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別人的故事(1):天橋上的人

別人的故事(1):天橋上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路走來,覺得人在很多時候第一時間考慮的總是自己,這是人的一個本性吧,更何況是一個對你來說是完全陌生的人呢!每個人都是一部故事,每個人都是一段活的歷史!或許從書本里我們能感受到的是文字的優美,是節奏極強的韻律,可對於現實,我想視覺的效果往往會比體會的效果好上一些吧,因為人總是要習慣於相信自己的眼睛。

  忘了從什麼地方看來俄國作家說過的一句話,人就是在無恥的情況下才會不斷的寫自己的故事!當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覺得自己也特別的無恥了,以往總是習慣於以自己為主人翁去寫自己及周邊的人或事,大千世界,別人的故事也一樣也精彩,為什麼不能嘗試以他人為主人翁去寫別人的故事呢?頓然覺得人最無恥的就是如此了。

  近段時間,總是上晚班,每晚十點半過後,富華大道就剩下稀稀疏疏的行人以及幾輛仍在公交車站下等待的客人的三輪車了,車夫滿臉的睡意,可依然在守候着…晚上的燈火璀璨,流光溢彩,使人的心跳頓然也加速了不少。人們都還沉醉在紅燈綠酒的生活吧,怎麼會注意到車站下還有這樣一群為生活奔波着的人呢?

  讀別人的故事,總習慣會帶着猜想的的色彩。

  城市的原始的模樣在閃耀的燈光褪去的那刻,便慢慢地顯露出來。不看行人匆匆的臉色,不聽偶爾短促的喇叭聲,覺得這世界原來也就是這樣了。其實不然,在某些角落裡,夜生活或許才剛剛開始吧!

  走過天橋處,以往總是忙於趕路,而這次卻是帶着寫別人的故事的心態而放慢了腳步,略帶灰暗的燈光下,天橋頂上總會站着幾個特別妖艷的女子,時不時會“招徠”一下路過的人,這種情況在古代,算得上是傾倒一方了。江南的小橋上不正是因為有幾位嫵媚的女子才變得柔情似水么?可是在我們的國度里,這是一種不道德也不合法的交易,出現這種情況,我想應該是管理的漏洞了吧。我是怕這樣的情況才走橋下的紅綠燈,從遠處望去,才有了那麼一種“你在橋下看人,而人在橋上看你”的詩意了。

  夜晚的天橋,若不是這樣一些人,我想會多了一些寂寞,天橋的燈光或許就會因此而浪費了。我不敢多久地逗留,不管這些人出於什麼目的,出於什麼原因,但我可以知道在越是繁華的都市了,越是有這樣一群人,為了金錢總是拿自己的肉體去交換。我們的社會打擊這種行為,也不允許這種行為,從最基本上看,這是與法律作對!現代社會的天橋實用價值或許會比美感更為重要,不再需要這些妖艷嫵媚的女子了,這樣反而使這個社會多了一點墮落、傷風敗俗的風氣。

  夜晚終於過去了,夜裡的那些風風雨雨誰也不知道,當曙光披上這座天橋的時候,那些妖艷的女子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這時的天橋似乎才是最美的,路人依舊匆匆,偶爾幾個調皮的小孩跑在大人前面,偶爾一對情侶手挽着手走過,偶爾一位老婦挑着水果檔在那裡駐足…

  讀別人的故事,或許我們該深入理解,然而我覺得我只是一位局外人,我只需寫出我所感所發、把天橋上的人寫下來便足矣,至於天橋上是什麼人、有什麼樣的背景以及招攬過客后發生的種種就留給別人去想吧!

  2012/9/7

您正在瀏覽: 別人的故事(1):天橋上的人
網友評論
別人的故事(1):天橋上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