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出生在一九四零年那個鬧飢荒的年代里。所以,在那個蹉跎歲月里能幹的母親順理成章的沒進過一天學堂。到二十三歲只見了父親一面不長時間便稀里糊塗的做了父親的新娘。成了年邁病殘的公婆孝順兒媳及五個嗷嗷待哺孩子的母親。在當時,父親年青時在船上做工因整天風餐露宿得了風濕,又沒有及時醫治而留下後患,病痛的折磨使他的脾氣暴躁異常。而每當父親發脾氣時母親總是一聲不吱,等父親平靜下來了母親就會輕聲細語地安慰他,總是不賴其煩地到處討教偏方為父親醫治。

  曾記得有一年夏天母親頂着火辣辣的太陽在地里割麥子,父親幹不了重活在家幫做做飯。可是,因為平時他不怎麼做家務而把飯燒糊了。一股難聞的糊味飄得滿屋都是,二姐說,爸,飯都快燒着了呢。可父親一聽就火了,把一鍋飯都盛倒了,還打了二姐。還說,都別吃了,想吃,自己做去。嚇得我們姐幾個都躲一邊悄悄的掉眼淚。後來,母親回來了,她默默地把飯重新做好,還輕輕地對坐在一邊悶着抽煙的父親說,做不好沒事,下次就有經驗了,快吃飯吧。就這樣,一次次的風波總在母親溫和的語氣中平息,就這樣,母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咬牙挑起了這一家老少八口人的生活重擔。

  在那個艱苦歲月里,母親從沒有與公婆紅過一次臉,從沒有抱怨過父親一句不是,從來沒有因為太累或家庭太拮据而讓我們姐妹其中任何一個綴學幫她打理家務。

  今天,母親終於把我們姐妹幾個拉扯大了。歲月,也毫不容情地爬滿她那曾經細膩紅潤的臉頰,讓她的青春變蒼顏;讓她的根根青絲變得滿頭花白。歲月的輪子也早已把她那平實挺直的脊樑碾的有些佝僂了。還有那雙在黃土地里艱辛又執着地刨制生活的手,早已被打磨成一個個厚厚的繭。這,也許就是生活留給她勤勞的褒獎吧。

  每當看到母親瘦弱的身體在風中顫巍巍地忙東忙西,我們姐幾個心裡就會湧起一種酸酸澀澀的滋味,總不忍讓她再去勞作耕種。我們姐妹都勸她老人家別再幹了,辛苦了一輩子,再說,年齡也這麼大了,雖說不上讓你享享清福,至少我們有吃得就不會讓你餓着。母親總是笑笑不以為然;沒事,趁着還能幹點活,活動活動這把老骨頭,閑下來還難受呢。這就是母親。我那辛勤耕種日子恬守這片深情土地的母親。

  哦,母親,我那平凡而偉大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