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酒醉方知濃

酒醉方知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酒文化,從老祖宗就開始了

  我爺爺那輩,就他自己,兩個姐姐和一個妹妹。我父親這輩,兄弟五個,就一個姐姐。我們這輩,我們家兄弟姐妹就五個,加上堂兄弟堂姐妹一二十個。在我的印象中,我們家的男人都能喝酒。從我爺爺到我父親叔叔,到現在的我哥我堂弟們。喝酒猛喝酒爽,不虛不退不推不派。

  爺爺是悶葫蘆式喝酒。一壺老酒,和父親對面而坐。爺倆一杯接一杯,喝了,吃菜。爺爺不論酒前還是酒後很少胡言亂語,或大聲嚷嚷。

  在我們孫輩人的心裡,爺爺如山重。善良敦厚的爺爺是我們一大家人的模範代表。無論歲月多長。無論走過來的路有多苦多難。我娘總是那句話:“你爺爺是個老好人!”

  最喜歡爺爺喝酒時的樣子。古銅色的臉不張揚,笑不怒放,即使開懷,也只是臉抬起向後一昂,一盅酒一飲而下,豪邁的舉止中表達心情的愉悅。

  可好人總是不長壽。爺爺不到六十歲時,病重逝去。那年我清楚的記得,我們都在上學,聽到消息后,都步行三十多里到爺爺住的醫院去看爺爺。看到的卻是這樣的場面:父親兄弟幾個蹲在異鄉簡陋的醫院院子里,正痛苦地哭泣!

  那一刻,我永遠也忘不了。酒醉方知濃,愛過才知失去的心痛。

  二、父親,酒杯里的酒添上了

  父親這輩子都離不開酒。我曾這樣埋怨責怪過。

  我們對父親的喝酒是很不贊成的。父親喝酒有這樣的習慣:一天兩頓酒,喝酒不吃飯,菜再多,都少不了一碟花生米。

  雖然父親喝酒從來沒出過亂子,但我們礙於他的身體健康,曾多次規勸他少喝酒,減少喝酒的次數和量數。父親沒有爺爺的好脾氣,聽不得勸,照喝不誤。

  有一年,非疑心說自己得了咽喉癌,四處求醫看病,那一陣子,煙不抽了,酒也不喝了。他也意識到自己的身體重要性,很配合的遵照我們對他的制約條件,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

  緊張了一段時間后,經多家醫院檢查,排除了對那病的武斷,原來只是簡單的咽喉不適,炎症罷了。父親經常這樣嚇唬自己,也嚇唬別人的。

  有了這次的折騰,為了緩解兒女對他的不好看法,有一陣子父親真的不喝酒了。時間大約有幾個月或一年,記不清了。那時,我們都以為他徹底戒掉了呢。後來,禁不住誘惑的父親,還是情不自禁的拾起久違的酒杯,喝上了。

  父親歲數越來越大。兒女們都成家立業。喝點小酒,安度晚年,不為過。我們都能理解了,只要他覺得喝酒會很快樂,是一種享受,那就讓他酒杯里的酒再添上吧。

  三、酒,醉的只是人的一種心情

  很多人都喜歡喝酒,其實,喜歡的是喝酒的氛圍。輕鬆、暢快、淋漓、傾吐,一切語言彷彿都寄托在酒中。好似喝了酒,情誼就來了。

  還有的人,喝酒是為了澆愁。一些煩心事,糾結心中,無法傾吐。喝了酒,藉著酒精的力量把它吞吐出來。一吐為快也好,一”吐“而凈也好,事情並沒有多大的起色。酒醒之後,反是更為失落和懊惱。這就是俗話所說的,借酒澆愁愁更愁。

  我最喜歡微醉的狀態。大腦有些飄飄了,但思維又非常的清醒。聽聽別人的笑談,和他們一起舉杯暢飲中歡笑開心,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

  如果是閨中好友,相聚一起,沒有外界干擾,把世俗拋到九霄雲外,大家大喊大叫的無所顧忌的喝上幾杯,鬧騰幾回,我認為,這才是人性的復蘇!只是這樣的酒文化,世界允許你時,你自己都會把自己退出去。因為世界太小,心再小點,酒杯再大,何用?

您正在瀏覽: 酒醉方知濃
網友評論
酒醉方知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