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激蕩三十年讀書筆記

激蕩三十年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激蕩三十年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激蕩三十年讀後感

  儘管任何一段歷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獨特性,可是,1978-2008年的中國,卻是最不可能重複的。

  《激蕩三十年》這本書敘述了中國的企業家們在1978-2008這三十年中的奮鬥歷史,它也是一部中國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瓦解,祖國崛起的歷史。本書通過一個個企業家的成功或者失敗,勾勒出了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發展進程。就如作者吳曉波自己所說的:“要完成一次跨度長達30年的宏大敘事畢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我的學術基礎、掌握歷史的經驗、創作的技巧和方法論,甚至是我的時間和體力等等,都面臨空前的考驗。”他站在民眾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揚的寫作手法描繪了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年代走向市場、走向世界的成長、發展之路。

  書中記記載了祖國改革開放后的三十年裡,數百位企業家的成長經歷,如王石、劉永好、任正非、柳傳志、史玉柱等這一代人的發家史和奮鬥史以及像丁磊、陳天橋、馬雲、江南春、求伯君這一代在中國IT界叱吒風雲的精英人物,並且記述了年廣九、孫大午、褚時健、牟其中、唐萬新、禹作敏、張國等經歷了命運沉浮的商業。其中有柳傳志、張瑞敏、王石、馬雲、吳仁寶等成功的典型,也有禹作敏、牟其中、姬長孔、沈太福等曇花一現的悲劇人物。無論如今他們依舊被鮮花簇擁,或者淪為階下囚,他們見證了經歷激蕩三十年裡中國企業所有的興衰榮辱和世事變遷,他們是這個時代的驕子和民族財富。

  讀完這本書後,我思緒萬千。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我明白一個道理:永遠都不要忽視蘊藏在民間的巨大的、可畏的、令人尊敬的頑強生命力和創造力。如網易丁磊若干年後講的那樣,“在三十歲之前,我最大的收穫不是賺到兩三個億,而是有過虧掉兩三個億的經歷”。牟其中和儲時健們更應該贏得我們的尊敬和感謝,他們從未輸給過市場本身,他們輸給的是體制,他們輸給了他們無法超越的意識束縛,他們的失敗給前進中的改革上了最深刻的一課。改革開放,歸根到底就是解放曾經被牢牢束縛的人性,讓人性釋放出偉大的光芒,為我們指引向一個無法預知的未來。

  我始終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勇敢的面對苦難,一切都會解決的。

您正在瀏覽: 激蕩三十年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激蕩三十年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