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在歸途

人在歸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張燈結綵的日子,到處洋溢着節日的喜氣洋洋。

  而我,打點好簡單的行囊,收拾起疲累的心情,出發了。

  沒有目的地,隨意的把自己打發給沿途的風景,其實,在這萬物沉睡的季節,除了看到那些光禿禿的山巒和道路兩旁被蕭瑟的寒風吹打的灰濛濛的小樹之外,唯一聊以自慰的就是那些夕陽黃昏時,從一群群村落的煙囪里徐徐吐出的炊煙。

  那是很小時候就有的情結,炊煙裊裊,倦鳥歸家,溫馨而恬靜,似乎看到熱炕上盤腿坐着的家人,圍着一火鍋,饒有興趣的品嘖着自製的黃酒,那是一種家的溫暖,吃出的是香甜,品出的是滋味。

  隨意的落腳在那些熟悉的小鎮,這裡沒有大城市的喧嘩,沒有那些世俗的腐朽,樸實而簡單的年的氣息給人一種其樂融融的感覺,三五成群的人們聚攏在暖洋洋的太陽下,笑意融融,一副對生活的滿足表情,交頭接耳,談論着風調雨順,人傑地靈。

  隨便的走進那些早早開門做生意的小店,那些簡簡單單的飾物,普普通通的用品,充滿人性化的安逸,精心挑選一番,花很少的錢,買一大堆自己感覺很中意的東西,小心的塞進小包里,買的就是一種心情。出門的時候,竟然哼着小曲,很久了,沒有這樣開心過。

  小鎮的太陽居然是那樣的亮,比過小城的太陽亮好多倍,好多倍。這裡沒有讓人窒息的城市污染,沒有擁擠不堪的人流車流,更沒有刺耳的喊天叫地的叫賣聲。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的悠閑自得,可以自由的呼吸大自然賜予人類的新鮮空氣。

  純純的鄉音,沖淡了日積月累的流浪的孤獨,隨意的推開那些勤快的小吃店,要幾塊自製的年糕,雖然在外人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好,可用紅棗蒸出來的饃就是比過那些山珍海味吃着香甜,有滋有味。帶許多回去,送給朋友們,也是一種開心。

  走過這些被行程裝點滿滿的隨意,還有裝滿暖暖回憶的行囊,原來,心裡的那份柔軟還在,貼心的溫柔着自己,滿足着這種一個人的簡單旅行,沒有浮躁,沒有奢華,淡定着遠離那些看似繁華的喧囂,也許,這才是自己需要的。

  歸途漫漫,靠着車窗,看匆匆掠過的小樹,才幾天,柳條已經泛出些許綠意,很快,就可以看到漫天的柳絮在飛揚,那是在播種新的春意。

  2009年的第一次旅行,溫暖而愜意。

  我安心着這樣的旅行,踏實着這樣的走過,感動着這樣的執着,從來如此。

  有誰說這不是一次旅行?

您正在瀏覽: 人在歸途
網友評論
人在歸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