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水車印象記

老水車印象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近,我偶然間讀到一幅對聯:“水車車水,水隨車,車停水止;風扇扇風,風出扇,扇動風生。”深感對仗工整,妙趣橫生。據說這是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中的祝枝山和唐伯虎的妙語巧對。有一次,祝唐二人結伴去鄉村辦事,祝見農夫車水,水流不止,喜不自勝,興味盎然,順口便吟出一聯,不想正被身邊的“風流才子”唐伯虎聽到。當時正值炎熱天氣,唐手中持一摺扇,順手一搖,隨口對出下聯。二人撫掌大笑,留下一段佳話,傳誦至今。

  說到“水車”,當年在老家菜園裡水車車水的情景又一幕幕閃現在我的眼前。那眾人輪番推着跑的歡笑,那水車滾動發出的“嘩啦啦”的響聲,那流水淙淙長滿青靑草的溝渠,雖然時光過去了三十多年,我一個黑髮少年早已兩鬢染霜,但留在記憶深處的美好印象,讓歲月刻錄成了光盤,在封存多年之後,重新再播放,倍感親切,趣味十足。

  記得九歲那年,我就隨父母參加生產隊的勞動了。由於年齡小,大多幹些推車改水跟犁子的輔助性的輕便活。現在回想起來,好多活還是很有意義的。但要說起興趣來,當推當年菜園裡車水改水澆菜了。一是這些活本身並不重,還比較自由靈活;二是口渴了有水喝,遇着機會說不定還有番茄豆角蘿蔔青菜之類的打打牙祭。更重要的是當時年齡階段,能和自己興趣大致相同的小夥伴們聚在一起,說說笑笑,爭爭搶搶,打打鬧鬧,還真的挺有意思。

  我們生產隊的菜園,就在村南的崗子上。方方正正的一塊田地修整的平平坦坦,十字交叉的阡陌恰好形成貫通南北東西的兩條水渠,水渠上長滿了盤根錯節的節芭草,經人來人往踩成了堅硬結實的槽狀的田埂。就在這橫豎交叉的坐標原點上,開掘了一口一米見方的水井。井有兩米多深,井壁是用青磚砌成的,上面長着成片的青青的苔蘚,看起來足足有些年頭了。站在井口往下看,可以清晰的映出自己的影子;如果大聲一喊,迴音嗡嗡的,非常響亮。

  就在這口方井上,架設着一部水車。水車是由一根立着的鐵柱和連帶的橫軸以及齒輪鏈條等組成。鐵柱安裝在一個鐵架子上,鐵架子用四個大螺絲穩穩地固定在井口上方兩塊厚厚的木板基底上。鐵柱中間帶有一個大圓盤,圓盤外圍下面是一道道齒槽,這些齒槽剛好與立柱相連的橫軸的齒咬合,從而驅動軸頭的立盤。立盤呈梅花形,各個花瓣頂端又有凹槽。凹槽正是水車鏈條的軌道,鏈條上隔不遠固定有一個皮碗子。水車就靠鏈條轉動帶動這些皮碗子,在一個下入到井水處的鐵皮圓筒里汲水,其道理類似於後來的壓桿井。

  當水提出井口,鐵皮圓筒頂口處有一個槽狀的水簸箕,導引着井水流向水渠。為了推拉的方便,通常在立柱頂端套着一塊方鐵,我們叫做“水車頭”,“水車頭”上有個大洞,用來穿推拉杠。有時洞穿了,則在方鐵兩側各焊上一副圓環,穿上推拉杠仍可使用。有了這部水車,我們隊的菜園就不發愁了。由於菜園面積較大,乾渠分割而成的四塊菜田輪一遍,基本上另一邊也就該開始了。記得天熱的時候,除了下雨,幾乎沒幾天都要推水車。

  當時像我這樣年齡的孩子,全隊也就七八個,我們通常分成兩班輪流推水車或改水。水車兩人推有些吃力,四個人就顯得較為輕鬆,可以跑起來。不過不能跑的過快,跑得過快,容易掉鏈子;鏈子掉了不但不好安裝,而且飛起空車來容易傷着人。況且澆菜幾乎是經常的事,所以我們都很小心。長期的勞作,多年的積累,距井口半米的外圍踩成了一個光滑的圓環,如果把水井比做一個羅盤,我們就是羅盤上轉動的指針。

  通常情況下,改水的水漫五畦一換,推水車的數圈,三百圈一輪。改水的樂趣在於堵塞畦埂的開口。由於菜畦中種的是菜,不能隨意取土,往往是一人先用手中的鐵鍬或自己的雙腳封堵,另一人急急忙忙東奔西跑的找土,那亂作一團的樣子,至今想起來還感到好笑。推水車的樂趣在於數圈,一圈一圈的往上數,一種特有的成就感愈來愈強。即便是不知道水流的情況,一會兒一問,一場無形的比賽悄悄進行。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無論推水車還是改水,當時都有一顆爭強好勝之心,都有一種不服輸的勁頭和勇氣。每當大家輪換崗位時,都不自覺地走上水渠,俯下身子,撥開漂浮的水草,捧起清澈的靜靜的流水,洗一把臉,然後痛痛快快地喝上幾口,涼涼的,真是舒服!

  推車澆水,一晌中間總要休息一會兒。休息的間歇,菜園主管老菜把式也很夠意思,常常用他的草帽端來一些黃瓜番茄蘿蔔等能夠生吃的東西,笑咪咪的說是犒勞犒勞,大夥也不客氣,就着渠水一衝一洗,就大口大口的吃起來,有的還吃着亂着玩着,爽朗而歡快的的笑聲傳得很遠很遠。這時碧綠的菜畦,淙淙的流水,清風白雲藍天,大自然的美景都成了勞動生活的背景,現在想起來,那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快活!

  水車是勞動的產物,車水是勞動的場面。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是多麼快樂。有了這部水車,村南我隊的那方菜園一片蔥綠。記得即使在那個物質極為匱乏、吃也吃不飽的年代,我們生產隊的青菜卻一年四季不斷,家家戶戶都多多少少地分得一些靑菜吃。雖然有時候沒面,只能喝些青菜湯,但相對那個艱難的歲月來講,已經是夠幸運的了,這常常讓鄰近的其他隊都很羨慕。

  水車車水,水隨車,車停水止。是的,水車的時代已經過去,水也不在隨車而流,水車廢止了,但在我心中它好像還在轉動。那眾人輪番推着跑的歡笑,那水車滾動發出的“嘩啦啦”的響聲,那流水淙淙長滿青靑草的溝渠,始終在我眼前晃動。

您正在瀏覽: 老水車印象記
網友評論
老水車印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