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婚姻是私有制的產物

婚姻是私有制的產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偉大導師恩格斯說:婚姻是私有制的產物。

  也就是說,人類在出現私有財產後,為了能確保財產能由自己的後代繼承,而不是被隔壁吳老二的後代繼承,才不得不讓自己的配偶相對固化,也就是婚姻。

  同樣,一夫一妻制的產生,也跟愛情基本沒啥子直接關係。提出這個定論,或許會挨愛情至上的情聖們的磚頭,但事實往往就是這樣,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一夫一妻制最初的產生,主要還是跟經濟的發展有直接關係。那時候人類社會生產力低下,絕大多數的男人養活一個老婆、幾個孩子,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兒,通常不會再考慮多娶幾個老婆。再說,娶老婆是為了共同生活和傳宗接代,一個老婆就已經能夠完成這個任務,何必再給自己找那麼多罪受,沒有什麼意義。

  一夫一妻制的產生,還與人類的性別比例有一定關係。螞蟻和蜜蜂的性別比例是一隻雌性的蟻王和蜂王,對應成千上萬隻雄性,自然無法子搞啥子一夫一妻制,而人類卻具備這樣的條件。再說,人類若是不以一夫一妻製為主導,那麼沒老婆的人將數不勝數。沒老婆的人通常不會坐以待斃,荷爾蒙無處宣洩會導致脾氣很壞,甚至會搶別人的老婆,這樣會直接威脅到社會和諧穩定。

  一夫一妻制之所以被長時間予以認可和推行,甚至被統治階級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其主要目的正是為了以上這些。

  一夫一妻制的產生,客觀上的確有利於保持愛情的專一,但並非是愛情的專一性導致了一夫一妻制。實際上,人類最初的愛情並非是一對一的和排他的。母性社會時,一個女性可以同時跟若干個男性有愛情,甚至組成家庭,同樣,父系社會以後,一個男人的愛情也可以同時由若干個他的妻子來分享。在漫長的時間長河中,這種一對多的方式,還能基本上保持相安無事,你說奇怪不奇怪?

  所以說,是人類社會的生產力水平和人類性別比例的自然屬性,使人類最終在很長一個時期選擇了一夫一妻製作為主導婚姻模式。一夫一妻制跟所謂的專一的愛情,基本上沒一毛錢關係,充其量只有大約半毛錢的關係。

  一夫一妻制雖然很早就成了婚姻的主導模式,但事實上幾乎從未被大家嚴格地執行過。多數情況下,佔有較多政治、經濟和社會資源,有能力供養多個妻子的人,還是喜歡一夫多妻的。左擁右抱,坐享齊人之福,這才是多數男人的本性,否則皇帝老兒就不會搞三宮六院,達官顯貴也不會喜歡妻妾成群了。縱觀人類歷史,即可一目了然。

  一夫一妻制真正得到嚴格執行,充其量也就是建國后那三十年。這種嚴格執行並非人們的自覺選擇,而是極度貧窮和高壓政治合力導致的結果。改革開放以來,政治環境逐漸寬鬆,社會環境逐漸寬容,一些人提前變得富有了,一夫一妻制自然也就再次遇到了挑戰。現在農村土財主公開納妾,城裡富豪暗中包養二奶,官員培養情人的情形層出不窮,成為古代一夫多妻制的翻版。儘管這些行為都違反現行法律,但面對強大的人性,法律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中國社會有着一夫多妻制厚實的傳統文化根基,社會發生的巨大變革,使這一傳統死灰復燃是難以避免的。家長制的傳統家庭文化,又往往使男人能夠做到分割自己的感情給多個依附自己的女人,這也使違反一夫一妻制的行為容易潛滋暗長。可以預見,在很長一段時期內,要想徹底根除這個問題是不現實的。唯一的辦法,是等待社會向更文明的一步邁進。

您正在瀏覽: 婚姻是私有制的產物
網友評論
婚姻是私有制的產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