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步鄉間

散步鄉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久居鄉間,整日泡在孩子堆里,腦子渾渾沌沌的,傍晚外出散步,成了我親近自然、放飛心緒的不二選擇。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散步鄉間,看夕陽西下,落日熔金。看炊煙裊裊,遠山如黛。看雲捲雲舒,潮起潮落。看雨榭亭台,野渡舟橫。

  散步鄉間,聽松濤滾滾,林竹蕭蕭。聽泉水叮咚,溪水潺潺。聽空山鳥語,花開花謝。聽柴門犬吠,桑椹蟬鳴。

  散步鄉間,這天這地這景緻,是如此的養眼!

  散步鄉間,沒有車水馬龍,少卻了喧囂。沒有燈紅酒綠,少卻了浮躁。不必阿諛奉承,不必矯揉造作。不懼流言蜚語,不怕蜚短流長。沒有那麼多的慾壑難填,不會有那麼多的患得患失。瓦釜雷鳴也好,黃鐘毀棄也罷,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

  散步鄉間,讓我知止而後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去思索:人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人除了追求高度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是否還需要遵從內心的絕對信仰?

  散步鄉間,靜靜地享受着鄉村的風情,細細地體會朱自清《荷塘月色》淡淡的喜悅,走進林語堂歡樂而爽快的微風裡。與聰明的“麗娜狐”擦肩而過,聆聽流沙河詩歌里“那隻蟋蟀”的單調樂曲。做個不知魏晉的桃源人,偶爾與沈從文《邊城》里秀氣的翠翠邂逅。

  散步鄉間,此心此情此思緒,是那樣的愜意!

  列賓散步在伏爾加河,貝多芬散步在萊茵河畔,毛主席散步在西柏坡,周作人散步在魯鎮的街頭,我散步在鄉間的小道,不是附庸風雅,也不是故作模仿,只是心性使然。

  散步鄉間,望峰息心,窺谷忘返!

  作者:顏石敦地址:湖南省桂陽縣華泉中心校

  手機:郵編:424419郵箱:yanshidun@126。com

您正在瀏覽: 散步鄉間
網友評論
散步鄉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