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牡丹謝了

牡丹謝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牡丹謝了

  1

  出殯的農用車平靜地行使在泥濘的鄉間小道,沒有凄厲的痛哭聲,更沒有喧鬧的哀樂聲,一切都顯得如此平靜,讓我們無法想象這竟也是一次出殯。

  幾隻乾癟瘦小的烏鴉停落在枯樹上,偶爾也發出幾聲瘮人的叫聲,好像連它們也覺得這才是牡丹最好的結局。

  此刻牡丹躺在密閉的棺材里,等待着被放入那冰冷的墓穴,與塵世永遠的說再見!

  土被一點一點地填起,在地下牡丹永遠長眠!

  2

  小腳接生婆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驚魂未定,就趕忙穿上衣服,背着自己的傢伙什跟着敲門的男人走了。

  敲門的男人是隔壁村一戶謝姓人家,家境算不得富裕,但是日子還算幸福,夫妻倆是本本分分的庄稼人,唯一遺憾的是夫妻二人結婚多年卻沒有一個孩子,拜過各路神仙,訪過無數名醫,終於女人懷孕了。小腳接生婆是附近唯一的接生婆,人們都很敬畏她,因為她有一雙精緻的小腳,所以人們叫她小腳接生婆。

  男人第一次經歷妻子生孩子的事,緊張,激動,說不清的心情讓男人看起來有些慌張。他不斷地催接生婆快一點,快一點。漆黑的夜晚,泥濘的小路,接生婆的小腳忙忙叨叨地緊倒騰,緊小心,緊摔跤。滿肚子的怒火怨氣都化作謾罵,噼哩啪啦。

  不知小腳倒騰了多少下,摔了多少跤,才來到了老謝家。

  小腳接生婆吩咐男人去燒水,他則擺開所有的傢伙什,麻利,熟練,虔誠。男人坐在風箱前,一下又一下地拉着風箱,他似乎沒有一點力氣,似乎又力大如牛,他的頭上掛滿汗珠。

  “哇——-”小腳接生婆喊:“生了,快來看看哇。”男人衝進屋中。“是個女娃呦!”一下子,男人的腳好像被幾千斤的鐵石牽制住,站在門口動彈不得。“是個女娃呦。”小腳接生婆又喊:“快來看看。”男人的臉上掛滿悲傷,“怎麼是個女娃嘞?”躺在炕上的女人看着躺在旁邊哭泣的女孩,眼淚忍不住地從眼眶滑出。“怎麼是個女娃嘞?”

  女娃躺在炕上,支吾着小胳膊小腿,閉着小眼睛哇哇大哭,哭得男人的心不由自主地軟了,畢竟是自己的親骨血,畢竟是一個來之不易的生命。男人看着這個女娃子,他發現他越來越稀罕這個女娃,心愛的了不得。即使她是一個女娃。

  “這個娃叫什麼名字好呢?他娘你說。”女人真的是受寵若驚,嫁到這個家快四十年,從未決定過一件事。只因為她是女人,只因為她從未生過一男半女。她不知所措地用手指將一縷頭髮別到耳後,小心翼翼地說:“牡丹。”盤腿坐在炕上的男人笑呵呵地說:“牡丹,牡丹好啊,我的閨女將來一定是富貴命。”看着躺在炕上的丈夫,看着被丈夫摟着的牡丹,源自心底最真,最甜,最苦,最澀的淚從女人眼眶滑出。她覺得她這一輩子值了。

  3

  “牡丹,拿個筐去給豬弄兩筐豬菜。”真是有小不愁大,轉眼間,牡丹已長成十七歲的大姑娘。那模樣宛若綻放的牡丹花,嬌艷,俊俏。四里八鄉都曉得老謝家有個長得勝似牡丹的牡丹。好東西永遠是被覬覦的。上門說親的人踏破了老謝家的門檻。

