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盛夏生活紀事

盛夏生活紀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盛夏生活紀事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盛夏生活紀事

  八月一日,星期天,驕陽似火,暑氣逼人,上海氣溫高達三十八度。早晨去買菜前,老伴打電話問女兒,中午、晚上來不來吃飯。女兒說,中午朋友請客,晚上到婆婆家去吃飯,所以不來了。

  放下電話,我陪同老伴一起去附近農貿市場買菜。回到家裡,一身臭汗。為了節省空調費,白天我們一般不開空調,只用電風扇吹風驅熱。這幾天實在太熱,酷暑難熬,不得不開一會兒中央空調。一會兒,客廳里涼快多了。脫去濕透了的汗衫,用毛巾擦乾身上的汗。稍許休息一會兒,便去廚房熬中草藥。老伴說,乾脆上午自己做飯吧,悶點米飯,炒兩盤蔬菜就行了,反正就我們老兩口吃,簡單一些。我說:“行,下午做飯,廚房裡更熱了。”於是,我關上廚房和客廳之間的推拉門,一邊熬藥,一邊炒菜、做飯,熱得汗流浹背。

  下午三點,鐘點工小楊冒着炎炎烈日,汗流滿面地趕到我家,擦桌抹櫃拖地板,開始打掃衛生。老伴說:“小楊,今天不做飯了,有時間就收拾一下廚房吧。廚房裡沒有空調,老伴擔心小楊熱得受不了,趕快去打開推拉門,讓客廳的涼氣進去,降低廚房溫度。不到六點,小楊幹完活,告辭回去。臨走前,老伴從貯藏室里拿出女兒淘汰下來的幾隻手提包,送給小楊。小楊說聲“謝謝”,匆匆走了。

  八月二日,天氣更熱,高溫達到三十九度。清晨五點,天剛亮透,我就起來打開門窗,通風換氣。趕在六點以前半價電費,用電熱水壺連續燒了五壺開水,將三個熱水瓶和一個涼水瓶全部灌滿。漱洗完畢,涼曬好洗衣機剛洗完的衣服,趕緊出去晨煉、買早點。七點左右,回到家裡,汗背心都濕透了。星期一至星期五,女兒一家三口和乾兒子小秦一般都要回來吃晚飯。所以,每天早晨都要去農貿市場買一大包蔬菜和魚肉蝦回來。

  趕到附近農貿市場,裡面人來人往,又悶又熱,連體弱多病、怕冷不怕熱、很少出汗的老伴也熱得汗流如注。買菜回來,關上門窗,打開空調。一個多小時后,客廳溫度降到二十八九度,不覺得怎麼熱了,才將空調關掉。老伴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我用女婿淘汰給我的筆記本電腦寫作,各取所需,相安無事。

  “叮鈴鈴……”電話鈴聲晌起來,我拿起話筒,是鐘點工小楊姐姐打來的電話,說她妹妹中暑了,要連續三天去醫院打吊針,請三天假。

  下午,老伴要親自下廚。我搶先一步,關上廚房門,說:“你身體有病,廚房裡太熱,肯定受不了,還是我來做飯吧!”老伴似乎有點不放心:“你行嗎?”我自信地說:“沒問題,不會就問嘛,你當場外指導,動動嘴就行了。” 於是,在煙熏火烤、蒸籠似的廚房裡,我像模像樣地當起了廚師,煎炸炒蒸,油鹽醬醋,有條不紊地忙碌了一個半小時,終於做完了兩葷兩素四盤菜,並一股作氣,將廚房灶台、地面擦洗乾淨。熱得我大汗淋漓,喘不過氣來。晚上,看到家人歡聚一堂,共進晚餐,其樂融融,心裡別提有多高興!

  聽說鐘點工請了三天假,女兒、女婿勸我們別做飯了,乾脆到外面去吃,或者叫外賣。老伴說:“就三天時間,沒關係。到外面吃不衛生,花錢又多,還是在家吃,簡單些就行了。”

  這幾天,我常常在想 ,在這盛夏酷暑、熱浪滾滾的日子裡,為了確保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有多少交通民警、環衛工人、水電空調維修工、蓋房修路的農民工,頭頂烈日,露天作業,揮汗如雨,有不少人還中了暑,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比起他們,我們這些退休老人真是太幸福了!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算得了什麼!   2010年8月

您正在瀏覽: 盛夏生活紀事
網友評論
盛夏生活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