紅塵中漂泊不定。歲月如流水,靜靜的流,我是流水上一葉輕輕的扁舟,看兩岸美景無數,聽悅耳清音相伴。青山悠悠,炊煙裊裊,繁花似錦;風吹笛奏,花開的妙音,花落的惆悵,青草凄凄的嘆息,鳥兒婉轉的啼鳴。曾經的美好,在眼前閃過,在回憶里綿綿的回蕩。

  風輕輕的吹,略過心田那一縷隱隱的憂傷,傷口還未癒合,不知這風要吹到什麼時候?很痛,很痛。葉落無聲,風過無痕,花開無跡,天邊的雲朵誰來采?落日的緋紅誰來綉?地上的野花誰來摘?任憑花兒的芬芳在心間流淌,任憑雲朵在眼眸里多姿的變幻;任憑落日揉碎在心湖的微波里。可是誰能看透,一切的美麗都是人生的浮雲,一切的夢幻都是沒有結局的風景,一切的想像都是夢裡花落知多少的滄桑情懷。曾經的美好,在心湖晃悠悠,只是塵世的風景早已看透,留下一顆殘缺的心在眼淚里凄迷。

  風塵如畫,水墨如漆,回眸間,於燈火闌珊處尋尋覓覓,只是越過千山萬水,如飛月追彩雲,我在黑夜裡兜兜轉轉,它在白日里化成彩虹橋,兩個不同的時空,兩邊不同的風景,兩種不同的處境,試問有誰能穿鞋時空的隔閡,將我與虛無縹緲的夢境繞成一個圈,圈住艱難險阻,圈住萬里愁腸,圈住一個無怨無悔的青春年華?夢裡有時終需有,夢裡無時莫強求。這個道理誰不懂,可惜我日思夜想的卻時常困擾我的心,在秋風裡沉淪為一座座奇險無比的山峰,我在裡面上演一出出夸父追日的悲情劇;在秋光里風乾成一麥麥稻浪,我在麥田裡守望那金黃的收穫,守望一個金色的夢想。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得不到的是永遠的痛,出家人四大皆空,排除萬世塵俗,一往而無貪念,不再留戀世間的觥籌交錯、夜夜笙歌,恐怕是極好的歸宿。

  夢想是什麼,似乎沒有一個清晰的輪廓。小時候,夢想得到一粒甜甜糖果,含在嘴裡,甜在心裡;少年時,夢想得到小小的壓歲錢,儲存了很久,卻捨不得用;花季時,夢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卻只是自己一個人的單戀。大學時,夢想找一份得體的工作,夢想着自己的夢想,最終卻成了泡影。

  夢想是什麼,似乎只是情感的需求。夢想着不再一個人孤獨的守一座寂寞的城,我一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裡沒有友情,沒有愛情,沒有激情,有的只是一種深入骨髓的悲涼與落寞。我在城堡的鐵窗,遙望外面的世界,看到每個人燦爛的微笑,看到她們手拉手,在希望的田野里邁出活躍的步伐,多麼想,棄這陰森冷暗的城而去,跑到花海間,與她們奔跑在一片歡樂的金黃里,歡呼雀躍,暢談現在與未來。只是,我曾遭遇那深深的無情傷害,再也逃不出自己的牢籠。

  夢想是什麼,似乎是遙不可及的瓊瑤夢。夢想能在文字的世界里馳騁,在文字的海洋中遨遊,在文字的花海里沉醉。一步一個腳印,一場風雪一場寒,一陣春風一抹綠,一縷熱光一真情,一剪秋風遍地衰。用四季的景色,繪四季的心情。文字,是一抹亮麗的顏色,塗抹着我空白的心靈l文字,是首韻味悠長的歌曲,治療我心中那一縷縷鮮紅的憂傷;文字是冬日裡的暖陽,溫暖着我早已看破紅塵、心如死灰的寂寞。

  最終,還是一個人,守住自己的黑暗城堡,靠着文字來取暖,那一點點似朋友的貼心、似情人的守護、似親人的關懷、似空虛里的一點寄託,文字的力量,僅僅能做到這些嗎?

  我不得而知。美麗心情,不是靠短暫的文字生涯累積而成的;悲傷落寞,不是靠文字溫情的外表遮掩得密不透風;堅強無畏,不是靠寫幾篇故作鏗鏘有力的勵志散文所能達到的;走出城堡,擁抱外面的世界,沒有長年累月的閱萬卷書行萬里路所得來的領悟是不能長久的。

  歲月無情,人有情,傷過了,痛過了,哭過了,死過了,等待着我們的是什麼?是日夜顛倒的千懷醉,還是忘記傷痛,將陽光擁抱的開朗情懷?生死有命,緣皆定,只是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心情,還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裡,已經死過一次了,難道還怕未知路上的艱難險阻?

  十三個寒冬,千萬種寂寞,是時候該結束了,好想找一個人,陪我看春光秋月,陪我看細水長流,那個會是誰,我想,應該是從沉淪中新生的自己吧!

您正在瀏覽: 誰陪我看細水長流
網友評論
誰陪我看細水長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