  謝老漢坐在炕上,一邊吸着旱煙,一邊看着那些媒人送來的照片,轉動着他那已經不太靈光的老腦筋,替閨女選女婿。

  看着那一張張有着俊美的臉龐,更有着顯赫的家世的男人照片,牡丹沒有動心,因為她心裡早被一個人激起了漣漪。

  男孩是外鄉人,爹娘都過世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孤零零的活在世上。他的記憶乾淨的像張白紙,不知道自己的祖上是幹什麼的,沒見過除爹娘之外的任何親人,爹娘還活着的時候,生活也像沒放鹽的拌湯,寡的美味,平平淡淡。可突然有一天一群穿着制服的人,凶神惡煞般地綁走父親,說父親是潛伏的狼,是棵含有劇毒的大毒草。沒到一個月,父親就過世了。母親承受不了突如其來的打擊,沒過多久,也去世了。從此就剩他一個人了。他一個人坐在自己家的老房子里,迷惘,恐懼,心裡空蕩蕩的。他把眼淚都哭幹了,他才明白了,生活最悲慘的是無論遇到多麼難過得坎兒,也必須擦乾眼淚,因為生活還得繼續;生活最值得慶幸的是無論遇到多麼難過得坎兒,也不要害怕,因為還有一條命在。

  也許經歷過磨難的人身上有一種讓人眷戀的魅力,這個男孩深深的吸引着牡丹,在她的心裡激起了一道又一道的漣漪。同樣的漣漪也在男孩心裡激起,牡丹美麗善良的笑容深深地印在男孩的心裡,那笑容像冬天把在火爐旁烘烤過的棉鞋穿在腳上暖烘烘的感覺。

  男孩在地里幹活,牡丹就垮着筐繞道經過男孩幹活的地方,兩人遠遠的相視一笑,男孩放下鋤頭,來到牡丹身邊,給牡丹講他曾經看過的書,教牡丹寫她的名字。

  夕陽把溫暖的餘暉撒到這兩個情投意合的孩子身上。拴在地頭的老黃牛甩動着尾巴,不時地回過頭欣賞令牛也心醉的畫面。

  眼看太陽一點一點的沉下去了,牡丹真的已經陶醉在男孩的故事中,母親交給她的任務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母親已做好晚飯,見去拔豬草的牡丹還沒回來,就催謝老漢去找,“牡丹這孩子心眼太實誠,肯定又弄了滿滿一筐,扛不回來了。”謝老漢趿着他那雙破鞋,叼着一支自己卷的煙去尋他的牡丹了。

  也許內心積澱了太多的情感與渴望,兩個年輕人竟膽子大到不怕別人看到,擁抱了,沉浸在他們幻想的幸福里。這一幕恰被謝老漢看到,他低着頭,憤怒的衝過去,一把拉起牡丹,狠狠地踢了男孩一腳,粗魯地罵了男孩,拾起空筐,自顧自的走在前面,牡丹跟在後面,奮力地趕上父親的步伐,大腦中一片空白。

  謝老漢一腳踹開門,筐子砰地一聲摔在地上,嚇得牡丹娘差點把碗掉在地上。“都滾進來!”謝老漢歇斯底里地咆哮,牡丹拽着母親的衣角心驚膽戰的走進屋裡。謝老漢盤腿坐在炕沿邊,一根接一根的抽煙,罵道:“年紀輕輕怎麼就學會個不要臉,男女授受不親,你不曉得嗎?一個黃花大閨女怎麼跟那種畜牲摟摟抱抱,啊,你不怕丟人,我還怕嘞。我的老臉往哪放,不要臉的貨,光天化日之下干那種畜牲乾的事。”謝老漢憤怒的咆哮着。牡丹的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她怎麼能想到,父親會這麼狠毒的罵她,她怎麼能想到,在新社會裡,和喜歡的人擁抱被定義為不要臉。牡丹的母親一言不發,因為她也覺得牡丹幹了傷風敗俗的事,她犯了女人最致命的錯,他對不起謝家的祖宗。

