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某縣城印象記

某縣城印象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前兩天,我到某縣城開會,好好地留意了縣城的建設,有了一些粗淺的印象,記憶成文,或許於研究城市建設的人們有所裨益。

  印象之一是水泥成了城市的主題。進入縣城,滿目所及,都是水泥。路是水泥,房是水泥。我們住居在一棟八層樓高的賓館,主人將我安排在六樓,應該是很善意的安排了;但我卻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不是主人安排不好,而是房間太熱。時序還是四月上旬,住在賓館的客房裡,我感到異常的悶熱。打開中央空調送冷氣,熱;打開窗戶吹自然風,熱;脫掉衣服光膀子,熱;沖了兩個涼水澡出來后,還是熱。晚上,散步歸來,洗了澡,到八樓向南面的同事房間去打牌,窗戶打開,大家的感覺也是熱。現在正是四月初,雖然氣溫慢慢升高,但也不至於這樣。於是我開始研究這個現象。我所居的賓館在縣城的中心部位,四周都是居民區。打開面西的窗子,俯視西面的城市,映入我的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房子,並不高,四到五層為主。視線拉近,緊挨着賓館的是四排房屋,每一排只有五層高,在賓館和居民區之間僅僅隔開十幾米,其間有一個很小的花壇,栽了一些常綠的灌木與喬木,顯得鬱郁青青,再也看不到其他的綠色。房屋與房屋之間間隔距離極短,3、4米左右,從地面到房屋的牆壁、直到屋頂全部是水泥。居民房屋頂就像蒸籠一樣,散發的熱量,我們所居的六七八層正好處在其蒸汽瀰漫之中。吃完晚飯,我們上街散步,街面上散發的熱量,讓我們沒有走多久,就渾身濕透。這是水泥給城市帶來的一個大好處。

  印象之二是城市的布局亂而擁擠。設計者顯然沒有按照建設現代城市的要求,以城市的功能來謀划,純粹是從獲取利益來規劃設計。對於一個發展中的縣城來說,寸土寸金,開發者顯然看到了這點,並且應該從中獲得了巨額的回報的。商業區和居民區混雜在一起,東一個西一個,沒有集中連片開發。對於一個以市場聞名的縣城,這不能不說是一個缺陷。房屋的設計只考慮了解決住的問題,沒有思慮長遠,考慮居民的住得舒服。所謂舒服,不僅僅是房子裡面積寬敞,裝修豪華;還應該包括它的周邊環境是不是和諧。在整個的居民區內,除了房子就是房子,沒有一個象樣的花壇,沒有一塊象樣的綠地。居民活動的空間極其逼仄。當然,這個城市的居民都忙於做各種各樣的生意,沒有時間休閑,但是小朋友總是要玩的吧。我走了一個多小時,要給小朋友找個寬敞的、能夠自由玩的地方很難。

  印象之三建設管理混亂。有一句行話,叫做十分城市,七分管,三分建。管理比建設更加重要,這個縣城的管理是十分混亂的。去年以來,縣城在進行道路改造,整個城的所有主要街道全部挖開,從新布置下水道管網,據說是過去的管道小,不利於排水。搞施工的似乎理直氣壯,一點也不在乎居民的感受。且不去指責他們全面開花,破的方法就值得說一說。沒有圍檔施工,挖出來的黃泥滿城都是,車過人走均會揚起灰塵。菜市場就設在街道上,事實是除了街道,不可能再有一個菜場。估計是當初開發的人只想到建房賺錢,沒有考慮為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場地。菜場管理等於零,橫七豎八的,想怎麼擺就怎麼擺。當然,若說沒有一點秩序也不對,但這種秩序是由賣販自己協調解決的。地面很臟,那些被廢棄的菜葉子、被倒在地是的廢水、其他的雜物發出令人嘔心的氣味,從那裡經過,難以保證不做嘔。在一個該城的人們引為驕傲的廣場,有幾塊綠地,栽的是綠油油的草。有一個清潔工在打掃,他拿着一個大的竹掃把,左右橫掃滿地的白色垃圾,粗的掃開了,細的還依然顯眼地擺在草地上。

  我散步的哪天的中午,縣裡的領導來陪我們吃飯,自豪地介紹,他們縣的財政收入今年要過10億元。縣裡在外面做生意、辦企業的遍布全中國,有的遠在歐洲、美洲、非洲。省里的一位領導說,他一生只出國兩次,一次在威尼思、一次到聖地亞哥,每次都碰到這個縣的人,感慨說這個縣的“人

  們好厲害的”。還厲害的人們,應該見多識廣,可為什麼家裡卻這麼樣呢?

您正在瀏覽: 某縣城印象記
網友評論
某縣城印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