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念之間,一線之隔,截然不同。好與壞,一念好,一念壞。成與敗,一念成,一念敗。得與失,一念得,一念失。善與惡,一念成佛,一念成魔。---題記

  要“出人頭地”,一念之間,要麼上天,要麼下地。同樣是兩篇應試作文,同樣反彈琵琶,同樣批判現實,同樣被選為範文,分數都空前絕後。但一個54分,一個0分,一個正面教材,一個反面教材。如此落差,讓人似乎一時難以接受。我誤打誤撞了個正着,評論時給了一個老師們給的分數,大家甚是懷疑,但我亦如是說:這個高分他是該拿的。筆法犀利,句式靈活,賦有氣勢,思想激進,不落俗套,標新有度,上升到社會思想價值的高度。

  爭論不下,天花亂綴,那些爭高爭低的事,我不感興趣。乍聽一評論,怦然心動,若一利箭,正中我心,不偏不已:就0分作文而論,作為一個為文者,為文,主要給人以啟發,引人以深思,催人以覺醒。若行文背離了大的價值取向,在他眼中誰都十惡不赦,什麼都無可救藥,只能說他給陰暗蒙蔽了雙眼,在黑暗中無法自拔,何以給人啟發人,何以引人思考,何以催人覺醒?為文高低,要看這一念如何把握!所以我給0分。

  聽到這裡,我已無言再發。只垂頭一嘆,思量許久。我想,要是換了別人,或者是我,我只要修改幾句話,也許就能將它拉回來,而且不見得比前者遜色多少。唉,可惜,這究竟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若真是我,我不一定能寫出這樣犀利的東西。高與低,好與壞,全在下筆者一念之間,但結果迥然,或喜或悲。可喜呀,二者都是“極品”,都一度風靡不是?我們這些不上不下的,怕是永遠沒這個機會吧,如此想來,絕!

  一念之間,為文如此,為人何嘗不是?為文,有好有壞,有高有低。為人,有成有敗,有得有失,有善有惡。

  一念之間,成者成,敗者敗,成者也敗,敗者也成。

  有些人,飛黃騰達,平步青雲,則成者成,但始終不滿足,則成者敗。

  有些人,終身不遇,平庸無成,失意頹廢,則敗者敗,但若安於平淡,則敗者成。

  一念之間,得者得,失者失,得者也失,失者也得。

  有些人,大發橫財,無一不有,則得者得,但總不滿足,生得失之患,則得者失。

  有些人,一無所有,兩手空空,只恨宿命,則失者失,但無則輕也無患無憂,則失者得。

  一念之間,善者善,惡者惡,善者也惡,惡者也善。

  有些人一心向善,樂於好施,則善者善,但不知情況,好心無好事,則善者惡。

  有些人,傷天害命,壞事做盡,則惡者惡,但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將功補過,也惡者善。

  一念之間,為人看人如是,做事看事亦如是。沒有過不去的河,只有過不去的自己。沒有徹底的壞事,只有不會想好事的自己。一念之間,如何把握,如何看,如何想…

  一念之間,禪機頓悟,已然明了。

  荏苒2011。11。16

  :

您正在瀏覽: 一念之間
網友評論
一念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