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的學校池塘

美麗的學校池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校——安徽泗縣丁湖中學,位於泗縣西南約20公里處,丁湖鎮街東頭。夏天,走進校園,往左,不經意間,一個充滿生機、熠熠生輝、多彩多姿的池塘就展現在你的眼前。

  池塘呈長方形,南北長,東西短。池塘位於學校東院牆內側。塘東岸邊上是一排教師住房。這裡是垂釣的好地方。出了房門,即可垂釣。塘邊植幾棵垂柳,塘四周設水泥欄杆,防止學生落水。從池塘的一角,一座九曲橋一直通到對角,真是曲徑通幽。到池塘中處,建一涼亭,設水泥桌凳。池塘實際也是一個荷塘。塘中水因有學生用水的水槽處的自來水注入,一直保持充盈。

  來到池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幾棵垂柳,長得枝繁葉茂。長長的柳絲一直垂到水中,彷彿婀娜多姿的少女將長長的秀髮沐浴在清清的池水中。不由得讓人想起賀知章的詩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杜牧這樣寫道:含煙一株柳,拂地搖風久。佳人不忍折,悵望回縴手。水面平靜的時候,小池塘就像一面寶鏡,映出藍天白雲的秀姿;綠樹倒映在水中,讓人覺得恍惚,好像無法辨清哪是樹,哪是影子。微風吹來,水面泛起層層漣漪,像是魚神娘娘在抖動她的錦衣。垂柳跳起了動人的舞蹈,秀髮在風中輕輕飄擺,不由得讓人憐愛。

  每天晚飯後,漫步九曲橋,或遠望搖曳多姿的垂柳,或駐足欣賞快樂的魚兒,或垂釣其中,或在涼亭的凳子上坐下來,擺上一盤,殺上幾局,忙碌一天的疲勞,好像此時已煙消雲散了。抬眼看塘中間的一大片荷葉,像一把把碧綠的傘,每天為魚兒們遮擋酷熱的陽光,為他們灑下一片片綠蔭,為他們奉上一個清涼的世界。微風拂來,陣陣清香沁人心脾,緣是一朵朵盛開的芙蓉。歐陽修在《和聖俞百花洲》中寫道:荷深水風闊,雨過清香發。我自然地想起楊萬里的《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中的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那一朵朵盛開的芙蓉,恰似一個個艷麗多姿的少婦,渾身透出成熟的風韻。再看那一個個含苞待放的花蕾,多像一個個亭亭玉立的少女,滿含令人愛憐的羞澀。水中,一群群快樂的魚兒自由自在地在水中嬉戲,此刻,我多想變成一條小魚,忘卻塵世的煩惱、喧囂,走進一個清凈快樂的世界。恍惚間,我彷彿真的變成了一條魚兒在水中暢遊。突然,模糊的視野中,一個黑乎乎的小東西從水面一擦而過,盪起了一圈漣漪,我方回到現實中來,原來是一隻燕子。

  我熱戀的池塘,你不僅是一道靚麗的風景,更是我脆弱心靈的家園,我永遠依戀着你!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學校池塘
網友評論
美麗的學校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