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1、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什麼?

  答:群眾路線。

  2、當前,全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是什麼?

  答:“四大考驗”是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四大危險”是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和消極腐敗危險。

  3、如何認識在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必要性?

  答: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

  4、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是什麼?

  答: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5、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是什麼?

  答:為民、務實、清廉。

  6、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反對的“四風”具體指什麼?

  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7、教育實踐活動在時間上如何安排?

  答:2013年下半年開始,自上而下分2批開展,2014年9月基本完成。第一批為省部級領導機關和副省級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等學校;第二批為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具體到每個單位,集中教育時間一般不少於3個月。

  8、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應遵循哪些原則?

  答: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堅持分類指導,堅持領導帶頭。

  9、提高群眾工作“四個方面能力”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調查研究、掌握實情能力;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能力;解決問題、化解矛盾能力;宣傳群眾、組織群眾能力。

  10、教育實踐活動應着力抓好哪幾個環節?

  答:一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二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三是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11、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何時召開?

  答:2014年1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開。

  12、如何認識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答:直接關係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直接關係夯實基層基礎、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直接關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直接關係推動整個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發展。

  13、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答:着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着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着力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14、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參與對象有哪些?

  答:教育實踐活動在全體黨員中開展,第二批活動重點抓好市、縣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突出抓好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注重抓好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與群眾聯繫密切的基層組織。

  15、如何確保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答: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活動成果經驗,主題不變、鏡頭不換,發揚認真精神,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更加註重領導帶頭、層層示範,更加註重聚焦“四風”、解決問題,更加註重敞開大門、群眾參與,更加註重分類指導、有序推進,更加註重上下協力、銜接帶動,更加註重嚴格要求、真督實導。

  16、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如何上下聯動抓問題整改?

  答:第一批活動單位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繼續深入抓好整改,以落實到基層的整改成效檢驗活動成果;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整改的問題與需要上級幫助解決的問題銜接起來,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動真碰硬、攻堅克難,持續用勁、步步為營,確保整改成效讓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大多數人滿意。

  17、中央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加強制度建設有什麼要求?

  答:按照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圍繞解決“四風”問題,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的制度規定。注意把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出台的制度和辦法承接好、貫徹好,防止簡單照搬照抄、重複建設。強化制度執行,提高黨員、幹部依法按制度辦事意識,加強督促檢查,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問題。

  18、中央對分類組織實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有什麼要求?

  答:分類制定實施方案。縣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緊緊扭住解決“四風”問題。縣以下單位要突出服務群眾。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注重採取小型業餘分散的方式開展活動。流動黨員參加活動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出地黨組織為輔。可採取送學上門等方式,組織離退休黨員及年老體弱黨員參加學習教育。

  19、如何準確把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目標要求?

  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持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以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立為民之製為重點,推動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20、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如何組織專題學習?

  答:制定切實可行學習計劃,做到學習人員、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和學習效果“四落實”。緊緊圍繞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群眾觀點,分專題組織領導幹部學習。黨委(黨組)至少召開1次中心組學習會,黨支部至少召開1次專題學習會,單位至少舉辦1次黨員集中學習交流會。

  21、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怎樣抓好執法監管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的分類指導工作?

  答:市、縣(市、區)黨委要會同上級主管部門,精心謀划,認真組織實施。省級機關部門要發揮行業系統優勢,加強對口指導。國家安全、國土資源、地方稅務、工商行政管理、質量技術監督等單位,要加強領導和督導,認真抓好下屬單位和分支機構教育實踐活動。

  22、基層黨組織如何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紮實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答:擴大黨的組織、工作覆蓋,建設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服務。完善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服務平台,提升服務群眾的功能水平。運用駐村聯戶等有效載體,建立健全經常性直接聯繫服務群眾制度。完善服務保障體系,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落實關愛基層幹部政策。

  23、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如何做到統籌兼顧?

  答: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保障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曉23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