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青春誰做主

我的青春誰做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青春誰做主 標籤:我的中國夢

  盛夏高溫,整個三峽宜昌彷彿處在蒸籠之中。大街小巷已經鮮見行人。而因為單位公開招聘工作需要,我和學校人事科的兩位老師堅守在宜昌市人事局招考中心,整整三天,接待了絡繹不絕頂着高溫來報名的人員。三天時間裡,甚至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學校的招聘的10個教師崗位,竟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近300名考生獲得報名資格。在這次全市15個局52個事業編製招聘報名中,就數我們這裡報名最多,場面最壯觀。感覺這報名的溫度竟比炎熱的夏天還要火熱。僅僅10個崗位,竟有近300人來競爭。有3個崗位甚至達到70:1的比例。也就是說在70個人中間只能錄用1人。而這些考生的教育背景都是十分優秀的。有研究生、雙學位本科畢業生。有長陽、五峰、秭歸等山區縣的高中教師。也有三峽大學、三峽職業技術學院、三峽中專和宜昌市機電工程學校的外聘老師。發還有20多名普通高校的碩士研究生,不少是還是外地高校的老師,在網上或者聽家人介紹之後,紛紛趕回宜昌參加報名。甚至還有夫妻雙雙一起來報名的。

  有一位年輕女孩,是在成都一所高校教書的老師,幾次在我們學校的諮詢電話中向我諮詢詳細報名情況,得知沒有戶口限制,符合條件能夠報考,她連夜乘火車趕回宜昌,在報名最後一天的下午來到報名現場,看着她手上還提着行李,臉上閃爍着晶瑩的汗珠,叫我一聲“田老師,我剛下火車,趕來了”。我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能通過資格審查報上名,僅僅只是第一步,要想通過筆試和面試,真的太難了。實在難為了這些優秀的孩子們!從她們提供的各種獲獎證書和優秀論文來看,都是教育領域出類拔萃的佼佼者,僅僅因為沒有事業編製,而要苦苦奔波。在招聘理論教師崗位上,有一個必備的條件,就是必須要有教師資格證。有幾位考生雖然已經通過了教師資格證的考試,也有考試合格證,卻要等到8月底才能拿到資格證。按照報名條件,卻不能報名。面對苦苦哀求的考生,讓我實在無法拒絕。但是又不得不拒絕。我看到被我拒絕的孩子噙着淚水離開,說實話,我感覺自己的眼裡也有淚花在閃動。但是我不得不這樣拒絕,因為放寬這條底線,考生一旦通過考試,在錄用時沒有教師資格證而不能辦理相關進編手續,考生會質疑當初為什麼同意參加考試,那我將會被問責,會追究瀆職責任。本來,我就是一個不會拒絕的人。也許,這是我最難作出的選擇。

  我還看到一位三峽電力學院的女孩子在報名,便問道:三峽電力學院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趕過來報名呢?這位考生坦言主要是在三峽電力學院進不了編,她從上午就來排隊報名,因為沒有在三峽電要力學院開具從事教學的工作證明,就又匆匆趕回單位,可以想象在學院已經放假的暑假期間,到處找人,開出證明來,下午又頂着火辣辣的驕陽,趕到招考中心報名。臉上滾動着晶瑩的汗珠,頭髮根都濕透了。但是教師資格證還要8月底才能拿到手。按照規定只能轉報行政崗位。在我反覆解釋不能報考的理由之後,這名考生非常難過地離開了。而過了一會又轉回來,轉報競爭激烈、出線希望渺茫的行政崗位。這位考生臨走時對剛才給我的抱怨表示道歉。說心裡話,我覺得應該道歉的是我自己。

  報名最後一天,下班前,匆匆趕來一位考生,抱着1歲大小的孩子來報名,因為資料不全,又要從三樓下到一樓去複印。我讓另外一名考生幫助她去複印。這名考生因為符合報考理論課教師的條件,終於在我們結束報名的最後一刻報上了名。她的臉上綻開了舒心的笑靨。而我知道,這僅僅只是報上了名,真正能在筆試和面試中脫穎而出,委實太難太難了。

  這些考生,有的是20多歲的女孩子,有些甚至比我的孩子還小。當我看到她們排着隊,焦急地等待,青春的臉龐,期盼的眼光,我能想象自己的女兒也曾經歷過這樣的歷練。自從送女兒到上海讀書之後,我再也沒為女兒的工作操一點心。全憑女兒孤身一人在外拼搏。我能想象我的女兒也曾經和今天這些來報名的女孩子們一樣,拿着自己的簡歷四處奔波,渴盼尋找一份理想的工作。看到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父親陪着自己的孩子在人群里穿梭,與孩子商量報考專業的事情,說句心裡話,我多麼想這些孩子們都能圓上自己的青春夢想。多麼想讓人在外地的孩子們回到家鄉,與家人一起生活,如願以償。可是現實就是這麼殘酷。正如一位老師所言:現行社會文化領域的突飛猛進,教育層次的日新月異,使得太多太多的人才脫穎而出。對於一個社會的發展來看是很樂觀的必然,卻也給他們的就業帶來了困境,他們無奈着,困惑着,彷徨着,失落着。他們的努力與汗水,在就業無助中顯得慘白無力。最揪心就是那些貧困的孩子們,他們原本構架的美好生活希冀,此時得不到踐行,他們的父母卻要背負起累累外債。這也許就是太多學子的心靈小挫,但是,我認為只要有知識,就是真本事。我的青春我做主,坦然地接受現實,天生我材必有用,若干年後你們就感謝這次被淘汰的事實,因為它讓你們轉頭回眸間看到其他更筆直的路……

  願所有的考生都能在以後的找工作選擇中,獲得理想的職位,願這個火熱的夏季,人們不再為工作發愁,讓年輕的大學生們心裡少一些壓力,多一些愜意和清涼。

您正在瀏覽: 我的青春誰做主
網友評論
我的青春誰做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