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棋如人生

棋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棋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沒事和朋友下幾盤棋,他一上來就是“當頭跑”,而我只能“跳馬”,的確如此。“棋逢對手,不亦樂呼”,幸和高手下棋,仍是生一大快事。輸贏不重要,關鍵在於下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這正如人生一樣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在失敗吸取教訓。有人認為“失敗是成功之母”,而我認“成功是成功之母”,這好比下棋,有的人下棋經常輸,十盤有八盤是輸的,這樣時間長了自然而然就沒有興趣下了。為沒動力,沒有激情,就下不下去了,所謂“一股作氣,再而三,三而急”,所以要我們怎麼去理解他了。

  在象棋比賽中有句俗話“捨車保帥”,意思是說要顧全大局,不能因為個人得失影響大局.如果是這樣太沒有集體榮譽感.一個人生活集體中,就要學會怎麼承擔相應的責任,就是所謂的“義務”。譬如,學則生,責任就是讀好書,學好習。一個男人的責任則是養家糊口,上有老,下有小,全都要養。所以責任是無法逃避。責任固然重要,但要分清主次關係,要以大局為重。但有些人,他就不怎麼做他只顧自己的利益,從來不顧別人的死活,這是一種自私自利表現。把活說回來,如果自己都無法生存了,是沒有辦法顧記他人的,這是人性的本色。不管你是多麼為別人着想,但到這一步,你是無法為別人着想的。只有有好的條件,自己有錢了,有地位了就應該幫助那需要幫助人,這樣自己過很開心,很快樂。活的才有價值。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人生最遺憾的事是人死了錢沒花完,悲啊!但錢仍是身外之物,為錢而活那將是多麼痛苦的事啊!它只不過是交換商品的工具吧了,我在想,很多人每天都在為它而活着,的確如此,碰到這種事很難說啊。

  人生到底是什麼。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很難說,也不想回答啊。譬如,每天在這裡學習到底圖個啥,可能是想將來有個好的工作吧。個人有個人的想法,何必去爭論呢,氣壞了,還傷了身體,何必呢。說的也是啊!所謂“船到橋自然直啊”。等着吧。

  最後,來一個“三角將”,結束了這盤棋,雙方大笑,所謂“棋逢對手,不亦樂呼”

您正在瀏覽: 棋如人生
網友評論
棋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