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噓!別吵,秋剛剛熟睡

  一年四季的交替,春來,夏去,秋到,冬悄然而至。

  你會發現,其實它們四個來來往往總是輕聲慢步的,叫人不易察覺。就如這個冬一樣,不知不覺,它便早早地光臨這世界,悄無聲息的,落幾片輕飄飄的白雪,讓人誤以為這是深秋的表現,而冬則應該是雪花猶如鵝毛般密密麻麻地,帶着些許重量地,好似匆匆過客般得,滑落至土地上。

  雖,北國的冬是一種粗曠,一種冷峻與寒風凜冽,但也不是沒有江南的那種柔情,只是這種柔情有時表現的很少,往往被我們忽略。

  其實,秋是一種過度,一種冬的過度。看它的輕盈的腳步,從夏走來,我們卻從未仔細察覺夏是如何變身成為了秋,只是覺得,哦,葉子黃了,風中帶了些冷,有幾片雪花時不時的來光顧世界。當我們真正發現秋時,那已是秋已經熟睡,再熟一點兒,卻熟成了冬。哦!我們的眼睛總是比它們慢辦拍,總是最後才發現,原來你已經在我身邊已久。

  噓!別吵,秋剛剛熟睡,安靜的世界,風聲輕輕,落葉無聲,再熟一點兒,寒風也不會驚醒它,冬蘇醒了。

  二冬韻

  (那些時光)

  冬天的性格,冷峻,粗暴與剛烈,讓人畏懼,身寒而栗,真是北風卷地百草折。

  近幾天來,連續的降雪,山野變得銀白無暇,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景色卻也不錯,不過積雪也不方便了人們的出行,道路上的青冰半尺厚,叫人看着也不敢越半步。往日路上風馳電掣的汽車,也變得小心翼翼,一剎車,輪子不聽使喚的跟光溜溜的路面較勁兒。

  這北風呼嘯的季節,世界沉寂了許多,喧鬧成了稀罕。我們的水洛小城被包裹在群山之中,如此的孤單寂寞,叫人不忍心,有一股去陪它的衝動。興慰的是,這種衝動卻也成了現實。那個寒假我們在校照常補習,雖是一百個不情願,那又有什麼辦法呢。因此小城也就有了伴兒了。

  每日清晨朗朗的讀書聲,放學回家,道路上濟濟的學生,給這個冬增添了少許的喧鬧,不致於讓沉寂總是主導小縣城。

  這樣,辛苦的我們,每天穿梭在風雪交加中。有怨天者,有恨學習者,有怨學校者,為何補習,這麼垃圾的決定是那個領導叫補的。不過怨歸怨,恨歸恨,我們還是一如既往的上學,放學,回家,再上學。

  每天,總是教室的燈光先打破黑暗的夜,總是朗朗書聲先敲破沉寂的世界。

  補習的第九天,我們終於放了一天的假,心急的我們,歸心似箭,一下課,馬上收拾書包回家,去感受感受家的溫暖。母親在冷冷的街上凝望我們的身影,看來,她也想我們了。在家的晚上就是溫暖啊。這個夜晚很是寂靜,一陣陣的笑聲,抱怨聲與訴說,回蕩在每一個家的溫暖的屋子裡。我們歡笑,是因為回家了;我們抱怨,是因為爸媽沒來看我們;我們訴說,是因為同學間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一個溫暖的夜晚就這樣渡過,早晨的陽光催醒了我們甜蜜的夢,於是乎,一陣陣嘆息,一句句關心與叮囑從心間發出,"哎,時間真快,又要上學……,在校注意穿暖啊,注意身體啊………,要好好學習,別貪玩啊"。很不情願的離開家,又走進了冬的空氣,去陪伴小城,去…………。

  三隴塬

  平坦的地,不藍的天,不小的風,走着走着一條小溝出現,這是地的傷痕,不知多少年才傷成的。總覺空曠,空虛的,天地一色,土黃土黃的,是風把黃土帶起來遮擋了藍天吧。怎麼如此單調,春天了,連開花都成了稀罕之事,或許就只有校園的那麼幾棵樹在開花吧,也或許只有小溝底的那麼幾朵花在爭艷吧。這平地上只有一所還能稱的上是大學的學校,我就在裡面做着無窮無盡的夢幻。

  剛初來這兒時,有點兒新鮮,一座樓,兩座樓的,也好,樓身上也有那麼點兒與土地不同的顏色,看着也稍稍緩解了一下視覺的疲勞。現在待的久了,已經覺得它與土地融為一體了,失色了,並且是有些久的失色。樓旁的空地怎麼這麼大,大的放下了整個塬野的面貌,只是有些許小草點綠了土黃。學校後面是我們做夢的小天地,十三棟宿舍樓,清一色的數字六,清一色的體膚,清一色的小門,清一色的小房,單調的令人不安。整天出出進進小門,腳印一個疊一個,身影一個擦一個。這房有點兒小,也有點兒簡單,六個身影,十二隻腳每天都在裡面上演很夢幻的皮影戲,演完了這四年也就結束了,什麼時候能離開這兒,很快,也很慢……

  四 秋意襲人

  那日下午,體育課,秋風卷落葉,飛沙狂舞,令人屏氣忙藏身。目視,群土亂舞於操場,真是黃土瞞天過一切,秋風卷土百葉舞之景。

  這樣的季節真叫人哭笑不得,枯黃的樹葉滿天舞,乾燥的風,捲走了夏的印跡。它沒春季的乏悶,沒有夏季的酷熱,沒有冬季的天寒地凍,有的只是舒適的溫度,只是爽朗的天氣,這些可以使人心裡樂樂的,這樣的氣候,誰不喜歡。但,在我們的地兒,在北國,往往會有秋風,落葉,塵土,三者共舞之景象,足以讓你剛洗過的臉和頭再披上件不怎麼好看的土黃的紗。

  如今,已是十一月初,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已經填滿了秋天。道路兩旁的樹木整齊地變了皮膚,灰色的枝幹,黃色的葉子,有的樹葉已經追隨風而去,只剩枝幹孤零零的挺立,只有那些松柏仍然那樣倔強的綠着,就像這個季節里的另類,不合群的一樣。天也將往日的湛藍輕輕地擦拭了一下,變得淡藍了些。夏天的鳥雀也不約而同的離開了這裡,去尋找貌似夏天的地方繼續靈動般的鳴叫,聽了一夏天了,突然間聽不到的確有點不適應。

  這個季節雖時不時的有點小脾氣,但也畢竟是豐收之季。董志塬,地廣而平坦,看那些綴滿枝頭紅通通的蘋果,綴倒了玉米桿兒的金黃的玉米棒兒,和那些埋在土裡半年的碩大的土豆兒,還有那些忙碌的人們。

  這個季節在秋天不過了,土黃土黃的地面兒,枯黃枯黃的樹葉兒,還有碩果累累的果樹。這樣的季節,秋風,秋葉,秋意真的襲人。

您正在瀏覽: 印象
網友評論
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