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晨的曲

清晨的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空氣中有淡淡的雨氣,薄陰的天空是淺淺的灰色。一群鴿子飛過,消失在樓的那端。

  紅牆下,學生們都去吃飯,站在窗前看着,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正在蓬勃向上。飛兒去補課了,家裡是如此寂靜。放一曲《高山流水》吧, 一個人就在這樂聲中,讓音樂從耳膜直到心底。

  紅塵阡陌,每個人都是孤獨的靈魂。少時的張狂飛揚,經過歲月的洗滌,已趨沉靜平和。每一次心有波瀾,外表不動聲色,心裡烽煙遽起,活得是自己的感覺。當一切消散,別人俱是無知。有了那時的似煙非霧,看自己今天神清氣朗,歲月亦是有痕啊。前年,出現了第一根白髮,拔掉后,唏噓不已,而今已是拔不完了。少有少俏,老有老韻,將近四十,是該有四十的樣子。那些艷麗的,鮮明的衣服是不適合自己了,換一件淺色的吧。

  想起春天時,油菜花,丁香花,桑槐花相繼開放,空氣中瀰漫著花香,滿目春色,不覺心神恍惚,念出一句:“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閑尋遍,在幽閨自憐”,驚的旁邊的尚大姐直拿眼上下瞅端。也怪,管着宿舍,不過是搞好衛生,讓學生休息好,何來詩情畫意,念啥詩詞歌賦!在這兒的都是有些臉面人的親戚,也沒什麼文化,何必顯出異端 就此閉嘴。再有偶爾神經過敏,就對着電腦克制,或者去文瀛湖走走。

  那裡經過近幾年的整治,現在真是很美。六米路環湖一圈,移植了各種樹木,湖水清清,有小魚。各種水鳥遠近飛翔,偶爾一隻鑽進湖裡,叼起魚兒再飛走。鴨子游來游去,有時兩隻並着,有時前後悠閑地戲水,有時,鑽進水裡,我等呀等,忽然就從另一個地方鑽出,脖子一挺一挺,原來是覓食去了。遊人們有的坐着艇,有的在釣魚。年輕人一隊隊騎自行車遊覽。走在叢林處,偶爾有蛇竄出,無毒,站着不動,它慢慢遊離。春天有丁香,桃花,杏花,各色野花;前幾天,看到樹上結了果子,隔幾米就有向日葵在微笑,黃花開了,有的已可以採摘。水波里的草搖曳着,逗引着蜻蜓落下飛起。想起冬天,白茫茫的,可以滑冰,深處有天鵝,曾經用手機拍,太遠拍不住,現在,那些天鵝在哪裡呢?

  坐在湖邊,抬頭就可看見對面的五大場館,從最初的模型到近日的加緊施工,一天一變化。下月,國際太陽能賽事就要召開,期盼着。 周邊的高樓映襯着湖水,想起耿公在這裡的幾年。他對御東新區的規劃,一軸雙城的設想,把大同提升了一個高度。看過他寫的大同賦,字字珠磯,凌雲高志。有人說他是為了政績,我卻為這裡的變化對他翹指。雖然,步子太大,造城太快,可是,省里如果不調走他,是不是這個夢想就會實現呢?小人物在這裡浮想着,有時就幾個小時過去。

  雨中的文瀛湖,別有情致,空濛迷離。有時,就有人打着傘在湖邊看,他們也是風景。我願意在這風景里漫步着,感動着,快樂着......

  " 轟隆隆" 不時有飛機從窗外掠過,這裡不遠處是飛機場。晴天看得見尾煙,飛機象大鳥一樣鑽進雲端。今天在這薄陰中,它和雲是一色的。音樂早已停了,人間煙火始......

您正在瀏覽: 清晨的曲
網友評論
清晨的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