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如何在當今社會保持清靜心

如何在當今社會保持清靜心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如何在競爭激烈,人情複雜的社會中保持一顆清靜無為的心呢?這是論壇中一個佛友問的問題,在此解答一下。

  我們修學佛法就是要有一顆清靜的心,心清靜才能得定,得定才能有智慧,所以清靜心是非常的重要。但我們要明白一點的是我們的本性本來就是清清靜靜的,本來無有一物的。我們的心性是一念不生,一塵不雜的,我們人人的心性本來就是清靜的,如果我們非要修出一個清靜心,非要追求一個清靜心的那個境界,這本身就是污染,本身就錯了。所以在解答這個問題前我們要明白這個清靜心是本有的,不是外面得來的,也不是修出來的。但我們無始劫來在六道輪迴中時間太長了,長時間在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是非人我中生活,把本有的清靜心性埋沒了,所以我們不是修出一顆清靜心,而是恢復清靜心,這一點要明白,不是修出來的,不是非要修出一個東西出來,而是恢復我們本有的,我們是藉助修行恢複本有的清靜心,而不是修出一個清靜的境界。好比一顆珍珠被埋在沙土中,我們只要去掉沙土就可以了,珍珠自然就顯露出來,而不是在沙土外尋找一顆珍珠,這珍珠好比我們的清靜心,所以我們只管去掉沙土就好了,珍珠自然顯露。

  無論社會怎麼變,人情多冷暖,人們怎麼去勾心鬥角,我們修學的心不會變,不管競爭多激烈,生活壓力多大,我們只管在生活中保持真誠,慈悲,平等,去掉分別執着,在人事環境中修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只要我們至誠就能感通,我們內心對人和事一片真誠,誠到極處就是清靜,無不感通。我們該經商的經商,該工作的工作,外相上和別人沒什麼兩樣,內心裡如如不動,沒分別執着,隨時處於看破放下的心態之中,隨遇而安,隨緣處事。經商中所謂無奸不商,但我們在不損害對方的情況下互相贏利,可以適當去走經商之路,掙錢之後可以多做一些功德,印經書,財布施等等,做商人中的佛菩薩,所以各行各業都能成就我們的道業,六祖大師曾經說過:行直何用修行。這個直就是真誠,慈悲,平等,只要我們真的直了,內心自然清靜,水道渠成,不是刻意追求出來的,不是非要保持住“清靜”這麼一個境界,而是去掉分別執着,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我們內心真的慈悲平等,就恢複本有的清靜,我們不變應萬變,在真誠中有善巧方便,在什麼樣的社會和人群中我們都能自在幸福,煩惱日漸減少,法喜充滿內心,在惡劣的人事環境,我們內心住於“安祥,快樂,凈土的世界”。這樣我們念佛深信切願的求生凈土,生活中內心如如不動,外相應付一切人事環境,自然我們就會隨緣,自然念佛和生活打成一片,心地自然清靜,心靜也就自然涼。儘管社會在變,人情也淡溥,我們依然修普賢十願民,六度萬行,善巧方便的生活,把是非人我在內心逐漸去掉,真誠平等的生活,我們的生活環境會隨着你的心境而改變,這就是境隨心轉,你在境界中能做主,因為你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心態的波動能影響着周圍的人和事。所以清靜心是我們在生活中修正我們的思想行為,去掉分別妄想執着,隨緣念佛,修普賢十願六度萬行,我們本有的清靜心自然像珍珠一樣從沙土中顯露,當然這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努力精進體悟,一步步的修行,修行太緊不好,太松也不行,只有我們經過一番寒徹骨才能恢復離我們久遠的本有的清靜性體,這需要一個過程。

您正在瀏覽: 如何在當今社會保持清靜心
網友評論
如何在當今社會保持清靜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