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初寧靜,淡雨煙台冬已去

春初寧靜,淡雨煙台冬已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三生

  許久未見,你今在何方。我未曾遠離,只是駐足昔日。整個冬天在懶惰中喘喘度日,冰冷的手指告誡了任性的筆觸,與文字約定了再見。如今已回來,風采不依舊,而人難昧。

  本來有很多人是喜歡每天都過不同生活的人,只是如今的社會環境滿足不了我們那麼多奢侈的要求。於是社會變得複雜了,很多人不死心,結果碰到滿身是傷。

  伴隨數次堅忍而不舍的的哀嘆,寧靜的2010已然過去。2010年12月31日,就在這一天,換上了新的日曆,就在這一天,與朋友吃了這一年的最後一頓晚餐,就在這一天,真實的中國作家史鐵生悄然離世,就在這一天,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堅定而去。抖一抖滿身的寒顫,迎風繼續前行,彷彿在很遠很高的地方窺視着弱弱的自己。

  許多沉積的情感緣於人們愛上莫名的回首。其實最好的回憶不是腦海中曾一幕一幕激閃的影片,而是歲月留在心中的痕迹。這個朦朧的概念伴隨我走過這個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也伴隨我走過了大學生活和放肆張狂的青春。

  有人說成長就是眺望遠方,這讓我覺得成功永遠在未來。未來,仰起頭,微微笑,誰知道未來在哪裡。

  下午三點,天空淡然無色而冰冷,身後高樓聳立夾雜着艱難的殘喘的古老建築。不知道何種心境促使蒙蒙的感慨,得過且過的心態有時候會悄悄侵蝕人的靈魂。積年之後,我們不知道當初的自己如何記得此時此刻的無奈。白日的沉寂如同夜的精靈,看似很美好。然而就是在這種看似美好的日子裡,多少悸動的尋夢人已忘卻追逐的節奏。如今的都市生活,面目猙獰。撕咬青春的靈魂用語言述說平日的放縱和虛情假意。為什麼表達的總是心情,沒有事情,因為事情在這個年代,無人過問。密密麻麻的文字被笑着哭着削去了力量,所有的人開始學會自欺欺人。其實只有自己知道,心情其實也是事情。

  在這新舊交替的時光里,太多的事情被封鎖在記憶里。不是怕再想起,只是不想再體會想起時的感覺。太多的人物像窗外飛逝的風景,在遇見時便已經確定了離去的方向。經歷了太多,所以已經習慣淡淡付之一笑。如你在深深的沉默中,暗自咬破嘴唇上的不舍。每個人都害怕寂寞,寂寞便愈發狂妄。越恐懼,越恐懼。所以,請學會笑着面對。無論如何委屈,如何心有不甘,只需要讓自己記得這若些年歲。等到所有的今天變成了泛黃的老照片,再放肆的嚷鬧,其實也是一種快樂。

  看慣了世間常態,太多的人情世故其實是一種累贅。人們會為了一個目的,付出所有。但是這些麻木的靈魂的換來了什麼,財富?功利?這些的確風光綺麗無限,無數的人瞻仰難攀。然而如果與隨心的生活相比,這些又算什麼呢。所謂賴以生計的運動,是在這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最平常的一件事。工作其實比想象的簡單。複雜的生活時常迷亂了人的本性,忘乎所以的搶奪那些看似美好的東西,卻忘記回首,尋一片安寧之地,度一段隨意的生活。也許怒視小人醜態不堪入目,也許偶有不快,也許憤然爭吵,但是這是自己最真實的生活。也許永遠也不會光鮮於萬世,但是你一定懂得,這比所有都值得。

  換上新的面容,裹起新的麻衣,我們曾並肩而行,艱難並且愉快。回首往日紛繁,只有明天才更好。在安靜的午後,在嘈雜的街角,在彩色的屋舍,在風雨交加中,願與你繼續對抗所以鄙視的醜態和斷了靈魂的人群,然後在滿身疲憊和傷痕的夜晚,竊笑。如若寂寞,便讓寂寞再次華麗綻放,讓寂寞更加尊崇。因為自己最了解自己。

您正在瀏覽: 春初寧靜,淡雨煙台冬已去
網友評論
春初寧靜,淡雨煙台冬已去 暫無評論