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彼岸花開血染心,忘川水緣情似海

彼岸花開血染心,忘川水緣情似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彼岸花開血染心,忘川水緣情似海

  ——星寒千葉

  那一年,忘川彼岸,血紅染百里,格外妖冶。

  那一年,花葉同生,綠葉托紅花。

  那一年,曼珠沙華邂逅。

  佛說彼岸,無生無死,無苦無悲。彼岸有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於弱水,絢爛緋紅。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千年的相思苦,化作冰眸,溢出滿樽的嬋娟淚。

  彼岸花,開彼岸。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開葉逝,葉生花謝。生生錯,不得見。

  終有一日,在那一年的七月某日,逃避神的旨意,相見,而此生無憾。

  神咒降臨,墜入輪迴之道,生生世世。

  前塵鴻矇事,今生連理情。

  燕月。柳絮紛紛似飛花,清風沨沨如鈴聲。春燕銜泥築暖巢,溪水叮咚奏曼音。夕霞天,水風輕,一曲漁舟唱晚晴。浣花溪處,簫音歌幾度,粉花瓣。倚欄杆,鶯歌囀,棲霞滿是相思垢。漁郎棹孤舟,輕哼調,往天接水邊。日晚倦梳頭,斜倚溪石處。儂聲軟語悠悠轉,吳歌只與霞作伴。

  四目對,兩心悅。前塵緣,今生見。新倩容,舊時人。待會時,近黃昏。撩青絲,微回首。月梢頭,欲搔頭。別離恨,搗心碎。酌清酒,澆舊愁,生新愁。

  寒夜江風漁舟火,殘月天星鵲橋路。

  河岸遠山杜鵑花,黑影清流檀木香。

  醉意闌,又是恨,千夜長恨何時滅。花月圓,人卻分,嬋娟淚痕滿清面。漁舟搖,寒山遠,嘆歌唱幾遍。低俯首,水中月,恰似伊人妝。

  幾番魂夢與君同。

  小樓月,花滿園,獨步香徑影徘徊。對月箏,相思引,離怨總是歸塵垢。粉顏廋,胭脂淚,月衣曉得人憔悴。獨噙淚,暗香盈,紙窗燈前綉怨懟。月老線,三生緣,何日才是牽手時。

  六月三,槐柳岸,南風入弦枕愁眠。小河邊,烏篷船,埋下對你的思念。荷風嵐,棲霞漫,又停在哪個夏天?漁舟晚,絲竹彈,弦斷誰可堪?酒意闌,夢已殘,初醒時候心又黯。

  雨巷。邂逅。春枝花滿,煙雨朦朧。油紙花傘撐開了一雨江南憶,槿木槳撥開了一江瀘水緣。前世的記憶雕成一眼天青色,在芭蕉雨時,彳亍……

  執手。一彎琉璃月,修成三生緣,紅線系三生,執手看春夏。

  人生有情根,陌上飄愁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春花奈何幾度霜,秋月醉成半盤殤。

  今生情斷暗恨生,來世再續前塵緣。

  黃泉路上,塵土飛揚,誰伴我走一段?忘川河畔,彼岸花開,誰與我踏過奈何橋?三生石側,紅顏淚灑,誰共我題詞滿?

  轉世愛,入忘川,別飲孟婆湯。千年盼,陌路人,情深心難滅。重入人間,尋遍倩影,卻難入眼眸。月依舊,人依舊,等誰凝眸?花依舊,衣依舊,等誰再秀?畫依舊,扇依舊,等誰入主?情是酒,月正濃,燈前誰在愁!

  還記否?舊時月。那一年,傘擱西樓,雨初停,心依舊。那一年,桃花紅,夜如紗,點上雙眸。那一年,琉璃月,回魂酒,誰在嗅。硃砂秀,釵頭鉤,驀然回首,人已傻嗔住。倩影入畫,舊憶難收,埋在三生石后。

  三生石上舊精魄,獨上西樓笑東風。

  一研筆墨為誰候,顏容留與南歸人。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開血染心,忘川水緣情似海
網友評論
彼岸花開血染心,忘川水緣情似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