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輕輕說,不想你

輕輕說,不想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昔年花謝傍晚春,深葬殘紅惜花魂,

  如今新蕊春枝上,欣賞恐非夢裡人。

  ——題記【《春殤(其一)》荷塘月色】

  那一年,荷韻洇滿了清塘,蓮意幽幽,馨馥瀰漫,青蓮正香,藕絲正長。

  那一季,清漣輕漾的荷塘,漣漪泛泛,波色明艷,蓮舟正輕,採蓮正歡。

  那一天,你臨塘一曲清簫,如怨如訴,如夢如幻,入心的纏綿,輕和了我婉約的琴韻,伴荷風裊裊,共荷傘曳舞翩躚。

  那一刻,你留下繞樑三日不絕的繾綣,在我原本清靜原本潔凈的心間,將情蠱深種。瘋長的戀念,從此在文字里蔓延,細訴與你三生石上刻就的纏綿。

  而後,你輕轉身,如絲弦上飄逝的一道音符,化作隨風的飄塵,從此浪跡,遠了天涯。

  那一時,冷落的清塘歸於沉寂;那一分,殘荷憔悴,瘦蓬煢立;那一秒,幽蓮嗟殤,春謝秋老!塘畔的清冷里,我,輕輕地撿拾起那一地碎落的韻調,折一葉泛着生命亮色的蓮荷,輕輕包裹進柔情蓮心,深植於深深的紅塵,期冀下一個輪迴里,再與你琴瑟和鳴,共一曲高山流水,絲竹幽幽採蓮調,簫笛依依雲水謠。

  只是這一刻,你已飄遠,音容渺渺,所以我,不想聽你婉柔的簫韻,不想憶你淺笑的清眉,不想念你輕柔的愛撫;不思你的好,不思你的怨,不思你留與我的一切——冷的,抑或暖的,一切。這一刻,只想,只想對你,對你說,輕輕說,這一刻,不想你!

  春天,不想你。一個人,靜靜地,看老了山花,看遠了逝水,看淡了流雲。不須知道,那一行歸來的候雁,會不會捎來你安好的消息。只這樣,一個人,靜靜地,就好。

  秋天,不想你。一個人,靜靜地,望寂了秋山,望穿了秋水,望瘦了秋月。不須知曉,那一陣拂過身畔的秋風,是不是帶着你暖暖的溫度。只這樣,一個人,靜靜地,就好。

  夏天,不想你。一個人,靜靜地,聽肅了蛙鳴,聽息了蟬唱,聽累了鶯歌。不須弄清,那一闕縈繞耳畔的夏韻,有沒有和着你幽渺的簫聲。只這樣,一個人,靜靜地,就好。

  冬天,不想你。一個人,靜靜地,賞融了六凌,賞幽了五瓣,賞白了流年。不須辨識,那一路伴雪舞春的足印,有沒有伴着你熟悉的跫音。只這樣,一個人,靜靜地,就好。

  流光又一次蒼老了四季。我在每個季節的開篇,用心點題,然後,用心鋪墊鋪排,用心銜接過度,用心布局,用心梳理,才知道,題點錯了,再怎麼設伏筆做照應,再怎麼運五彩施工筆,情節都不會、都不肯照原來的思路走下去。

  站在季節的盡頭,任歲月寫滿潮濕的雙靨,任滄桑掛上蹙彎的眉尖,渺茫天涯遠,縱秋波萬千流轉,終尋不到篇章結尾處預設的結局裡那痴戀一世繾綣三生的圓滿!

  踟躇在揮別的渡口,任漫天霜風吹透薄涼的日子,任一宵寒露打濕溫熱的憶念。秋光里,一顆秋心,涼了又熱,暖了還寒,就這樣反反覆復,獨自感受着冬鎖梅魂,感受着秋滌楓骨,感受着夏封蘭心,感受着春謝芳蕪。不去想花謝花飛幾度,不去思潮漲潮落幾回,不去算日升日落幾次,不去數雲捲雲舒幾番,只對着那缺了又圓,圓了還缺的月兒,靜靜地,對你,對你說,輕輕說,不想你!