  第二天,牡丹的母親早早的起來,燒火餵豬,收拾完畢后,就開始做飯,飯菜相當豐盛。而謝老漢則一早去尋上次來給牡丹說親的媒人。謝老漢殷勤地給媒人倒酒,迫切地希望媒人儘早把婚事辦妥。

  4

  穿着母親一針一線縫的紅嫁衣,蓋着紅蓋頭,牡丹坐在自行車後座上,透過蓋頭偷偷瞄着給自己推車的男人,心裡流不完的淚。

  謝老漢在眾多的提親者中偏偏選中了他,胡志途。一個有着市民戶口的農民。他在鄉里的供銷社上班,掙着國家的工資,雖然住在農村,可那是吃皇糧的人,了不起。他比牡丹大九歲,謝老漢覺得這沒有任何問題,年齡大成熟穩重,能照顧他的牡丹。說起胡志途的長相,連村裡羊倌吳老漢都覺得可惜了牡丹。村子里的人都替牡丹惋惜,一朵鮮花硬是真靈靈地插在了牛糞上。

  胡志途推着自行車走在泥濘的道上,高傲極了,邊走邊唱:“誰說我胡志途娶不上媳婦,我可是吃着皇糧的人,漂亮的媳婦自行車上載,回家就把那紅蓋頭掀起來。”牡丹瞄着眼前這個身高不足一米六的男人,想着這就是以後將陪她活一輩子的人,無奈,委屈,悲傷,記憶,所有的一切都被打包,永遠的塵封於心中最荒涼的一角。

  等到蓋頭一掀,牡丹就再也不是從前的牡丹了,她的生命又開始了新的旅程,別人永遠將不會刻意記住她的名字,只會呼喚她為胡志途的老婆。古話說嫁出去的姑娘潑出去的水,牡丹和她的娘家劃分的清清楚楚了。出嫁前一晚母親流着眼淚交待牡丹:“為人妻一切要聽從丈夫,一切要順從公公婆婆,不能鬧脾氣,不能有事沒事回娘家,以後可不敢作對不起胡志途的事,要珍惜幸福的生活,吃皇糧那可是鐵飯碗啊。”這些話像種子在牡丹腦袋裡生根發芽了。

  5

  成為人妻的牡丹牢牢地記着母親的叮嚀,她把曾經的一切都埋在心裡,發誓永不觸碰。為人妻的那些年牡丹本本分分的做着她應該做的一切,結婚一年後她生了一個兒子,這個新生命的到來似乎讓她才嘗到了活着的甜味,她變得話多了,變得愛笑了,她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到她的兒子身上。

  隨着國家改制,胡志途下崗了,他終於徹底的變成了農民。也許是心裡承受不了下崗的打擊,也許是接受不了成為農民的現實,他終日喝酒,不做農活,一喝多就撒酒瘋,玩暴力,牡丹就成了他攻擊的目標。他打她沒有任何理由,就是一頓暴打,而牡丹始終默默地承受着,不作任何反抗。

  村子里的人都誇讚牡丹是一個勤勞能幹的好媳婦,田地里乾的井井有條,家裡安排的妥妥噹噹,村裡的人無不羨慕,都說那胡志途到底上輩子積了多大的德,這輩子能娶上這麼好的媳婦。所有的人都誇牡丹好,唯有那胡志途一人生在福中不知福。

  日子就在胡志途的醉與醒中交替度過。醒的時候還能到地里幫牡丹幹活,醉的時候就對牡丹進行着惡毒的摧殘。三十歲時的牡丹看着像四十歲,四十歲時的牡丹看着像五十歲,而五十歲時牡丹再也忍受不了胡志途的暴力,再也忍受不了生活的壓力,再也忍受不了心靈的荒蕪,她堅定而從容的選擇了死,選擇用一根繩子結束自己的生命,也許她覺得死對她來說就是解脫。

您正在瀏覽: 牡丹謝了
網友評論
牡丹謝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