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魂之舞

魂之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聆聽歲月的歌,許許多多的輕音樂,如同在指尖和心靈遺落的光陰,不知不覺過去了。淺淺的痕迹,輕輕的感覺,淡淡的的回憶,於是,心在歲月中靜好如初。重音響起的時候,彷彿才想起,歲月也有誇張的動靜,誇張的激情,誇張的氛圍,如今夜·····

  ——題記

  歲月的重音已經響起,今夜是非凡的。今夜是倦龍辭謝,今夜是新曲展顏。

  金蛇狂舞——序幕在鞭炮聲中展開·····雪的盛裝,壯觀了金蛇狂舞的看場。武漢今年的雪別有詩意。第一次飄雪在聖誕夜,無奈夜色濃,無際的黑將星星點點的白淹沒,聖誕夜的雪只是展演了一個空間趕場,落地無痕。第二場雪飄在除夕的前一天,瀟瀟洒灑的雪終於下成了氣候,在地上堆積成形體,瀰漫成銀裝素裹的世界。白色的天地,素靜得沒有一點修飾,清凈而柔婉的蔓延着。唯有火紅楹聯,與白雪輝映成趣。遙想曠野的自然里,有梅與冰雪契合成玉樹瓊花的絕配。都市裡,只有雪與聯對。風雪圖裡,除夕因雪而美麗。人文圖裡,雪因聯而生動。歲月進行曲中,金蛇狂舞選了一個好開場。

  聯與雪互映,日子裡有了火紅的生動。欣賞間,會覺得養眼生津。聯來自古老的故鄉,千年的陽光千年的風霜,千年的變遷沉澱了唯一不變的民族之盼。聯與年結緣。

  年是歲月的坎。

  聯是年的臉,聯裝飾了一個又一個的年。

  聯是民俗里的精品文化。因為漢文化特別的象形字,聯也就是世界文化的唯一。聯在歷史的發展中拓寬了運用,如廟堂殿宇,如山水園林,如可稱古籍的一切風水寶地,無不用聯來裝飾自己的臉。當然,聯的根與年聯繫着,所以每到年關,聯的臉就紅撲撲地出現在中華大地,出現在家家戶戶的門楣。聯來自古老的故鄉,千年的雪雨千年的風霜,千年的變遷中,多少刀光劍影,多少血雨腥風,多少沉舟折戟,多少夢斷黃粱,多少鐵馬金戈?踏着不變的旋律,艷着不變的色彩,聯依然如故。

  讀着聯,知道什麼叫執着,讀着聯,知道什麼叫久遠。當陽光照着聯,當白雪映着聯,詩意就在心間。天地一色的雪,疏疏漏漏的罩着大地,什麼都失去了自己的色彩,唯有聯如故,耀眼的聯,永遠是那麼艷艷的火紅。聯是歲月的旗幟,聯是歲月的燈塔——在流水的歲月里,每讀到新聯,就感知了又一個口岸。

  舟行方洲,過一個又一個的口岸,撫摸一個又一個的門楣,欣賞一個又一個的聯。瀰漫神秘色彩的聯,賞之媚眼的聯,在陳舊的基部總是會生出津津的新鮮。釣魚島,薄熙來,習近平,南方周末,房姐······龍年的許許多多的人與事,在新的年度里會有怎麼樣的繼續?

  時代進行曲的節奏誰也把握不住。儘管我們把關注的情愫全部投入其間,可是,進行曲的節奏還是會自流地發展,不為我們的心愿所左右。歷史永遠是迂迴,悠揚,內鑒,渾厚。永遠是在疲倦的平靜中有着奇異的張力,永遠是在如訴如泣的嗚咽中歌唱,永遠是在如歌如舞的欣喜中哭泣。人的定性的思維永遠落後半拍,於是我們永遠是失落與希望間,永遠是絕望與志飛間······

  蛇年,蛇年會有怎樣的展顏?

  窗外雪滿眼,屋裡香滿庭。除夕夜,我自己動手做了一個菜,野味火鍋。朋友送來8隻干黃鼠狼。俗話說,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不知道黃鼠狼是不是真的跟雞拜年,雞是佳品,黃鼠狼打這主意,想必黃鼠狼也一定味道鮮美。我剁了3隻,照網上搜的方法做了,又憑自己的興趣加了作料,燒了一火鍋。黃鼠狼是騷味,去水,現在已是滿屋的作料香了。食之,味道的確不錯。肉質細膩,口感極佳。網上說,黃鼠狼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很高,網上說,中國的產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可是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嘗鮮。想想也是趣事。黃鼠狼沒有給雞拜年,來我火鍋里給我拜年了。

  兒子難改學生腔,他說,現在的貓變了,管它白貓黑貓,都不捉老鼠了。政府滅鼠,投放黃鼠狼。他的言下之意,是反對我吃黃鼠狼了。

  想到黃鼠狼偷雞,怎麼吃也有理;想到黃鼠狼滅鼠,怎麼也不該吃了。世上的事,就這麼糾結着,讓人理不清。如我們的屬相里,怎麼會有蛇?

  蛇是冷血動物,在人們心裡,陰影一定多於吉祥。

  我們喜歡龍,龍為四靈之首,能興雲雨、利萬物,我們以龍的傳人自居。可是蛇·····蛇的最美的印象是小白,小青,看那妙年美女的嫵媚,也有說不出的詭秘。無足而爬行,蛇的生命特徵也是詭秘。蛇行,無直線無規則的蜿蜒,充滿了變異。人生無常,歷史無常,社會的進程,彷彿就是蛇行。蛇年,你會走出怎樣的行程?別在心頭上的中國呀!

  白菜綠,豆腐白,不羨千姿百態的飛禽走獸,還是藕湯香。當藕香與米香四溢時,平平淡淡間會感覺滄海桑田的自然之暖。於心深處泛起的暖,繾綣不離靈魂,構成了我們常態的人生觀。

  塵世間有說不清的宴席,可是什麼樣的宴席終要散,入席的盛情終會被散席的涼淡替換。蛇喜獨食,人似乎也一樣。席永遠只是短短的過場。

  蛇能夠吞下比它頭大10倍的獵物,蛇誇張了自然界貪婪的野性。而人的貪婪比蛇更加可怕,如貪官。蛇分有毒無毒,毒蛇約佔二層。人也許也可以分為有無毒,有毒的人對社會是一種危害。毒人比例不會高,如果毒人如毒蛇一樣佔有二層,中國已經瓦解了。從天而降的喜慶不是今夜的鞭炮,而是忽報天下曾服虎(毒人),告世人以太平。

  在今夜的喜慶里,我依然故我。我在如訴如泣中歌唱,我在如歌如舞中哭泣。蛇年,你能夠告訴我,你的行程?

您正在瀏覽: 魂之舞
網友評論
魂之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