  晨起,不想你。未曾走遠的夢境里,痴情的你,還在青青荷塘畔,沐月對蓮弄清簫,放縱一塘歌音裊裊。不想睜開雙眸,怕夢境瞬間走遠。用力閉緊眼瞼,痴想留夢久遠。可順着眼角滑落的淚水,卻早已澀澀地,鹹鹹地,清醒在了欺瞞不了的心間。就這樣,淚與痛糾纏,現實與夢境纏綿。真的,夢境好好,不想清醒在枕邊。就讓我飽蘸清淚調和墨韻描一張牽強的笑臉,對你說,輕輕說,不想你。

  晚夕,不想你。采一朵夕陽留給天空的眷戀,用五彩裝扮黯淡的心情,塗一層靚麗的釉彩,讓浸染了落寞漸行漸變得荒蕪的心田,在箋上,在簌簌的淚滴洇濕了的詩行里,綻放出絢爛。

  凈幾焚香欲賦詩,

  嬌裊煙蘿入秋詞。

  淺斟深酌難入調,

  落筆還牽千千絲。

  句句秋涼聲聲怨,

  筆筆淡墨字字痴。

  秋毫無力着春色,

  粉箋難載是相思。

  秋毫本無力,婉軟怎賦詩?想把你拒於筆下的詩畫風景之外,卻怎麼就滴墨是你的音,調色是你的容,運筆是你的魂,終究還是畫傷了眉眼,寫傷了文字,讀痛了心情?罷了!罷了!且收起這零亂的心緒,將零亂的句子拼湊成一份笑意,對你說,輕輕說,不想你。

  臨屏,不想你。靜靜地,一遍又一遍,品賞着你的凄美文字,繾綣着文字里曾經的綺夢,感覺依然那麼入心入魂。

  輕輕地,空間里低回著背景音樂里流淌的感傷,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時針它不停在轉動;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小雨它拍打着水花。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是不是還會牽挂他?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有幾滴眼淚已落下……

  呵呵,一個傻傻的問題。傻傻的,問心,無解;傻傻的,問你,可有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寂寞的夜和誰說話?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傷心的淚兒誰來擦……

  或許,只有這一遍遍靜靜漫過這顆潮濕的心的磁性的低回,才會告訴自己,什麼樣的答案才是最佳。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整理好心情再出發,滴答,滴答,滴答,滴答,還會有人把你牽挂。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或許,如今的你真的是不知在何時何地正“醉里吳音相媚好”,又何惜“白髮誰家翁媼”了。也罷,既然還會有人把你牽挂,如此,甚好!此時此刻此境,就讓我收拾好錯亂的心情,笑着,對你,對你說,輕輕說,不想你!

  對月,不想你。一夕寒涼浴晚秋。應是好花伴圓月,卻誰知,一場煙花散,撒落千千殤!

  秋露凝霜涼不知,

  獨上西樓月斜時。

  憑欄莫問古今月,

  自圓自缺為誰痴?

  曾經的清塘柔波,月籠玉影,而今卻是秋涼一層層,點點落,胭脂殤,片片殘韻,難賦是愁腸!

  夜,已睡了,安靜地入了夢鄉。想問,那青黛的帳幕裹住的夢鄉,可有你舒心淋漓還暢快的鼾響?風,也倦了,悄悄地歇在了不知誰家的窗檯。想知,那半掩着的簾櫳里,可有你愁鎖心眉醉不開的模樣?月,卻還毫無睡意地長在斜斜的枝頭,迷迷濛蒙,眷顧着我一念天涯近羈客,千思咫尺遠琴台的憂傷。

  掬一把攙了念想的冷輝入杯,一個人,靜靜地,端起,啜飲,一飲入喉,復飲醉心,再飲銷魂。就這樣任思緒重回縹緲的煙紗籠着的荷塘,聽秋蟲聲聲在夜的清寂里呢喃,看月兒皎皎於星輝中轉圜,輕輕地,細細地,把心事託付,再拾回不知何時遺落在那裡的夢境,輕握在手,淺攬入懷,在心頭那一抹暖意漸漸泛起時,趁眼角那串串珠淚還不曾落下,一個人,哼唱着那輪迴的日子般不知疲倦的“滴答,滴答……”傻傻的,笑着,對你,對你說,輕輕說,不想你!

  今歲春盡眷三春,

  醉寫東風箋上魂。

  明年春來可及時?

  相逢可是今歲人?

您正在瀏覽: 輕輕說,不想你
網友評論
輕輕說,不想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