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休道江南有雪

休道江南有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生自西北,長亦西北。未曾目睹那“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也不曾感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俏麗。曾以為夢裡江南,才是心之所向。曾以為那婀娜的柳影、悠悠的小舟才是棲息地聖地。卻不知,一場場的冬雪飄淡了我江南的幽夢。默默地,默默地,審視這北方漫天的雪幕,我竟忘了身在何處,今日何年!

  這雪,是夾着凄涼飄落人間的。

  除卻心頭纏繞了一秋的蕭瑟,伸出雙手緊握這飄落地,漫天的精靈,頃刻透體的涼意傳遍全身!我想江南的雪花,抵不了這般迅疾的涼意。若尚且不曾感知,那滿目西風的凄烈,讓你懂得何謂一個冬字。

  雪飄冬已至,在西北“春江水暖鴨先知”是缺憾了的詩情畫意,沒有哪個生靈能先知冬的氣息。

  然,這空曠的天地也凈添一份豁達的氣質!抬眼間,竟是雪的天幕,浩浩蕩蕩,排山倒海般湧入你的世界,這西北的空曠竟塑造了絕世的奇景,雪幕的背後遙遙的只是那灰淡的天際,彷彿收斂了素日里應有的姿色,不敢與這漫天雪幕平分秋色!

  遙望的是冰冷的鐵塔,想必那身邊纏繞的精靈也會積澱一朝的寒意。倘若你敢凈手去握那鐵的臂膀,定能抽去你一層細細的嫩肉。莫被這般恐嚇鎮住,這雪的精靈也有它溫柔的瞬間,用你的體溫去感知雪的輕柔和獨有的魅力。我想只有西北的雪,你才能真正目睹所謂雪之真容。

  你若輕柔的接住那輕輕柔柔、裊娜飛舞的“花影”,定能目睹可愛的芳容,不似江南雪落即飛灰湮滅。它的精靈只有親手捧着,親眼看着才能體會那份心疼和憐愛。

  在寂寥的西北,在空曠的冬日。沒有雪的日子,雖不至滿目荒涼,卻也多添一絲蕭瑟。唯有這飄雪的天空,才能彰顯出西北冬的魅力。

  有雪的日子,穿一件略為臃腫的衣服,漫無目的,漫無邊際的走,腳下會有雪的聲音。這輕柔而不零落的樂符就奏響在來去之間。如若時逢大雪天氣,過膝的雪綢纏繞你的兩畔,雖多一份費力卻也多一份力量的充實感。回首之間,身後一排排你從這人世間走過的痕迹,恍然間,便是生命里你所走出的那一個個精彩或是灰淡。歸來時,滿肩層層的雪花。輕輕地一抖,那抖落的雪花彷彿從心頭散落的心情。用手輕拂頭頂的皚皚積雪竟彷彿那枝頭飄零的花瓣,在這寒意襲人的冬日尚能幻現出那秋盡頭的魅力!

  這飄雪的西北,雖不及採蓮的江南多情!但卻盡顯它的純情和素潔,生長在醇厚的土地,因與雪的緣分,便不再被那“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的風情所誘惑,伴雪成長的日子,我也才真正懂得西北這雖空曠但卻厚實,雖寂寥但卻充實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休道江南有雪
網友評論
休道江南有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