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盛夏聽雨

盛夏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盛夏聽雨

  讀着南宋詩人陸遊《初夏絕句》“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的詩句,讓我們感到:在布谷鳥聲聲歡唱中,枝繁葉茂的夏天來臨了,夏日炎炎的熱情讓都市裡的空調彷彿沒有效果,感受到酷暑難當。

  多想在荷花盛開的水塘池邊擷取幾桶清涼的水,灑滿屋前屋后的地面,產生滿室生涼的效果。

  伴隨夏季來臨的是夏雨,它有時而似精靈,羞羞答答,飄灑幾點小雨,落地無痕,即刻被蒸發得無影無蹤;又有時如勇士,揮灑一陣大雨,滂沱任性,片刻使地面水漲得急流如河。

  如果說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詩句,來訴說著初春雨的柔軟纏綿;“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詩句,來表達着中秋雨的蒼涼;“瀟瀟一晌殘梅雨,獨立無情緒。且隨湖柳入微茫,渾記荷花那日小池塘”的詩句,來書寫着晚冬雨的寒冷肅殺,那麼“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則慨括着盛夏雨的粗獷滂沱。

  讀着北宋詩人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其一》,彷彿讓我也在湖心經歷了一場突然來去的盛夏陣雨,又到望湖樓頭觀賞盛夏下雨時那水天一色的美麗勝景。

  盛夏的雨宛如一場舞台劇,常常在日暮時分紛紛降臨,好像是約定好似的。

  日暮時分的一場雨將白天熾熱的空氣和飄浮的塵土洗滌而去,讓原本明凈、湛藍的天空更加明凈,使浮躁、喧嘩的都市有了片刻的安寧和清新怡人,讓人嗅到濕漉漉的空氣中“遠隨流水香”的芬芳,彷彿已然淡去了紅塵中的喧囂和世俗里的濁氣,讓一顆浮躁的心片刻間沉靜。

  每當大雨來臨時,螞蟻聚土洞口徵兆着,燕兒穿雲高飛怡然着。夏雨以大地為舞台,黑壓壓的烏雲蔽日為序幕,雲間強烈的閃電為燈光師,嘩嘩的風吹樹葉聲、雨點的錯落有致的敲擊聲和霹靂的炸雷聲為樂隊彷彿奏響着一曲奔放、粗獷、明快的進行曲。在黑壓壓的烏雲蔽日下,天空越來越黑暗,雨越下越大,天地間像掛着無比寬大的珠簾,迷濛蒙的一片。雨落在水泥地面上,濺起一朵朵水花,像一層薄煙籠罩着。地上的雨水越來越多,匯合成一條溪流。一場大雨過後,最後小雨瞬間也無影蹤了。此時,往往天邊的彩虹出來謝幕了,赤、橙、黃、綠、青、藍、紫……像條綵帶斜掛在天邊,美麗無比。

  久旱逢甘霖,不僅讓我們感受到夏雨的可貴,還能深刻體會到夏雨靜默奉獻的品質。當然,盛夏的大暴雨容易造成地質災害,必須加強預防和克服。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夏天雖然酷熱難耐,但也是花果成熟的季節,往往不乏安享果實成熟的樂趣和快意。西瓜、甜瓜、提子、楊梅等都是很好的消暑果實。“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閑看兒童捉柳花。”這是楊萬里午睡醒來后的閑適和慵懶,足以讓我們現代生活節奏極快的都市人羨慕嫉妒恨。

  心靜自然涼,一杯清茶,一卷詩書,一張搖椅,在樹蔭下品嘗着古詩詞里夏雨的景深、意美和氣朗,清爽之意徐徐而來,撲面清新。我想,我們人民法官當如夏雨般揮灑,熱情地投身於司法為民實踐中,堅持司法為民,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義而靜默奉獻。

  啊,盛夏聽雨,是多麼詩意。

您正在瀏覽: 盛夏聽雨
網友評論
盛夏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