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我的父親今年五十五歲了,按說應該是在家享享清福的時候。可是啊!他總是沒辦法,多災多難的我!卻還在讓他在艱苦的建築隊里!辛苦的勞累着,想想那場景,想想那汗流夾背的滋味,我的心又酸又苦!難道這是咱的命嗎?

  不,是我的脆弱,我的性格,造就了他的艱辛!

  我家住在大山的半山腰裡,朴通得不能再朴通的土牆石瓦房,那是父親一手修起來的,那時的我還背着書包上小學,幾年級已經不清楚了,交通不便,最困難的是,那些石瓦的運輸,全靠人力從幾里山路的山腳下去背,因為在當地修那種簡單的土牆房,父親是最有名的師傅,再加上當地人的那種和睦相觸的習性,造就了一輩又一輩的老土生浩!直到如今!依然保持着那樣的生活風俗!所以我家修房,全靠那些父親用拿手的木工,修房為下的左鄰右令,全村的父老鄉親們,熱心的幫助。倒底是人多力量大,沒用多久,三大間綻新的〞土別墅就建好了!青青的石瓦!白理泛黃的椽梁,行成兩面流水的形壯!看上去非常的美麗!路過的人看了,總是連連稱讚!

  由於是山村,當然是靠山吃山,火屋裡沒有灶台!只有一個正方形的火坑,房屋是兩層,下面一層是我們家人用來居住的活動場所!二樓沒有用混泥土勾面,火屋裏的,用竹子的破塊編製的伐子,其它的房間便用的是木板撲成,用來藏儲糧食之用!睡的是木床,用方板做架,竹塊做板,稻草扎帖,上面捕一床竹席再加上一床用綜紮成緘和棉絮,蓋上條毯便是辱,蓋的也是棉被,卻有那種〞斯是陋室,唯吾德辛〝的舒適!

  山村裡沒有煤!但柴是取之不盡的資源!山種柴木成千上萬,燒不絕,取不盡,最有趣的是火坑上吊著的那根竹筒,直徑約有二十厘米左右,長兩米有餘!從掛在樓護下的小架子中間的方空里伸出!方吼約十平厘那麼大。更神奇的昰竹筒里伸出來的那根木鉤!在端鉤頭約二十厘米處穿着一個厚五厘米,寬十厘米,長一尺的木墩,根據三角形穩定的性質而設!這樣木鉤優_可以伸縮自如地划動!即使掛上幾十公斤的重力,也不會划落!為此專門用來掛吊罐吊鍋,下間用干木生起一堆紅通通的篝火,一日三餐的美味佳餚就是這樣做岀!

  後來我上了初中,為了我們兄弟倆的學費和生活!除了儂忙和過年的時候,父親經常在外堅難的下著苦力!那的工價高就到那裏,剛開始是給一家老闆伐木,後來又燒木碳,在那些深山老林裏一搟便是連續幾個冬!那深山裏的黑熊是一種非常兇猛的野獸,稍有不聖,就會成為那些猛獸的美餐。爾且那些山上的生活環境,那每個嚴寒酷暑的日子,父親又是何等堅辛和著凍!

  後來我初中念完了,以不算理想的成績考入了一所中上登的職業技術學校,正好弟弟趕上了初中生涯,父親的薪水根本無法唯持,就讓母親在家每年養兩條肥豬功弟弟,那些伐木的山林也被封山了!父親又開始跟當地的一個老鄉去了建築隊,為了離我的學校近一些!就來到西安的灞橋,誰知那個老鄉放了鴿子,工地沒弄成,卻自己偷蹓走了,父親沒有帶更多的路費,把蔸裏瑾剰下的錢都寄給了我!自己和幾個落難的搭檔從西安徒步行走,一直走到漢中的垟縣,才找到飯吃!就拿現在的大巴車通過全程高速運行得需要六到八個小時左右!可見父親是怎樣受盡肌餓和疲憊的折磨,才度過那幾天幾夜得徒步噩嚎!

  想想那時候的我,也真是太不爭氣了,從那以後我在學校仍不知輕重的揮霍著他用血壓換來的薪水,四年的中轉生活,欠下了兩年的學費,不是父親沒給,是我迷戀了網絡遊戲,整天泡網吧!逛碼頭,時不時的搞創作,唯一有意義的是在學校的廣播室裡做了兩年的編輯。後來推建到山東一家熱電廠工作,不到以年的時間,被一位同學騙進了傳銷,從此沒了工作,父親已忍無可忍,托在山東打工親叔,把我救了岀來,從此我走上了打工這條路。弟弟比我懂事多了,因為學習不好家庭條件有限,初三沒有念完,也開始一起初來打工,現實的生活,無情的社會,父親還在為那個家做著建築那種艱難的的躰活!爾我更是多災多難。

  十年,二十年,如過眼雲湮偷偷一劃爾過,弟弟安居災重慶,我們都成家了,我定居在漢中,爾那座土牆石瓦陋屋依然還在,我們兄弟兩都各奔其所!本該家泰平原的過一暢四世同堂的日子,卻未想,我的愛人産下一活潑可愛的寶寶三個月後,身瘓覺疹,不幸爾逝!在我身上這些落難的鈤子裏,覆親仍然還在為我操場勞,為我費心費神!

  我敬愛的父親啊!您是天下最偉大的人!是您的血汗與艱辛在引導我的心!今天我成年了!幾多風雨與磨鍊。經得起瀑風雨的洗理,快停下您驄忙的身影好好歇息吧!這一生您已經太累在您滄桑的臉上菾滿了嵗月挫傷的流痕......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