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戈壁寫意

戈壁寫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囷居戈壁深處久了,便對戈壁有了些許記憶。

  一望無垠的荒原上,丘陵縱橫,溝壑萬千,或黑石覆蓋,一馬平川,或黃沙飛揚,塵埃漫卷,這就是戈壁。

  戈壁總是和沙漠相伴而生的,茫茫戈壁的某一個山坳里,不經意地就會匯聚出一灘灘細細的沙來,時間久了,就成沙漠。沙漠的大小取決于山坳的大小,坳大即漠大,坳小即漠小。同時,風的大小、方向也決定沙漠存在與否,有時今日看那一漠沙梁還在,改天再看,不知已去了何方。因此,沙漠的移動是很尋常的事情。

  戈壁雖無草原的綠、西湖的柔、江河的浪,但有的是廣袤、荒涼與蒼茫。當您乘坐列車一出高台,您便會看見戈壁大漠的初樣,若過酒泉、嘉峪關,再到哈密、吐魯番,一千多公里的路程,看到的都是很深刻的戈壁,同時看到的那些綠洲,只不過是鑲嵌在戈壁大漠上的綠色的星星或月亮。這時候,一旦您滿眼蒼茫,就會產生一種連您也說不出的情感來,實際上那就叫悲愴。

  生活在戈壁大漠的人們,早已習慣了大風的肆虐,塵土的漫卷。在陽光燦爛的日子想着陰雨綿綿,腳踩着黑色的石頭想着綠色草原,眼看着齊腳脖子高的紅柳樹想着原始森林,捧着甘泉的水想着滾滾江水傾瀉而下。這不是妄想,這是念想,人要沒了念想,生活的樂趣沒了,生的勇氣何來?

  一到周末或節假日,如果你留意某一個山夾或是溝坎,從遠處看起來一片貧瘠的地方,生生多出一片幽林來,幽林里冬不拉聲聲,美妙的歌兒飄逸,甘醇的美酒飄香,你會懷疑這是否到了人間天堂?

  如果您是初來乍到,戈壁的人們會與您把酒言歡,說說羅布泊的故事,說說大腳地的經歷,說雪山、說草原、說冰川,那不是賣派,是把您當成了親人,就像那山村的人們每天巴望在村頭,守候着親人的到來,享受那一份意外的驚喜。

  戈壁的人們總是滿身塵土,那是大風洗滌的結果,大風洗不掉人們身上的塵埃,但卻洗凈了人們的靈魂。因此,戈壁深處的人們真誠、善良、友愛,懂得對生命的尊重,常常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儲存上乾糧和飲水,讓那些冒然到來的行者有了活命的希望。

  這就是戈壁,這就是戈壁的人們。此刻請聽,那戈壁的盡頭,悠悠天山下,是誰在動情歌唱?

  (2012年6月8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戈壁寫意
網友評論
戈壁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