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寧靜,是一種可貴的力量香茗待友

寧靜,是一種可貴的力量香茗待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高山巍峨,靜靜地矗立成一種尊嚴;大地遼闊,靜靜地鋪展成一種博大;天空無語,蔚藍成一種豁達;曇花悄現,驚喜了愛花人的心房;藤蘿傍樹,醉透了文人雅士的興緻……面對着靜靜的自然,心中就會深埋一種敬畏。敬畏來自於寧靜之美。美中帶着一種讓人折服的力量。柔中帶剛,無堅不摧是這種力量的特質,類似於中國的太極神功,外形柔軟,而內力深厚。這種厚度完全取決於對自然的全面而深刻的認識,並把它巧妙地發揮出來。

  圖片

  人類在自然界中原本很弱小,為了顯示自己的強大和力量,為了主觀地保護自己,學會了喧囂,學會了爭鬥,學會了爭吵,學會了高談闊論,學會了阿諛奉承,學會了詆毀攻擊,學會了無事生非……而但喪失了寧靜的本領。從而患上了“思想浮躁綜合症”。在沒有危險的時候,也張牙舞爪;在沒有敵人的時候,也心情緊張;在需要修身學習的時候,也魂不守舍;在本該靜卧安眠的時候,也夢飛千里。

  這樣的人,不分年齡,不論性別,不分職業,不論身份,都曾經努力地尋找自己心煩氣躁的理由,都曾經渴望擺脫“無聊”的糾纏,都曾經探究“我不快樂”的答案,可是最終都無果而終,依然在煩躁苦悶中艱難地度日,度日如年!

  圖片

  有人說,人生下來就是來遭受苦難的。我不同意這種說法,人來一世,只為品嘗一杯世俗的苦酒,冤屈至極。苦之根源,其實來自於目標宏大無法企及,目標虛無,霧裡看花;蹉跎時間,一事無成;漫不經心,事事做砸;盲目攀比,自不量力;缺乏合理定位,疲於追求根本無法達到的目標;專註於別人的冷嘲熱諷,忽略了自己腳下的路程。如此種種,都是缺乏定力,缺少寧靜造成的。

  諸葛亮早在《誡子書》中說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潭水惟靜,方可直視見底;天空惟靜,才能放眼萬里;人心惟靜,方可見其追求,察其優勢,明其不足,矯其方向,蘊其力量。

  希望朋友學會寧靜,在寧靜之中找回自己久違的快樂和滿足。

  寧靜,是一種可貴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寧靜,是一種可貴的力量香茗待友
網友評論
寧靜,是一種可貴的力量香茗待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