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陪襯之美

陪襯之美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現實生活色彩紛呈,生活之美無處不在。縱觀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無一不是在相互映襯中熠熠生輝,放射出璀璨的光芒。一部戲劇,有主角,也要有配角;要有舞台上的唱念做打,也要有幕後的鼎力合作。一幀國畫,無論山水走獸花鳥蟲魚,都少不了主次的映襯,濃淡的對比,遠近的層次;墨可分為五色;天可分九層;有了峰嵐疊翠的眾星捧月,才有泰岳之尊的偉岸雄奇,也才會有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千古絕唱……在藝術美的豐富內涵里,陪襯作用功不可沒!

  其實,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無一例外的滲透着陪襯。

  人們生活在社會大家庭中,大家分工不同,層次各異,而在相互陪襯這一點上卻是相同的。所有的人都同時兼着陪襯與被陪襯的雙重角色,唯有理解陪襯是產生生活之美的基礎,做到:陪襯他人無怨無悔,被他人陪襯心存感激,讓自己的身心時時處於和諧溫馨的氛圍之中,生命才會變得富有色彩。那麼,現實生活中有沒有人不願當配角就願意當主角呢?毫無疑問,這樣的人還是有的。說到底是他的私心在作怪。假如他的學識與能力已經具備了擔當主角的條件,自然會得到社會的認可得到同事的認可;假如他一時沒能得到這種認可應當通過正確渠道力爭,而絕不是為此不擇手段。一般來講,年輕人不宜爭着當主角,不妨先從配角做起,不斷在實踐中磨練自己,俗話說萬事開頭難,人生的第一步必須走好。想想吧,你在做一份極平凡的工作成為他人的陪襯的同時,又有多少人做了你的陪襯?即便你身負重任也不可妄自尊大以為老子天下第一,須知,作為一個局部,你所做的也許仍是大局的陪襯。南宋學者吳文英在《詞源》中說:“七寶樓台,眩人眼目,碎拆下來,不成片斷”。指的就是局部與全局的關係。社會化生活本身確實早已確立了這種相互依賴的生存關係,如果大家都對這種陪襯與被陪襯的雙重角色勝任愉快,那麼,一種陪襯之美也就產生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將會顯得既層次分明又錯落有致,鮮活的世界充溢着美妙的畫意與詩情……

  就讓我們大家用欣賞的目光、讚美的目光去看待陪襯之美吧!這乃是人們體驗社會角色的一種積極意識。這種意識的不斷強化與拓展必將成為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您正在瀏覽: 陪襯之美
網友評論
陪襯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