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蓉城卅日記﹝之一﹞蓉城大印象

蓉城卅日記﹝之一﹞蓉城大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蓉城卅日記﹝之一﹞蓉城大印象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蓉城卅日記

  蓉城,一座中國西部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來來去去多少回了,但都是行色匆匁的過客。從沒走進,也沒試圖走進他。這回是小住,安頓下來。便每天大街小巷走走,坐坐。看一看,再和人攀談。——試圖閱讀他,或者說想儘可能觸入他。

  【之一】蓉城大印象

  這題目似乎太大。然而,這座城市,好象和全國、甚至世界其它大都市一樣,不外乎也就是“大”、“高”、“多”三個字便可形容而已。面積大,樓高,人多,還有高度現代化罷了。但,他還是有其自身的特別之處的。

  凌空俯視,這座座落在四川盆地的“盆底”,——川西大平原上的大城市,首先映入腦際的物象,是一張碩大而不太規則的圓型蛛網。天府廣場是這張大“蛛網”的中心。縱向幅射,向外延伸的條條大街,是“大蛛網”的經線。圍繞“網心”向外擴展,連接“經線”的一、二、三環路和無數條環形街道,則是“大蛛網”的緯線。“蛛網”經、緯線之間的空隔,便是樓房了。那麼,黏在這張〝網”上的小黑點,是不是行走在這座城市的芸芸眾生呢?

  穿行在這座城市,又會覺得他極似一幅大圍棋盤。極多,而且極其相似的十字路,是極會使人迷路的。正如當今人們的迷惘一樣,身處信念的十字路口,不知從何處來,更不知往何處去。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很平坦、寬闊,尤其筆直。不是重慶的爬坡上坎,七彎八繞。不象北京的寬則極寬,窄則逼仄。更不是日本東京街道布局的凌亂。他是規則的,劃一的。這大概是蜀人性格豪放和講求規距、方正的文化理念的反應吧。

  他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休閑城市。

  以川菜為主,又彙集南北四大菜系的眾多飲食風味;麻辣火鍋,麻辣燙串串,麻婆豆腐;川北凉粉、葉兒粑、三大炮、張飛牛肉……等獨具巴、蜀特色的食法、味道和各種名小吃,構成了這座蜚聲中外的美食城和豐富的美食文化。他,能極大的滿足“好吃嘴兒”。

  彈戲,燈戲,高腔……等唱腔或灰諧風趣,戓婉轉悠揚的川劇;清音、金錢板、楊琴、竹琴、相書(又稱隔壁戲)、諧劇,評書(尤其李白清先生獨創的散打評書)等川味濃郁的曲藝,決定了他又是一座戲曲之城。極能最大限度的飽人眼褔,耳福和悅人心情。

  杜甫草堂,巴金故居,昭覺寺,青羊宮等眾多儒學聖地和佛、道教場所,以及武侯祠,漢昭烈墓,錦里,寬窄巷子,琴台路等地的三國文化,古民居、民俗文化,還和諧共生地壘建成了這座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人們來了,會感受到他歷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蘊的豐厚。

  座落在府南河畔和大街小巷,以悅來茶館為龍頭的,獨領風騷的川味茶館,茶客剛落坐上“咯吱”作響的竹躺椅,身穿對襟汗褂,肩撻雪白茶帕,手提長嘴大銅壺的“幺師”(服務員)便會隨着-聲川味十足的“貴客來噠,上茶——”,在你面前麻利地擺上細瓷青花蓋碗,緊接着,幺師再銅壺高舉,隔桌一個漂亮的“蘇秦背劍”,或者舒展的“白鶴亮翅”,抑或是瀟洒的“金雞獨立”姿式,遠遠地伸岀細長的銅壺嘴往茶碗里斟水。茶斟“八分”而不溢,竹桌和滿桌茶客身上絕不會濺一滴水。臨滿了,壺嘴還會一個“鳳凰三點頭”,表示川人的好客和對茶客光臨的感恩。泡上一杯“成都三花”,或打麻將,或打“紙葉子”(川牌),要不就下象棋,或者聽評書。“擺龍門陣”“沖殼子”(閑談)也可以,主隨客便。一碗茶耍一天也不會攆人,照樣殷勤伺侯。

  街邊、檐下,公園涼亭里,樹蔭下,或者家裡客廳、陽台,到處是方桌一擺,四個人-坐,泡上蓋碗茶,麻將“噼里啪啦”搓起。無怪外省人調侃“飛機上都聽得見成都的麻將聲”。搓餓了,邀朋喚友去露天食攤矮桌前落坐。麻辣燙串串在紅油湯鍋里燙着。剛斟上小酒,就立馬開始嘻嘻哈哈“棒棒,棒棒——雞。”的敲起棒棒拳。蓉城人對這份悠閑頗為自得,滿足地說,打點小麻將,吃點麻辣燙,日子是小康。

  這些豐富多樣的人生享受,帶給人的愜意、舒心和滿足,的確會讓人“來了就不想走”。然而,蓉城人也不是人人都已宏圖大展,人人都不受生活所累,沒有壓力,沒有緊迫感。或者人人都是內心不焦急、煩燥的閑適者。

  蓉城,這從容、淡定而悠閑的城市性格,正日漸被迷茫、浮燥的城市心情所替代。

  這座城市,除酷暑烤人的夏季晴日外,終年,白天難見太陽的身影,晚上看不到月亮的輪廓。灰濛濛昏濁濁的一穹天空和污濁的空氣,令人沉鬱而憋悶。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十字路口,每道高架橋上,密麻麻如螻似蟻涌堵的車流,亂糟糟鳴響的喇叭聲和隨之而起,南腔北調的抱怨、咒罵的嘈雜人聲,還有那到處圍上鐵皮圍欄,把街道挖得千瘡百孔的挖掘機肆無忌憚的轟鳴,好讓人頓生燥煩之火和厭惡之氣。

  還有那你來我往,摩肩接踵的人流,人人那急沖沖的腳步,那人們面上都或志得意滿,或失落悲戚,或憂愁焦慮,或煩燥不安,或茫然無措,或緊張、警惕的目光,更有那份浮燥,惶惑心理寫在臉上神態,會平白讓人跟着緊張、毛燥起來而心情煩燥的。

  這城市,又不是-座純粹意義上“來了就不想走”的宜居城市。

  這座國際大都市,他本來就太過古老、悠久,太過獨特。加之,他又最大限制地接受了中、西方許多不同,甚至對立的意識形態和眾多的文化元素,這就構成了他太過龐大而複雜。而且,他還在飛速成長、壯大,發展,豐富着。我,窮其畢生,恐怕也讀不懂他。

您正在瀏覽: 蓉城卅日記﹝之一﹞蓉城大印象
網友評論
蓉城卅日記﹝之一﹞蓉城大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