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北京的衚衕兒

北京的衚衕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北京這個地方世人都知道,名氣太大了,大到想寫它很難落筆,三千餘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餘年的建都史,積澱下來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到不知從何說起,厚此薄彼會深感內疚,全景式的又頗費筆墨。北京是有着三千年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在從燕國起的2000多年裡,建造了許多宏偉壯麗的宮廷建築,使北京成為中國擁有帝王宮殿、園林、廟壇和陵墓數量最多,內容最豐富的城市。

  最早知道北京是剛懂事時,父母的口中,看着他們提到北京臉上那種神聖的表情,感到詫異!後來上學前班時學的第一首歌《我愛北京天安門》使北京抽象慢慢變得具體清晰起來。看着圖書上的北京天安門,好像格外高大宏偉,背後閃着金光,天安門成了那時心目中北京的標誌。小時候六歲時去過北京,那時大舅在北京南口當兵,當時剛聽說“北京南口”還以為在北京的南端,後來知道卻是在現在北京北邊昌平區的西北部,距離北京城還老遠!

  北京那些宮殿,園林,廟壇甚至陵墓有很多人在口中和筆端去描述它們,自己不會再贅述,也無意義。只是走在北京城大小的衚衕兒里,耳旁飄來的幾句京腔兒,看見在小吃攤兒上,當地人坐着馬扎兒,細細地品着着豆汁吃着焦黃酥脆的焦圈兒,感覺這是真正北京人的生活狀態,悠閑自得的神情帶着些優越感。畢竟天子腳下,養成北京人的“貴族習氣”所以有了北京的“爺”文化,清朝時期見面互相請安,口裡道聲:“某爺”您吉祥!從前的皇帝也稱“爺”什麼:康熙爺,雍正爺,乾隆爺---甚至到了底層登板兒車的苦力也稱:板兒爺。北京人有天生的優越感,但不是驕橫,熱情似火也樂意助人,即使每天窮困潦倒的吃着窩頭鹹菜,心裡只要想到自己是北京人,那些粗食彷彿也能吃出滿漢全席的味道來!

  到北京就愛走走北京的衚衕兒,歷史上的北京以衚衕眾多而著稱,民間有“著名的衚衕三千六,沒名的衚衕賽牛毛”的說法。元《橋津志》記載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條火巷,二十九條衚衕”;明朝張爵《京師五城坊巷衚衕集》一書中記載,明朝北京共有街巷衚衕約1170條,其中直接稱為衚衕的約有459條;清朝朱一新《京師坊巷志稿》一書中所列的北京街巷衚衕名顯示,清朝時北京有街巷衚衕2076條,其中直接稱為衚衕的978條;1944年日本人多田貞一在《北京地名志》記載,當時北京共有3200條衚衕;1949年的統計顯示北京城區有名字的街巷6074條,其中衚衕1330條,街274條,巷111條,道85條,里71條,而習慣上,人們把上面提到的衚衕、街、巷、道、里統稱做:衚衕。

  從古到今北京城裡標誌着權利最高點的紫禁城和中南海,和這些平民百姓生存的衚衕兒大雜院和諧共處。北京人喜歡議論時政國事, 敢於獨立思考並敢於表達出來,因此才會成為五四運動和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策源地。北京的衚衕兒在拆建中所剩無幾,老北京城的那種味道慢慢消逝,想到這些竟有些感傷,這些衚衕兒最能代表北京的生存狀態,也是北京重要的市井文化標誌。生活在衚衕兒中的那種安逸悠閑,不管朝代更迭我自洒脫依舊,寒來暑往生活氣息濃郁如常,聽着衚衕里小販的叫賣聲,藍藍的天空鴿群響起的陣陣鴿哨,狹小公用廚房裡的鍋碗瓢盆叮噹作響。血紅色的殘陽輕柔地撒在北京衚衕兒斑駁殘破的院牆上,錯落分佈在兩旁的高大樹木遮蔽在四合院門洞的上方,衚衕里由於下班時間人多了起來,此起彼伏的自行車鈴聲清脆悅耳,一幫小學生打鬧歡笑着追逐着,親切感油然而生,這種狀態現在好像倒成了一種奢望。

  聽說北京衚衕拆掉后,會有在此住過多年的街坊鄰里,不約而同再回來看一眼:彷彿自己把什麼東西落在這裡了——北京的衚衕兒也見證了歷史,默默無聞的活到了現在,就像北京人的性格:樸實無華又寬厚對人,有傲骨且無驕橫,務實又滿腔熱情!不知是衚衕兒造就了北京人還是北京人創造了衚衕兒文化,也許是互為依存的“相濡以沫”吧。

您正在瀏覽: 北京的衚衕兒
網友評論
北京的衚衕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