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 標籤:傾聽生命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文/天街小雨

  人在旅途,生命如花。每一個人都渴望幸福,那是生存的權利。有的人從一出生,幸福就縈繞於左右;有的人直到暮年,才會嗅到點點幸福之香。渴望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在理想與實際的交疊中,你會如何行走於生命之旅上呢?我想,不管什麼,請呵護生命之花,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一撇一捺,立於天地間,於萬丈長空,自己何等的渺小。然,紅塵走一遭,於芸芸眾生之中,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就應感性與理性的面對。不是草木,有情;不做庸徒,有益。生命如花,讀懂花語,幸福的香氣自會盈滿懷,這一生,才不枉。

  生命如花,擁有豁達的心胸,就會幸福滿滿。

  花開需滋潤,幸福,在於自己的心胸。豁達的心胸,就像是一泓活水,不斷滋潤生命之花。有烏雲就有陽光,有春柳就有冬雪。人生的旅途、自然萬物,不會一直以一種面貌示於我們面前。那麼,豁達些,看開些,美與丑,悲與喜,一併接納。有時候,幸福並不是在美好中生成的,而是在歷經衰敗或者傷痛后,比較得出的,才更會珍惜。非洲有句諺語:“任憑雨注,總有天晴”,豁達的個性,從容的心態,坦然釋懷一切的勇氣,才足以讓生命豐富多彩。

  千里鶯啼、花團錦簇是美麗,而落英繽紛,蟲鳥銷聲匿跡未必就是悲哀。荷敗菊殘就會讓你覺得一切不美好了嗎?不,為什麼不想一想還有“留得殘荷聽雨聲”以及“菊殘猶有傲霜枝”的意境呢?春蠶死了,但留下了蛹,圈圈蠶絲,是生命的再續……大城市燈火闌珊光怪陸離,如風情萬種的少婦迷人,可是,你不必糾結不必艷羨,想開些,你有你自己的幸福啊。小山村蛙聲一片柴扉虛掩,如小家碧玉的嬌羞可愛,這是屬於你自己的幸福。別人誤解你,無所謂,豁達些,你是你,用實際證明你的所做,而不是憤怒。“宰相肚裡能撐船”,生命,就是在自然和社會的萬變中存在,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在多角度的感受中體驗的更好。生命如花,總要面對未知的以及自然的更迭。一個懂得慧眼看世界萬物的人,一個以豁達心胸接納萬物改變的人,他得到了生命舞台源自靈魂的滋養,他的生命之花綻放的最美,幸福的香氣滿滿。

  生命如花,擁有感恩的心靈,就會幸福濃濃。

  心有感恩,就不會有太多的抱怨。感恩是幸福的源泉,生命之花會縱情的綻放。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與事,自然與社會,親情友情與愛情,生命就是一顆感恩的心穿梭在這些萬象中,才獲得種種的幸福。身居高位,鐘鳴鼎食,享榮華富貴。不艷羨,不抱怨,感恩生活給與的既定的一切吧。縱在陋室,依然可以“談笑有鴻儒”,依然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幸福無需比較他人的一切擁有,自己的幸福自有心知。“芙蓉如面柳如眉”這是先天的美麗,可是你要感恩父母給你一張獨一無二的臉,是你行走於塵世的標記。更何況“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內在的涵養足以讓你的生命之花常開不敗,幸福飄香。內涵,是你一生的幸福。

  羊有跪乳之恩,烏鴉反哺之義;蜜蜂采完蜜,還懂得嗡嗡叫着向百花道謝;蒼鷹感恩長空,是它教會自己飛翔,樹葉被風吹着涼爽,颯颯的響着感恩於這風……感恩隱藏於生活平淡無奇的小細節里,懂得感恩,才會珍惜生命的存在,才會呵護生命之花,人生的意義才會豐富。尼采說過:“感恩即是靈魂上的健康。”那麼,就做一個靈魂健康的人吧。鄧小平說過:“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的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回首,他老人家用實際回饋了祖國和人民。那中國南海邊畫的一個圈,改變了國人生活的面貌……懂得感恩的人,心,是幸福的。生命之花自會健康的綻放,幸福的香氣自會持久濃濃。

  生命如花,擁有無限的希望,就會幸福綿綿。

  “冬天已經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雪萊的詩將希望經典的寫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的詩吟詠於無數人心。夕陽拽着紫紅的紗衣依偎着黃昏,你可曾有過美好的希望?北雁南歸人字排開,你可曾有過無限的憧憬?生命總會磕磕碰碰,生命總會周而復始。生命總會有很多故事,而美麗的故事總是誕生在希望中,希望的火苗在,縱然“行到水窮處”,也會驕傲的笑看雲捲雲舒。

  生命如花,生命里總有遺憾,這是一種必然。盡善盡美,那是一種期許、一種努力的方向。錯過了,遺憾了,是點綴,就像裙擺的蕾絲花邊,任歲月風吹起,飄逸之美可看見。若有憾,那就期許下一次的完美,而不是黯然於已經成為定式的局面里。黛玉葬花,只看見這一季的落英慘敗,她沒有看到春的希望正是在這慘敗中又一次的孕育;蘇軾賞月,他知曉月有陰晴圓缺,於是對離人發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祝願。希望在,生命的意義就在,活着就有一份動力支配着自己。讓生命充滿無限希望吧,如若,春勃發,夏激情,秋收穫,冬安詳,周而復始的日子裡,你將會有更多的收穫,那是一份生命的思忖,足以滋潤生命之花的綻放。人生年華轉瞬逝,路漫漫,幸福的香氣在希望中綿綿。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無論心胸還是情感,無論理智還是感性,懂得追憶與品味,懂得暢想和珍惜,生命之旅,你才會獲得最大的幸福。疊加,累積,覆蓋,沉澱……也許所有歸於塵土。然,歲月,豐滿了;遺憾,瘦削了。骨感的,是一份剔除了蕪雜后的流年純美,像一個可兒,站在歲月的路口,迎接日升月升,光輝浸染,周身散發精美的香,那是屬於你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
網友評論
生命如花,幸福香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