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標籤:講話稿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一、引言

  從升國旗講起,為什麼我們的國旗是五星紅旗,而不是星條旗、太陽旗呢?為什麼我們不每周換一種國旗呢?

  還有問題:同學們為什麼今天都要來上學,而不是想來就來,想在家裡玩就在家裡玩呢?

  理由是:這是由法律規定的,更準確說是由憲法規定的。

  二、什麼是憲法

  憲法是規定公民基本權利和國家根本制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法。

  如何理解:

  1、憲法是母法。就象家裡的母親一樣。所有的法律都必須根據憲法產生,不得違背憲法,違背憲法的法律是無效的。

  2、憲法是愛法。就象母親保護自己的孩子一樣。憲法規定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使我們的人格、人身、財產權益受到保護。

  舉例:

  憲法第33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憲法第35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憲法第37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憲法第38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3、憲法是國法。憲法不是家法,也不是校規,而是規定整個國家基本制度的國法。

  舉例:

  憲法第1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規定了我國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而不是資本主義制度。

  憲法第2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規定了國家權力的來源是人民,而不是某一個國家領導。

  此外,憲法還規定了我們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國家標誌,如國旗、國歌、首都等。

  三、憲法與我們小學生有什麼關係?憲法中有哪些規定是跟我們有關的?

  憲法第46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憲法第42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憲法第43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都有休息的權利。

  憲法第49條:兒童受國家的保護。父母有撫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禁止虐待兒童。

  憲法第53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網友評論
國旗下的講話:憲法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